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法德触发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 伊朗斥三国软弱

英法德触发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 伊朗斥三国软弱
2020年01月15日 17:04 新京报

  原标题:英法德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伊朗斥责三国“软弱”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4日,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发表联合声明,鉴于伊朗停止履行伊核协议的部分内容,三国“不得不选择启动伊核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称,该举措“毫无法律依据”,而且是“战略性错误”。

  英法德三国在声明中表示,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的本意是希望伊朗政府继续履行伊核协议中的内容,也是为了避免造成中东冲突升级;同时指出不会追随美国向伊朗施加“最大的压力”,他们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制裁表示了“遗憾和担忧”。英法德三国认为,应该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伊朗导弹的问题。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认为,英国、法国及德国的做法,是“被动的、软弱的表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美国ABC News表示,目前,特朗普政府“完全支持启动争端解决机制,并相信各国有理由对伊朗施加进一步压力”。特朗普政府还指出,“现在是结束伊朗勒索的时候了”。

  美国ABC News报道称,争端解决机制先由争端双方自行调解,若失败则需要各方外交部长共同参与,同时可将争议问题提交给“三方咨询委员会”;如果委员会还未能解决,该问题就将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安理会将在30天内对“继续对伊朗解除制裁”的决定进行投票,若投票未通过,联合国方面将恢复对伊朗实施制裁。

  2015年7月20日,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议规定,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长达十年的制裁。若在协议执行过程中出现争端或分歧,任何一方都可通过“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问题。由于美国在2018年宣布单方面退出,导致目前的伊核协议处于近乎失效的状态。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

 

责任编辑:杨杰

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