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首相约翰逊再提大选 反对党不“接招”

英国首相约翰逊再提大选 反对党不“接招”
2019年10月26日 08:16 新华网作者:海洋

  原标题:英首相约翰逊再提大选 反对党不“接招”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4日第三次向在野党发起议会重新选举挑战,说议会如果同意12月12日选举,将有更多时间继续审议他与欧洲联盟新近达成的脱离欧盟协议法案。

  一些媒体预期,约翰逊可能难以如愿。“脱欧”与选举孰先孰后对执政党保守党和最大反对党工党而言,是关联生存的“拷问”。

  [首相“下战书”]

  约翰逊24日致信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说愿意给予议会更多时间审议并批准“脱欧”协议法案,前提是支持12月12日议会选举,以打破现有僵局。

  约翰逊在信中说,12月12日选举意味着新一届议会和政府能赶在圣诞节前就位。如果保守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可推动“脱欧”协议获批准,从而在1月实现“脱欧”、让英国继续前行。

  政府同一天宣布,议会下院28日将有“机会辩论并批准”选举动议。依据法律,12月12日选举意味着议会11月6日以前可以继续审议“脱欧”协议法案。

  因议会下院22日否决政府为推动“脱欧”快速立法所设时间表,约翰逊宣布暂停立法进程,等待欧盟决定是否同意英国延期“脱欧”。欧盟暂时没有作出一致决定。

  路透社报道,约翰逊24日表态相当于首次承认,无法实现本月31日如期“脱欧”承诺。

  约翰逊同一天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如果选举动议28日遭否决,政府将“罢工”,拒绝讨论最关键议案以外的其他议程。

  [工党“打太极”]

  约翰逊眼下领导少数派政府,如果想发起选举,需要获得下院至少434名议员支持。政府先前两次尝试均告失败。英国《泰晤士报》推测,能否重新选举取决于科尔宾的态度。

  工党“党鞭”尼克·布朗24日晚正式发出通知,要求工党成员28日就选举动议投弃权票。

  然而,数分钟后,科尔宾为选举留下“一线生机”,说愿意等到欧盟25日就“脱欧”延长时限作出决定后再下判断。“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我们绝对支持选举。”科尔宾说,新“脱欧”协议没有彻底排除“无协议脱欧”威胁,似乎有意借助议会立法修改“脱欧”协议。

  路透社报道,主张“留欧”的苏格兰民族党等其他反对党已明确拒绝支持政府的选举动议。

  但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只要能确保“脱欧”延期至明年1月,苏格兰民族党和自由民主党可能难以抗拒选举诱惑。工党届时可能无法抵御党内要求“参战”的呼声。

  [各有“胜负手”]

  多家媒体报道,保守党和工党内部就先“脱欧”还是先选举都有不同声音。

  选举如果举行,将是英国1923年以来首次在12月选举。但寒冷天气和圣诞节庆因素可能让议员不愿投入竞选活动,也可能让倾向“脱欧”的老年选民不愿出门投票。

  一些内阁官员对“脱欧”再次延期后立刻选举持保留意见。但多名首相助理认定,议会选举是打破僵局的唯一方法。约翰逊完全可以把无法兑现如期“脱欧”承诺“甩锅”给议会,从而争取选民支持。

  工党一些高层人士跃跃欲试,声称已准备“摆脱”保守党政府。另一些人担忧,先选举后“脱欧”可能让工党犯下“灾难性错误”。

  另外,从“英国选举”选情预测网站收集的数据看,一场选举可能难以消除围绕“脱欧”的不确定性,因为届时谁可能执政有多重可能。

  尽管保守党眼下所获民意支持率领先工党10个百分点,工党可以联合“留欧”派自民党执政。而保守党如果同意选举后与强硬“疑欧”派英国脱欧党结盟,可能获得议会多数。

  约翰逊先前多次拒绝与奈杰尔·法拉奇领导的脱欧党结盟。(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进入专题:
英国脱欧进程

责任编辑:王亚南

首相大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