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避美贸易打击 韩国放弃WTO“发展中国家”地位

为避美贸易打击 韩国放弃WTO“发展中国家”地位
2019年10月26日 07:39 新华网作者:徐超

  原标题:为避美贸易打击 韩国放弃WTO“发展中国家”地位

  韩国政府决定放弃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以不获得相应关税和补贴优惠为代价,力求避免成为美国贸易打击对象。

  韩国农业界不认同政府“不会造成损害”的说法,担心承受更大贸易冲击。

  [应对美方压力]

  韩国政府25日召开对外经济部门长官会议,正式决定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理由是,今后世贸组织谈判中,国际社会难以再将韩国视为发展中国家。

  “鉴于韩国的经济地位,我们处境艰难,‘发展中国家’标签难以获得国际社会认可,”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说,推迟作出放弃决定只会让韩国在今后贸易谈判中处于不利境地。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韩国去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3.13万美元,接近日本(3.9万美元)。

  美国政府施压韩国不再坚持“发展中国家”地位,威胁单方面采取贸易措施、改变现状。

  韩联社报道,美国就“发展中国家”标准单方面设定一系列“红线”,韩国所有指标都“亮红灯”。

  [承受国内反弹]

  韩国1995年以“发展中国家”地位加入世贸组织,1996年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时宣布除农业和气候变化领域以外,不再要求获得“发展中国家”差别待遇。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韩国政府判断,与美国之间的经贸悬案“堆积如山”,固守“发展中国家”地位实际利益不多,稍有不慎可能陷入与美国的正面贸易对抗;放弃地位短期内对韩国农业不会有大影响。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24日说,已经与美方沟通“发展中国家”地位事宜,希望美方充分考虑韩方农业问题的敏感性。

  韩国农业团体不认同政府的说法,认为今后一旦有涉及农业的贸易磋商,韩国对进口农产品的关税将降低,政府对农业的补贴同样受影响。农业界就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要求政府给予补偿。

  韩联社报道,韩国从美国等5国每年进口40.9万吨大米,对高出配额的进口大米征收513%的关税,基本维持最低市场准入。(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王亚南

关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