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墨西哥大毒枭之子被释放背后:解决贫困问题更重要

墨西哥大毒枭之子被释放背后:解决贫困问题更重要
2019年10月23日 21:36 界面

  原标题:墨西哥大毒枭之子被释放背后:解决贫困问题更重要

10月18日,墨西哥墨西哥城,古斯曼家庭律师和法律顾问召开记者会,向总统表达古斯曼家族的感激之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8日,墨西哥墨西哥城,古斯曼家庭律师和法律顾问召开记者会,向总统表达古斯曼家族的感激之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田思奇

  多年来受毒品暴力肆虐的墨西哥,曾经在今年初看到一丝曙光。刚刚上任的总统洛佩斯在1月宣布将结束毒品战。他强调:“现在起没有战争了。我们希望和平,我们将实现和平。”

  然而就在上周,墨西哥西北部城市库利亚坎发生一场贩毒头目“抓了又放”的闹剧。这似乎证明,洛佩斯年初的承诺仍然是尚未实现的“童话”。

  在墨西哥的大城市,贩毒集团的持枪歹徒通常表现得像幽灵一样。据《时代》周刊介绍,他们会藏在房子里,突然采取暗杀行动或枪战,随即再度消失。当地居民知道他们在那里,而且很害怕,不过大多数时候看不到他们。

  但上周四的库利亚坎却是另一番场景:毒贩枪手无处不在,并且与警方爆发激战。整个城市因此几近瘫痪,多处地点的车辆和房屋被烧毁,部分政府设施也遭到枪击。大多数商户闭门谢客,公共交通已暂停。

  这一切的源头是,墨西哥国民警卫队突然采取行动抓捕了锡那罗亚贩毒集团核心人物之一,墨西哥大毒枭“矮子”古兹曼的儿子奥维迪奥(Ovidio Guzman)。为了避免更多伤亡,奥维迪奥在短暂被捕后就获得释放,这一决定得到了洛佩斯的支持,后者辩护称:“抓住一个罪犯并不比人们的生命更有价值。”

  失败的抓捕令外界对墨西哥政府产生更大的质疑——拥有强大警力的政府居然向贩毒团伙妥协?不过,墨西哥警方的仓促准备,锡那罗亚集团的影响力,以及来自美国的走私武器,都为“抓了又放”做足了铺垫,也是墨西哥政府当时最好的选择。

  警察:被犯罪分子扣为人质

  在周四的抓捕行动中,国民警卫队的巡逻队遭到一座房子发出的猛烈炮击。当天的激战至少造成8人死亡,16人受伤,死者中包括一名国民警卫队警察。国防部长桑多瓦尔告诉记者,这次行动“计划得很糟糕”。

  外交部长埃布拉德也在上周末承认,贩毒集团的反应比当局预期的要快,政府从抓获大毒枭之子的失败中吸取了宝贵教训。埃布拉德说,墨西哥武装部队需要更好的训练和技术,同时强调“对奥维迪奥·古兹曼和其他人的逮捕令仍然悬而未决,相应当局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逮捕。

  埃布拉德进一步解释说,释放奥维迪奥是因为考虑到之后的损失:“如果下命令继续在库利亚坎的行动,我们估计会有200多人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他补充说,墨西哥政府不能接受所谓的附带损害。

  与此同时,墨西官员发表的声明无法解释,为什么在没有足够后援的情况下,仅派遣35人的小队抓捕知名贩毒集团的头目。墨西哥公安部部长阿方索·杜拉佐表示,八名士兵和一名军官被犯罪分子“扣留,后来被释放”,这似乎证实了用古兹曼交换被俘士兵的说法。

  “这不是整个国家失败了的问题。这只是一次失败的行动,”杜拉佐说,“这次行动仓促,没有考虑到罪犯的反应。”

  毒贩:当地还有20个“矮子”(大毒枭)

  库利亚坎是古兹曼的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堡垒。2014年,创办了锡那罗亚的“矮子”古兹曼在墨西哥被捕,但在监禁期间曾多次越狱。长期以来,古兹曼被描绘成贩毒教父,属墨西哥头号通缉犯。

  为防止其出逃,墨西哥政府于2017年将古兹曼引渡到美国受审。今年7月,美国纽约一联邦法院裁决古兹曼洗钱、贩毒、谋杀等全部10项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外加30年监禁,另需缴纳126亿美元罚金。

