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西兰火山喷发:多人烧伤严重 烧伤科满负荷运转

新西兰火山喷发:多人烧伤严重 烧伤科满负荷运转
2019年12月12日 17:22 红星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火山喷发:烧伤复杂难治 火山旅游却“越喷越火”

  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新西兰怀特岛发生火山喷发。事发时,岛上总计有47人,目前遇难者人数已经上升至8人,另有8人失踪,或均已罹难。据CNN报道,12月11日,为救治事件中的伤者,新西兰向美国预定了120万平方厘米的人类皮肤。

  事件中受伤的30多人中,目前还有20多人住院治疗,其中多人烧伤严重,部分伤者全身90%烧伤,遇难者人数或将进一步上升。新西兰所有医院烧伤科已满负荷运转。据悉,伤者中包括2名中国公民,烧伤较严重,其中一人已清醒,另外一人还处于昏迷状态。

怀特岛火山喷发。图据BBC怀特岛火山喷发。图据BBC

  目前,新西兰当局仍在对这座火山岛进行监视。据新华社报道,新西兰警方12日表示,警方计划13日登岛寻找失踪人员。

  火山旅游的风险高,灾难造成的后果惨重,但回顾火山喷发的历史却发现,火山旅游和喷发之间的关系竟是越喷发越火爆。

  火山喷发造成的烧伤更复杂

  据报道,怀特岛火山口里有一个酸性湖泊,火山喷发时湖泊喷射出滚烫的蒸汽,伤者的严重烧伤可能就是来自这些蒸汽。此外,还有些人可能是被“滚烫的岩石碎片”所伤。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火山学家雷蒙德·卡斯指出。

  而除了烧伤程度严重外,火山喷发时的有毒化学物和气体造成伤者的伤口更为复杂。这意味着伤者需要比普通烧伤更紧急地进行手术治疗。而“这还只是一个长期治疗过程的开始而已。”新西兰国家烧伤部门的皮特·沃森指出。

火山喷发时的有毒化学物和气体使得伤者伤口更为复杂。图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火山喷发时的有毒化学物和气体使得伤者伤口更为复杂。图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

  当人体皮肤烧伤后,移植皮肤就像一块“纯天然膏药”,可以助其愈合,避免感染,减少疤痕和疼痛。一开始移植的皮肤通常能用数周,身体在移植后开始自我修复,但通常还需要重新植皮,对之前的植皮进行替换。

  伦敦烧伤专家乔治·里昂·维拉帕洛斯也指出,在严重的烧伤案例中,“紧急治疗期只是很小的一个部分”,还要处理如腿断了或呼吸性灼伤等其它重伤。“我们把烧伤的治疗定义为百米赛跑,但那是需要跑很多个百米赛的马拉松。”

  植皮需求大,新西兰从海外进口皮肤

  与器官移植一样,移植用的皮肤也是来自于捐赠者,通常来自背部或腿的后部。皮肤被捐赠后,就像晒伤时看到的那种薄薄的一层皮肤被剥下来等待移植。医院烧伤科通常会有一部分皮肤储备,但顶多只够病患的正常需求。此次火山喷发却是极端情况。

  据BBC报道,新西兰医疗部门称,目前20多名伤者在4个医院的烧伤科,处于重症监护状态。但整个新西兰每年才有5到10个皮肤捐赠者。为此,新西兰向储备比较丰富的美国预定了120万平方厘米的人类皮肤。(人体平均只有1平方米到2平方米表皮。)除了向美国预定,澳大利亚的皮肤和组织银行也在为新西兰提供植皮储备。

  伤者来自不同国家,其中一些会被转移回自己国家接受治疗。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1日称,10名澳大利亚伤者在24小时内会送回国,接受“特别救治”。

  火山旅游:越喷发越火爆

  据BBC报道,地球上有不少活火山,其中一些最近才喷发过,但这并不影响它们高高排在游客心仪的榜单之上。甚至正是因为其活跃的状态,以及并不久远的喷发史,才更能吸引游客。

  “走近这些火山,人们能得到难得机会,去体验到地球深处那不息的力量。”旅游记者西蒙·考尔德指出,“不过,为了获得这种体验,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系列的风险:二氧化硫等有毒的气体,还有火山中喷出的其他有毒物质,岩浆,以及会造成的野火、滑坡,以及沿海地带会出现的海啸等。”

  除了怀特岛,全球活火山还有很多,往往都是受欢迎的旅游胜地,甚至越喷发越火爆。

  冰岛

  Eyjafjallajökull火山和Katla火山是冰岛最受欢迎的火山。Eyjafjallajökul在2010年才喷发过。然而,游客们听到喷发的故事时,反倒燃起更大热情了。“告诉他们那些恐怖的故事,他们还是想去,甚至更激动了。”火山向导苯尼迪克特告诉BBC称。

  美国

夏威夷的基拉韦厄火山喷发。图据BBC夏威夷的基拉韦厄火山喷发。图据BBC

  夏威夷的基拉韦厄火山是世界上最为活跃,也是最容易去的火山之一。在2018年9月的一次喷发后,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里禁止徒步。尽管它现在并不在喷发期,但还是有很多危险存在。火山喷出的有毒气体的浓度高,容易造成呼吸和心脏问题。掉落的岩浆变硬后非常锋利,还有危险的地缝和地洞等各种潜在威胁。

  印度尼西亚

  巴厘岛的阿贡火山从2017年开始喷发至今。在这之前,它一直是游客徒步的热门地。巴厘岛上另一座巴杜尔活火山至今仍是最受欢迎的看日出的地方,而它的上一次喷发是2000年。此外,龙目岛上的林贾尼火山是印尼最为活跃的火山之一,时常喷发,而游客人数却还是一直增长。

  菲律宾

  从有喷发记录的1616年到2018年,菲律宾的马荣火山已经喷发了50多次。1814年的那次喷发甚至造成1200多人死亡。但它还是成为了菲律宾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1991年,吕宋岛上的皮纳图博火山喷发造成约800人死亡,也成为20世纪第二大火山喷发事件。

  英属蒙塞拉特岛

  这个加勒比海岛上的苏弗里尔火山在上世纪90年代才喷发过,造成岛上三分之二的人撤离,城市也被埋葬。然而,喷发后,它被称为当代的庞贝,成了很多游客的向往之地。

  意大利

  西西里岛上的埃特纳火山也是座一直活跃的火山,很多游客造访。2017年,BBC的一队人和一些游客正好赶上喷发,所幸只是受了小伤。

  刚果(金)

刚果(金)尼拉贡戈火山喷发。图据BBC刚果(金)尼拉贡戈火山喷发。图据BBC

  《国家地理》杂志把刚果(金)尼拉贡戈火山成为“地球上最危险的火山之一”。当地向导称,他们把它称为“尼拉贡戈将军”:当它出现的时候,人人都撒腿就跑。但你仍可以攀登这座火山,因为当地向导就等着从“敢死者”手中赚钱。

  日本

  日本地壳活动活跃,拥有多座活火山,其中很多都是受徒步者欢迎的地方,或是欣赏秋季红叶的胜地。最受欢迎的活火山还是要数富士山,其上一次喷发发生在18世纪。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林容 编译

点击进入专题:
新西兰怀特岛火山爆发

责任编辑:陈建瑞

新西兰火山爆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