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律师:大英博物馆理应归还中国流失文物

英国律师:大英博物馆理应归还中国流失文物
2019年11月23日 01:31 央视

  原标题:英国律师:请归还掠夺来的文化财产,让文物回家!

  罗伯逊在新书中,还记载了中国流失文物的案例,而这些文物大都源于圆明园。他表示,对圆明园的攻击和破坏是19世纪最严重的反人类罪,而收藏中国流失文物的大英博物馆应该尽快把这些文物归还中国。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164万件中国文物。其中,有高达100余万件是一、二级文物。这些珍宝主要流失在欧美、日本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在这些流失的文物中,有相当一部分源于“万园之园”圆明园。

  新书作者 英国律师 杰弗里·罗伯逊:我认为19世纪最严重的反人类罪是对圆明园的攻击和破坏。你知道是谁干的吗,是埃尔金的儿子,就是那位掠夺了雅典神庙的埃尔金的儿子——第八代埃尔金伯爵,他摧毁了圆明园。

  大英博物馆是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博物馆,多达2万3千件。事实上,在这两万多件馆藏文物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中国非法掠夺而来的,对于这部分文物,罗伯逊表示,大英博物馆应归还中国。

  新书作者 英国律师 杰弗里·罗伯逊:现在是时候(追回这些文物)了。人们现在承认,偷来的财产应该回到原来的国家,这是对的。

  英国律师 马克·斯蒂芬斯:对于那些从中国掠夺来的文化财产,例如来自圆明园的物品以及其它具有巨大价值和历史意义的文物,它们应该被归还。

  罗伯逊的新书为文物追索提供了范例和建议,对于饱受文物流失之痛的中国和希腊都是一种安慰。让文物回家,也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生活在伦敦的希腊人 阿西娜·帕丽丝:有很多中国游客来希腊旅游,如果能够沐浴在希腊的阳光下,看到这些本属于希腊的雕塑,将会是非常棒的体验。人们会从精神上、文化上、情感上,感受到这些雕塑的美。(央视记者 康玉斌)

责任编辑:赵明

流失文物圆明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