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军控条约俄罗斯想续 美国却不吭声

这个军控条约俄罗斯想续 美国却不吭声
2019年12月06日 18:23 新京报

  原标题:这个军控条约,俄罗斯想续、美国却不吭声……

  对于退群成瘾的美国,俄罗斯也有点无奈。

  当地时间12月5日,距离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失效还有1年零2个月的时间,俄方就率先抛出橄榄枝,表示希望在年底前与美国完成续约。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一个关于国防问题的会议上称,“俄罗斯已经准备好立即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最好在年底之前完成,没有任何先决条件”,“我这么说是为了确保,没有任何问题能改变我们的立场”。

  但普京也表示,“我们关于延长条约的文件都已经准备好了。但目前为止我们并未收到我们这位伙伴的回应”。这位“伙伴”自然指的是美国。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视觉中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视觉中国

  美国今年8月已正式退出《中导条约》,俄方随后也宣布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如今,《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美俄两个世界最大核国家间仅剩的一个重要军控条约。

  面对俄方表态,美方却迟迟不回应,这个仅剩的条约也要保不住了?

  New START有何重要意义?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是美国和俄罗斯于2010年签署的双边裁减核武器条约,因为其是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的,也称为《布拉格条约》。

  该条约要求美国和俄罗斯各将其战略核导弹发射器的数量减少一半。此外,条约规定双方每两年交换一次相关信息。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2011年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为10年。也即,这项条约将在2021年2月5日失效,除非美俄双方同意延长该条约。据塔斯社报道,条约可以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最多延长5年,也即到2026年。

2017年8月2日,美军在加州成功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视觉中国2017年8月2日,美军在加州成功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视觉中国

  之所以这个条约称为“新”条约,是因为美国和俄罗斯多年来举行了一系列的战略武器限制谈判,签署了多个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条约。1991年、1993年、1997年、2002年分别签署了相关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而2010年签署的这个条约是最新的、更进一步的条约。

  美国《时代周刊》称,在美国先后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后,New START大概是唯一一个能够阻挡美俄两个核大国进行军备竞赛的条约了。

  美国为何迟迟不回应?

  对于这份即将到期的条约,俄罗斯的态度很明确:想要续约。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过去几个月间多次表示愿意延长该条约。普京5日也明确表示,俄罗斯无意开展军备竞赛,也无意在目前没有部署中短程弹道导弹的地区部署导弹。他曾经向欧洲国家和美国发出呼吁,但只有法国作出回应。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美国以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为由宣布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之时,许多分析人士就认为,特朗普政府怕是也无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批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一方面是该条约并未限制俄罗斯的新核武器系统,如俄方正在研制的高超音速导弹等;另一方面条约也未曾包括其他的核大国。

当地时间10月17日,俄军在大规模战略核力量演习期间发射了洲际弹道导弹。/视觉中国当地时间10月17日,俄军在大规模战略核力量演习期间发射了洲际弹道导弹。/视觉中国

  据欧洲自由电台报道,美国参议院民主党议员爱德华·马基直接表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很有可能会直接失效,并导致美国与俄罗斯之间陷入耗资巨大的军备竞赛之中。

  曾负责该条约谈判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罗斯·戈特莫勒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担忧是有道理的,但美方更应该看到延长条约带去的益处。戈特莫勒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将强化其核力量,若是条约能延长至2026年,美方将有更宽松的环境发展自己核力量。

  “今日俄罗斯”称,若是美国最终抛弃《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也“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放弃这个条约,而这或将引发两国间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文/谢莲

点击进入专题:
小浪早读湖南

责任编辑:张玉

中导条约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