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合国:尽管有生命危险 9成非洲移民不后悔赴欧洲

联合国:尽管有生命危险 9成非洲移民不后悔赴欧洲
2019年10月22日 16:0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联合国:尽管有生命危险 9成非洲移民不后悔赴欧洲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22日,联合国开发署(以下简称开发署)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尽管面临生命威胁,但在通过非正规途径抵达欧洲国家的非洲移民中,有93%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们表示,如果能够重来,也依然会做出同样的决定。

  这份报告题为《越过藩篱:前往欧洲的非正常非洲移民之声》,旨在探索促使这一群体做出决定,背井离乡,避开正常移民手段,转而将自己的生命交到人口贩运分子手中,在脆弱处境之中穿越国境的原因。

  报告共对1970名非洲移民进行了访谈,他们来自39个非洲国家,目前分居在13个不同的欧洲国家境内。所有受访者均表示,自己是通过申请庇护等合法手续之外的非正常途径,抵达欧洲的。访谈得出的部分结论与一些普遍的看法并不相同。

资料图:载有非洲移民的船只。资料图:载有非洲移民的船只。

  移民常常拥有固定工作且受教育程度较高

  报告发现,寻求就业并非移徙的唯一动机,非正常移民并不都是非洲的“贫困人口”,也并非全都缺乏教育。大约58%的受访移民在离开原籍国时正在学习求学,或者已经就业,且后者中大多数人的收入在原籍国都颇具竞争力。

  然而,大约半数在离开原籍国时已经就业的移民表示,自己的收入仍然无法维持生活。

  报告发现,受访移民接收教育的时长比非洲大陆上的同龄人多出至少三年,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在原籍国能够获得就业和收入并不足以让他们放弃向欧洲移徙。

  开发署署长施泰纳表示,“研究表明,移民是非洲各地进步发展的反映。然而这一发展并不平均,速度也不足以满足人们的期待。访谈发现,难以获得个人发展机会以及缺乏选择,是这些年轻人做出选择的关键因素。”

  施泰纳表示,“通过揭示人们通过非正常渠道移徙的原因,以及他们在旅途之中的经历,报告为人口迁移如何促进发展、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如何以最佳方式对此类移徙进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来自移民的自白

  报告中收录了一些移民在与研究人员交谈时所表达的心声,出于安全保护目的,所涉人物均为化名。

  “假如你有一个家庭,那么你就必须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房子住、生病了能得到药物,能够接受教育。我有一个年幼的女儿。有人也许会问我,抛下妻子和襁褓中的女儿自己出来,我算什么爸爸。但假如我留在她们身边,却没法让她们过上像样的日子,我又算什么爸爸呢?”——耶日马(Yerima)

  “要想尝试减轻移民的负担,就要明白导致移民的原因。是政府的政策让百姓深陷贫困,他们什么都不干。没有学校,医院治不好病,就知道腐败、镇压,这些才是让大家移民外国的原因。”——塞尔吉(Serge)

  “我觉得我再过五年就会回去。我和家人已经整整五年没见面了。回去之后我觉得我就不会再走了。”——马哈马杜(Mahamadou)

  “来这里都是为了挣钱。想到我的父母。我的姐姐。我的妹妹。想到要帮助他们。我就觉得压力很大。所以我才来到欧洲。”——德莉莎(Drissa)

  无法养家糊口的“羞愧”使非洲移民留在欧洲

  开发署在研究中发现,未能完成自己的“任务”,给家里寄去足够的钱款,是让移民留在欧洲工作的主要原因。

  报告表示,为了能够前往欧洲,大约53%的受访移民从家人朋友那里获得了资助,在抵达欧洲之后,大约78%会向原籍国汇款。

  报告同时发现,在非洲,薪资方面的性别不平等使男性的收入比女性高出26%,而在欧洲则正好相反,女性的收入比男性高出11%,女性向原籍国的亲友汇款的比例也明显高于男性,即便是在尚未获得收入的群体中。

  但与此同时,女性成为犯罪活动受害者的比例也更高,且更容易遭受性侵犯罪。

  必须增加非洲各国的机遇和选择

  开发署表示,这份报告就“继续扩大非洲地区的机遇和选择,同时按照《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的要求,使移徙从‘不受管控’向‘合理管控’过度发出了强烈呼吁”。

  这是开发署记录非洲青年移徙之旅的系列报告中的第二份,2017年发布的第一份报告主要探索驱使部分群体转投暴力极端主义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申

联合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