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叫嚣完中美不能相提并论后 美国大使连遭三重击

叫嚣完中美不能相提并论后 美国大使连遭三重击
2019年11月28日 21:28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叫嚣完“中美不能相提并论”后,这个美国大使连遭三重回击

  “中国和美国能不能相提并论?”

  这个或许本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最近两天却在全球引发了广泛讨论。

  始作俑者是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3天前,正是他傲慢地叫嚣所谓中美无法在道德上相提并论。

▲资料图片: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资料图片: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

  此后,争论的涟漪开始从德国扩散。

  而或许让格雷内尔意想不到的是,这句本是他用来污蔑中国的话,却被不少网友直接拿来,反讽美国。

  在昨天(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更是火力全开回怼:美国确实无法在道德层面同中国相提并论。

  耿爽1700字三问美国

  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经常上演“火药味”十足的交锋。但27日耿爽对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的驳斥,仍并不多见。

  小锐今天查阅外交部网站发现,耿爽对于格雷内尔言论的回应足足用了1700多字的篇幅,几乎占据了当天记者会全部记录的一半。

  他先是批评部分美国政客和官员“隔三差五就要出来叫一叫、跳一跳,抹黑攻击中国”,又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的拙劣表演充分暴露出其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和政治企图”。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外交部网站)▲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外交部网站)

  毫不留情地批驳了美国政客后,耿爽亮出了结论:美国确实无法在道德层面同中国相提并论。

  这段长长的回应,从昨晚开始一直到今天,已在各大网站上刷屏。这里小锐只摘录几句要点:

  耿爽指出,在国际社会大家庭里,中国始终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坚守道义,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呢?损人利己,唯我独尊,背信弃义,在世界上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下过结论,耿爽又罗列出中美的三点不同,分条析理地说明:

  第一,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反观美国,可谓是世界动荡不安的制造者。

  第二,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反观美国,可谓是霸凌行径的操弄者。

  第三,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反观美国,可谓是全球治理的搅局者。

  在如此直观又差异巨大的对比后,耿爽不忘三次反问:这样的美国,能和中国相提并论吗?

  有理有据、酣畅淋漓、铿锵有力。这番直击灵魂的三连问,立刻赢得不少国内外媒体的赞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当天(27日)的报道中,就直接“提炼”耿爽的话作为标题称:美国是世界动荡不安的制造者 确实无法同中国相提并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报道介绍,耿爽最后奉劝格雷内尔先生和美国的一些政客,“人贵有自知之明”,并请他反省美国自身的问题,放弃偏见和执念,停止喋喋不休的反华聒噪。

  德国官员拒不撤回对美批评

  美国驻德大使之所以能“荣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全方位的回怼,还要从几天前美国与德国之间爆发的“口水战”说起。

  法新社报道称,德国经济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11月24日为德国不按美国要求、允许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的决定进行了辩护。

  他提出了一个令美国尴尬不已的事实:美国情报机构多年前窃听德国政治家。

  彭博新闻社11月25日报道称,在24日晚的一档脱口秀节目中,阿尔特迈尔称,2014年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德国机构和个人一事被曝光时,德国并没有抵制美国企业。

  不仅如此,对于美国对中国公司参与德国网络建设的所谓“担忧”,阿尔特迈尔回应称,“美国(自己)也要求本国企业提交打击恐怖主义所需的某些信息”。

▲资料图片:德国经济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资料图片:德国经济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

  面对德国部长这番有理有据的发言,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却恼了,他气急败坏地在第二天(25日)发表了一份声明,批德国官员“辱美”。

  然而,或许由于美国过去的所作所为实在难以“洗白”,这份声明避重就轻地将焦点放在了对中国的污蔑上。

  声明妄称,德国政府高官最近将美国与中国相提并论,是在侮辱美国,“中美之间在道德上是不对等的”。

  不过,对于美国大使的激烈反应,被不点名批评的阿尔特迈尔则淡定回应:不会收回自己的观点。

  德国之声网站11月27日报道称,阿尔特迈尔反驳说,从未说过将美国政治制度同中国的政治制度互相比喻。

  “对我而言十分清楚的是,对于敏感数据,我们需要最高的安全标准,而无论这些产品从哪里来。”报道援引阿尔特迈尔的话表示。

  字里行间,透露着对格雷内尔小题大做的不以为意。

  事实上,美国对德国的多番干预,早已引发德国国内不满。

  德国《世界报》网站在11月26日的报道中还特意提到,超过半数受访者(52%)赞成德国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进一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甚至愿意为此付出安全和国防支出增加一倍以上的代价。

  “多数德国人(60%)主张加强与中国合作。”报道称。

  海外网友反讽:显然不能把美国和中国画等号

  被中国外交部怒怼、被德国官员无视前后,格雷内尔又遭到了“第三重打击”:来自围观媒体和全球网友的嘲讽。

  其实早在本月中旬,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就公开批评格雷内尔,称他在担任美国驻德国大使以来,蔑视外交礼仪并试图干预德国国内政治。

  报道还透露,在采访众多美国和德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时,很多人说格雷内尔对德国和欧洲一无所知。

  “特朗普派来的大使在柏林被孤立,找不到几个朋友。”报道称。

▲《明镜》周刊网站报道截图▲《明镜》周刊网站报道截图

  《俄罗斯报》网站则在11月27日报道称,因藐视外交礼节和公开干涉德国内政而备受批评的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再次引起德国媒体的注意。

  “当德国经济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提起美国在德国的间谍活动时,美国大使不仅不以为耻,还表示不能把华盛顿和北京的行为‘在道德上画等号’。”报道称。

  而在社交媒体上,格雷内尔用来污蔑中国的话,正在被不少海外网友用于讽刺美国。

责任编辑:赵明

中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