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暂时不签RCEP 应该怎么看?

印度暂时不签RCEP 应该怎么看?
2019年11月05日 01:14 环球网

  原标题:印度暂时没签,应该怎么看?

  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4日在曼谷举行,会后的16国领导人联合声明称,RCEP的15个成员国已结束所有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准备明年签署协议。印度决定继续谈判,RCEP的15个国家看来要在没有印度的情况下签署协议,但RCEP的大门依然向印度敞开。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没能在这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与其他15个国家达成一致,这令人遗憾。但印度的态度也不让人意外。在印度的政治环境下,它在这一重大决策面前的退缩应当说可以理解。

  印度很怕加入RCEP会冲击国内制造业,尤其担心中国廉价商品的涌入。它希望RCEP的自由贸易程度低一些,给印度更多照顾。但是RCEP其他谈判国之间的贸易便利化程度已经很高,如果过度照顾印度的要求,RCEP就起不到提升整个地区自由贸易水平的作用,等于失去了意义。

  加入RCEP对印度整体上是有利的,这种情况就犹如中国2001年加入WTO。当时中国人有种种担心,但是我们有强大的决策机制,而且事实证明,加入WTO倒逼了中国的产业进步,极大促进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

  印度的问题在于难以形成这一重大决策的决断力。印度国内存在各种利益集团,政党政治与有些固化的利益格局叠加在一起,形成极强的牵制力。盛行西式选举的国家很容易被短期利益和已有的好处绑架,改革如果有冲击现有利益格局的风险,就会面临很大阻力。

  现在印度的反对党用RCEP问题猛攻莫迪,一些行业协会也是RCEP的反对者。印度的谈判风格本身又极其保守,轻易不让步。这一切铸成了印度在最后时刻站到15国达成的协议框架门槛之外。

  客观说,印度未能及时抓住一次与蓬勃发展的东亚在经济上深度融合的机会,它也是刺激、倒逼印国内加快工业化的一个重要机会。印度作为一个大国,仅仅靠内部动力走向现代化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进一步对外开放,在与外界的交往和碰撞中汲取前进的更多力量。

  历史证明,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对外开放而导致了落后,印度在开放的问题上比一些发展水平远不及它的小国还要保守,这真的不是好事情。

  不过,加不加入、何时加入RCEP,完全是印度的主权。而且这更多是经济战略的问题,它不该被政治化。相信印度人会在今后的日子里仔细观察RCEP的进展情况,做出他们的思考和总结。

  暂时没有了印度,RCEP的规模会小一点,但它仍将是世界最大的自贸区之一。由于它是开放的,不排除今后印度还是会加入进来,也可能有其他国家进入RCEP。RCEP的发起者是东盟10国,不由某个大国主导,它的谈判过程更加公平,也更加远离地缘政治,汇聚了各个国家实现进一步经济发展的愿望,因此它很可能极具前途。

  RCEP还有一大特征,那就是它的谈判国在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上有很大差异,它们能够专注于经济合作,谈成一个庞大的自贸协定,具有重大示范意义。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以谈判的方式化解分歧,形成最大公约数,注定是未来最主流的国际关系路线。

  印度暂不签RCEP,对中印经济关系不会产生负面影响。中印贸易额一直在上升中,这一趋势今后应该会继续保持,中印发展经贸合作可以另辟空间。中印是邻国,两国要长久发展,断离不开它们彼此加强交流合作所意味的正能量。

  (本文为环球时报社评,原标题为“印度暂不签RCEP,是遗憾但不意外”)

责任编辑:赵明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