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再提北约“脑死亡":希望成成员国的警钟

马克龙再提北约“脑死亡":希望成成员国的警钟
2019年11月28日 21:43 海外网

  原标题:马克龙再提北约“脑死亡“:希望成为对成员国的警钟

法国总统马克龙。(图源:路透社)法国总统马克龙。(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28日电 法国总统马克龙11月初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由于美国对欧洲盟友的‘转身’,欧洲正站在悬崖边上……北约已经脑死亡”。此言一出,随即引爆各方舆论。对此,马克龙28 日就此进行了回应,并阐明了他的理由。

  据路透社28日报道,马克龙28日在巴黎爱丽舍宫会见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谈及不久前他发表的北约已经“脑死亡”一说时,马克龙认为,这其实并非一味的斥责,而是一个“警钟”。

  马克龙认为,北约“脑死亡”的言论对联盟成员其实也是一个有益的警醒。他还表示,法国尚未接受俄罗斯提出的暂停中短程导弹的提议。

  据悉,在8月正式结束的《中程核力量条约》(INF)禁止在欧洲部署中短程核导弹后,俄罗斯提议暂停在欧洲部署此类导弹。

  今年11月7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登了对马克龙的专访。对于成立了70年的北约,马克龙认为,由于成员国之间缺乏协调以及美国政府的不可预测性,“我们正在经历北约的脑死亡”。这位法国总统直言,目前欧洲正站在“悬崖边上”,需要为自己重新定位、重拾回“军事主权”,否则将“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

  针对马克龙此番表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重申,北约依然是“有记录历史上最关键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一”。

  该言论也招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地严厉指责。默克尔认同,欧洲必须更多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跨大西洋同盟无可取代北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支持默克尔的表态,称欧盟无法在没有外部援助的情况下保卫欧洲。

  相比之下,俄罗斯则对马克龙“北约已脑死亡”的言论大加赞赏。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诺娃8日表示,这简直是“金句”,是对北约现状的准确定义,可谓一针见血。欧洲很难再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至少从20世纪初开始,华盛顿就一直试图将自己的世界观强加于欧洲大陆。

  有分析认为,马克龙一直在推动欧盟和西方国家改变其在世界上的角色,以适应新的全球形势。今年8月,他表示“西方霸权”已经结束,试图孤立俄罗斯将是一个错误。今年10月,在得知美土就叙北问题达成临时停火决定的这一消息后,马克龙曾批评说美土完全忽视了德、法、英作为盟友的知情权,并强调目前的北约已经出了大问题,同时对目前叙北部的乱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海外网 吴倩)

责任编辑:赵明

马克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