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丹麦漫画侮辱国旗续:首相傲慢回应 中国大使反击

丹麦漫画侮辱国旗续:首相傲慢回应 中国大使反击
2020年01月30日 00:10 环球网

  原标题:丹麦漫画侮辱国旗续:首相、报纸傲慢回应后,中国大使反击!

  冯铁大使:《日德兰邮报》和漫画作者的行为超越了道德和文明社会的底线,绝对不能接受,应当受到严厉谴责。

  1月28日,冯铁大使接受丹麦国家电视广播公司(DR)和丹麦电视二台(TV2)联合采访。

  冯铁大使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全力抗击疫情,一些同胞不幸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国际社会纷纷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同情和支持,不少国家还伸出援手。在此时刻,《日德兰邮报》刊载辱华漫画,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神圣不可侵犯,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国旗在心中的地位,亵渎中国国旗,就是侮辱中国,侮辱中国人民。

  冯大使强调,言论自由不是没有边界和限制。有丹麦朋友告诉我,“在丹麦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说想说的话”,我认为这不是事实,相信丹麦社会不会接受种族歧视、性别歧视以及对残疾人歧视等言论。我们都是人,在别人遭遇不幸的时候,应该有起码的同情同理心。言论自由不应以伤害其他国家和人民为代价,也绝不能成为侮辱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借口。你们只考虑自己的权利,却伤害别国的尊严和人民的感情,这种做法极为自私和冷酷无情。《日德兰邮报》和漫画作者的行为超越了道德和文明社会的底线,绝对不能接受,应当受到严厉谴责。

  冯大使指出,漫画事件已造成严重影响,超过两亿中国网民对此事表示极大关注,数以万计的中国人和外国朋友都表达了义愤。明智的人应有勇气认错,铸成如此大错仍死不道歉,只能表明该报和漫画作者傲慢无知。

  冯大使说,今年是中丹建交70周年,中丹关系要继续健康稳定发展,丹麦方面应该采取实际行动创造良好的氛围。

  DR和TV2是丹麦最大的主流电视广播媒体,覆盖丹麦全境。两家媒体分别于当日黄金时间时事新闻档播出了上述采访内容。

  此前报道

  果然,又拿“言论自由”当挡箭牌

  果然,又拿“言论自由”当挡箭牌了。

  丹麦媒体《日德兰邮报》27日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刊登“辱华”漫画,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然而该媒体28日却拒绝对此事道歉,狡辩说该漫画并无“贬损或嘲笑的意图”。而该国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则以“言论自由是丹麦传统”为由,为《日德兰邮报》的行为进行辩解。

  针对此事,我驻丹麦大使早前已发表严正声明怒批称,该丹麦媒体的做法挑战了人性良知,越过了文明社会的底线,突破了言论自由的道德边界。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严正要求《日德兰邮报》和漫画作者深刻反省,向全体中国人民公开道歉。

  1月28日,《日德兰邮报》刊登了其主编雅各布·尼布罗(Jacob Nybroe)对此事的回应。他声称该漫画从未冒犯到任何国家,“我们不会为我们没有做错的事情道歉。我们无意贬损或嘲笑,也不认为这幅漫画有这些用意。依我来看,这件事是文化上理解方式的不同”。

  此外,该媒体还刊登了丹麦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的回应。她声称,言论自由和讽刺漫画都是丹麦的传统,“这是丹麦的一贯立场,我们不会改变”。

  梅特·弗雷德里克森表示她代表丹麦政府发言,“丹麦有言论自由,也有绘画自由” ,“我认为,没有人会对丹麦的言论自由有所怀疑”。

  《日德兰邮报》27日借题发挥,刊登侮辱五星红旗的漫画,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我大使馆为此发表严正声明怒批。

  《日德兰邮报》是丹麦主要报纸,也是销量最高的报纸之一。2005年,该报因刊载12幅讽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在伊斯兰世界引发强烈抗议,利比亚为此关闭了驻丹麦使馆,沙特阿拉伯召回了驻丹麦大使。

  截至目前,该报官网首页仍然可以看见相关辱华漫画,作者博延森(Niels Bo Bojesen)是一名丹麦漫画家。

  来源:中国驻丹麦大使馆、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吴金明

首相日德兰邮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