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们不是世界垃圾场” 大马送还150箱塑料垃圾

“我们不是世界垃圾场” 大马送还150箱塑料垃圾
2020年01月21日 14:09 界面

  原标题:“我们不是世界垃圾场!”马来西亚送还13国150集装箱塑料垃圾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 | 肖恩

  在中国宣布全面禁止进口废塑料后,马来西亚也在持续行动。

  马来西亚环境部长杨美盈20日表示,已经下令退回150个集装箱的塑料垃圾,总计3737吨。这些塑料垃圾将被送至总计13个国家,其中法国有43个、英国42个、美国17个、加拿大11个。接收国和船运企业将承担所有运输费用。

  杨美盈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表示,要“保证马来西亚不成为世界的垃圾场”。另有110个集装箱的塑料垃圾预计将在2020年中旬送还,其中60个将被送至美国。

  去年5月,马来西亚就曾宣布将3000吨塑料垃圾送回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英政府去年就收到了马拉西亚政府退回塑料垃圾的要求,部分集装箱已经抵达英国。英国环境部发言人表示,英方也正在采取措施阻止非法塑料垃圾出境。

  杨美盈曾对英国喊话称:“英国人以为认为被送去回收的塑料垃圾实际上都被堆在了我们国家。”

  英国环境局表示,根据英国有关规定,处理被送回的垃圾是出口这些垃圾的企业的责任,且任何非法出口塑料垃圾的个人将面临两年监禁以及无最高金额限制的罚款。

  除了马来西亚,菲律宾也一度因为塑料垃圾问题与加拿大“闹僵”。去年4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多次愤怒要求加拿大运回滞留在菲港口的69个装满垃圾的集装箱,并态度强硬地指示海关今后不得允许外国垃圾入境。

  价格低廉、有助完成回收目标以及减少国内垃圾填埋用地是发达国家源源不断出口塑料垃圾的原因。其中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是全球塑料垃圾最大的出口方。而从单个国家上看,美国则是出口塑料垃圾最多的国家。

  而东南亚国家一直处于全球垃圾产业链的终端,尤其是在2018年中国颁布“洋垃圾禁令”以后,来自全球的塑料垃圾开始涌向以马来西亚为首的东南亚国家。

  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在2018年上半年,美国出口至马来西亚的塑料垃圾数量较前一年翻了不止一番,总量达83万吨。然而,大部分垃圾回收厂并没有达到马来西亚的标准。一些非法的回收工厂在接收大量塑料垃圾后选择焚烧其中“没用”的部分,导致水银和二恶英等有害物质大量释放,危及周遭居民健康。

  信息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2016的一份研究指出,塑料垃圾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可能提高心脏病风险,并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此外,塑料垃圾燃烧产生的气体还可能致癌。

  去年5月,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187个国家同意将塑料垃圾列入《巴塞尔条约》。这是一项控制有害废弃物越境转移的国际公约。1992年,公约缔约国第二次会议通过决议,立即禁止危险废物从主要由发达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组织(OECD)国家向非OECD国家作处置目的的越境转移。但美国不在该条约缔约国之列。

  马来西亚也在去年10月表示将停止发放新的进口塑料垃圾许可证,在三年内逐步停止进口包括“干净”塑料在内的全类塑料,绝不成为“全球固体塑料垃圾箱”。

  而中国也在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中明确提出,2020年中国将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尽管各国都想尽量拒绝塑料垃圾,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每天塑料垃圾都在不断产出。如何从源头上把控和处理,才是解决塑料垃圾问题的根本。

责任编辑:范斯腾

马来西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