  但事实表明,古兹曼被捕并没有明显削弱锡那罗亚的力量,该集团每月持续向美国运送数百万美元的毒品,并让拥有80万人口的库利亚坎几近瘫痪。《洛杉矶时报》强调,古兹曼从来不是锡那罗亚卡特尔的唯一头目,只是集团中一个强大派别的领导人。其他锡那罗亚头目都有自己的武装,以及自己在美国的客户。

  报道库利亚坎毒贩15年的记者维加(Miguel Angel Vega)对《洛杉矶时报》介绍说:“这个城市到处都是毒枭,我们这里有20个‘矮子’“。

  古兹曼被捕后,古兹曼被引渡至美国后,其儿子们试图接管锡那罗亚,但遭到了该集团联合创始人赞巴达(Ismael “El Mayo” Zambada)的挑战。但从那以后,集团各派别仍保持和平。一旦有威胁出现,他们可以立即团结起来抵御共同的敌人,就如同上周四在库利亚坎那样。

  除此之外,虽然不同的派系可能会争夺霸权,但通常它们只是蜕变为新的集团,并继续从事相同的犯罪活动。记者维加指出,抓捕贩毒头目的行动是毫无意义的演习,“他们会有一个又一个毒枭,就像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美国武器:联手特朗普打击走私

  长期以来,贩毒团伙从暴力示威者那里学会了点燃车辆封锁道路,同时他们还拥有偷来的军用武器和来自美国的源源不断的走私武装。

  2007年到2018年,即墨西哥国内“毒品战”期间,在墨西哥查获的枪支中有超过15万支可以追溯到美国。大规模枪支使得打击毒品贩子的难度大大增加。不过在库利亚坎爆发枪战后,墨西哥政府似乎加快了遏制武器走私的计划。

  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上周六表示,总统洛佩斯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同意迅速采取行动,阻止非法武器从美国流入墨西哥。洛佩斯在电话中告诉特朗普,他建议“两国利用技术关闭边境,遏制正在杀害墨西哥人的武器贩运”。埃布拉德说,这不仅可以阻止非法武器流入墨西哥,而且还可以阻止被贩运的毒品进入美国。

  “特朗普回应说,他认为可以使用技术来做到这一点是一个好主意,”埃布拉德称,并补充说,计划包括在所有边境口岸安装先进的激光、X射线和金属探测器,甚至能够检测化学产品。

  总统洛佩斯:先解决贫困

  在就职不到一年的新总统洛佩斯看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要比军事打击贩毒集团更重要。

  他曾在今年初表示:“政府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公共安全。我们需要的是安全,减少每天发生的谋杀案数量。”墨西哥政府将关注暴力、贩毒等现象背后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社会发展计划。

  然而伤亡人数并没有停止增加。上周除了库利亚坎暴力事件以外,五辆警车在米却肯州巡逻时还遭30多名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4名警察丧生。 袭击者疑似另一贩毒集团“哈里斯科新一代”。

  洛佩斯坚称,他的策略会奏效。但批评者担心,释放奥维迪奥·古兹曼的决定开了先例。其他犯罪集团有人被捕时,他们只要绑架人质,要求释放犯罪分子即可。也就是说,洛佩斯所谓系统性的长期解决方案还是没有解决墨西哥的暴力问题。

  危机组织(Crisis Group)墨西哥安全分析师法尔科·恩斯特(Falko Ernst)对CNN说,“我确实相信洛佩斯政府有很多扭转局面的良好意愿”,“但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战略中完全没有考虑到短期因素。因此,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支离破碎的战略,它不会奏效,因为它否认了武力发挥的作用。”

  另一方面,去年以压倒性优势当选的洛佩斯还享有广泛的民意支持。库利亚坎的政治学家拉米雷斯(Vladimir Ramirez)说,库利亚坎枪手的威胁很明显,他们可能会发动一场大屠杀。“这是恐怖主义的威胁”,“政府(释放的决定是)以极大的责任感行事。”

  当地居民也相信,政府的决定拯救了他们的性命。一位军嫂安德里亚·埃尔南德斯(Andrea Hernández)对《纽约时报》表示,“人们认为这很懦弱,但对我们这些真正经历过地狱的人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其他人都没有站在我们的立场上……我们的生命不也是有价值的吗?”

责任编辑:张义凌

洛佩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