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卡塔尔国家元首访问伊朗 据说带去了30亿美元?

卡塔尔国家元首访问伊朗 据说带去了30亿美元?
2020年01月14日 16:38 新民周刊

  原标题:卡塔尔埃米尔访问伊朗,据说带去了30亿美元?

  不同文明、宗教背景、意识形态背景者,如何在这个世界上和平共处,看来,特朗普还是要多向普京和塔米姆学习下。

  文 | 海上客

  “卡塔尔很仗义!”

  一则中东在线的报道,使得有人如此评价卡塔尔。中东在线1月12日的报道称,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当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进行访问。此访,他带去了30亿美元给伊朗,用以支付伊朗误击乌克兰航空班机死难者176人的补偿金。

  海叔当时觉得奇怪——即使两国关系再好,此种直接帮朋友付钱的方式,也是显得比较另类的。卡塔尔有必要直接帮伊朗埋单吗?

中东在线报道截图中东在线报道截图

  果然,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伊在此后的记者会上辟谣,称卡塔尔并没有向伊朗提供30亿美元作为赔偿金。

  无论有无30亿美元资助,在海叔看来,卡塔尔埃米尔此次访问伊朗,是很有价值的,也是值得美国学习的。

  01

  按照中东在线的说法,卡塔尔愿意掏30亿美元,是为了报恩。确实,在塔米姆访问伊朗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的声明中,引用了塔米姆对他说的话,“卡塔尔不会忘记针对多哈遭制裁问题的伊朗立场”,这是在指伊朗过去对卡塔尔的支持。

  人间相处,如同山鸣谷应,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本是常态。然而,这30亿美元代付补偿金之说,似乎没有直接由头。毕竟,卡塔尔与乌克兰航空航班在德黑兰被击落,并没有什么关系。如果伊朗和卡塔尔都承认代付补偿金之事,难免有人会把卡塔尔与乌克兰飞机被击落牵扯进去。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与卡塔尔埃米尔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与卡塔尔埃米尔

  在伊朗与美国关系一度剑拔弩张,至今仍处在互相打嘴仗状态的情况下,卡塔尔埃米尔访问伊朗本身,就是在证明一种态度。他与鲁哈尼在德黑兰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解决中东地区分歧的唯一办法是对话和缓解局势升级。”

  在通过对话解决地区纷争方面,卡塔尔确实有发言权。2017年,沙特阿拉伯、埃及、巴林、阿联酋、也门等国与卡塔尔断交。原因在于沙特等国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云云。然而,与卡塔尔同属逊尼派的沙特,之所以要挤兑卡塔尔,海叔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基于沙特的立场看,卡塔尔这个中东小国在许多事务上,“僭越”了海湾大国沙特。

 半岛电视台采用虚拟直播室解读印巴冲突 半岛电视台采用虚拟直播室解读印巴冲突

  譬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一度非常亮眼,为阿拉伯世界诞生的知名国际媒体,逐渐使得卡塔尔占据了阿拉伯世界的话语优势;再譬如卡塔尔宗教研究机构想取代沙特的学术权威地位,以及卡塔尔对穆兄会的支持等。这让沙特感觉卡塔尔早已经不是自己听话的小弟了。怎么办?联合其他逊尼派国家挤兑卡塔尔就是了。

  没想到的是,卡塔尔竟然没被挤兑惨。其竟然跳开宗教搞外交,与什叶派的伊朗于2017年8月复交!有了伊朗的支持,卡塔尔的翅膀更硬了。2019年1月1日,其索性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如此一来,沙特就感到紧张了。原因是——在中东,一旦大家都不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框架内商谈石油产量,而是根据需要放大、缩小自己的生产能力,则卡塔尔、伊拉克、阿联酋,包括伊朗,都能应付自如,倒是本身储油量比这几个大户要小的沙特,会感到窘迫。

  02

  卡塔尔埃米尔访问伊朗,可以看到中东地区存在一线和平的希望。卡塔尔虽与沙特等中东兄弟闹掰了,但其与美国的关系不错。卡塔尔境内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军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

 伊万卡出现在乌代德空军基地 伊万卡出现在乌代德空军基地

  2019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还曾作为白宫高级顾问,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一起到卡塔尔出席多哈论坛,其间,她还到乌代德空军基地访问,并在一架F-22“猛禽”战机前,与官兵合影。

  由此也不难看出,卡塔尔埃米尔访问伊朗的行程,美国人大致是事先知晓的,也或许有投石问路的意思。对美国来说,卡塔尔是购买美国军火的大户。以2018年为例,在购买美军军火排行榜上,小小的卡塔尔紧随以色列之后,排在第七位。美国如今在中东,最大的实际赚头就是军火买卖。对第一大客户沙特,美国自然热络。可对第七大客户卡塔尔,美国也不会置之不理。

  如今,由卡塔尔牵线,美国和伊朗的关系能否略微缓和?值得期待。

  03

  卡塔尔埃米尔访问伊朗,实则也是在给美国一种启发。毕竟,卡塔尔是逊尼派国家,而伊朗是什叶派国家,两国此前关系也一度不睦,且没有外交关系。但在2017年能化解干戈。如今,卡塔尔和伊朗、俄罗斯一起,稳定了世界天然气市场的价格。两国之间有不少合作。从另一个角度也能看到,卡塔尔实无必要直接掏30亿美元给伊朗。其可以向伊朗“输血”的渠道不少。

 普京和阿萨德在大马士革的东正教堂 普京和阿萨德在大马士革的东正教堂

  类似的例子,日前在中东另一个国家也有发生。那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1月7日访问叙利亚。1月12日,俄罗斯第一频道播放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节目中,普京和巴沙尔在大马士革的圣母玛利亚东正教教堂聊得很开心。

  巴沙尔虽然属于伊斯兰教什叶派中的阿拉维派,但曾在英国留学的他,本人对欧美世界是有较深了解的。巴沙尔告诉普京:使徒保罗正是在大马士革城门口见到了“幻象”,然后皈依了基督教。然后,他打趣道:“如果特朗普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他的一切也会变得正常。”

  不同文明、宗教背景、意识形态背景者,如何在这个世界上和平共处,看来,特朗普还是要多向普京和塔米姆学习下。要知道,谈谈总比打打强啊!否则,当真伊朗把美国总统告上国际法庭,也不是什么好玩的事。

责任编辑:范斯腾

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