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非沙漠蝗虫肆虐 上千万民众陷缺粮危机

东非沙漠蝗虫肆虐 上千万民众陷缺粮危机
2020年02月14日 19:11 新京报

  原标题:东非沙漠蝗虫肆虐,上千万民众陷缺粮危机

  当地时间2月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透露,从全球3大蝗虫活动点来看,“非洲之角”是受沙漠蝗虫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已经威胁到农作物生产和粮食安全,近1000万民众面临缺粮危机。

  据BBC报道,自2019年12月起,沙漠蝗虫灾害在东非地区持续蔓延。粮农组织曾于2020年1月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非洲之角地区,共同抵御沙漠蝗虫。同时发出警告,如果在6月份之前无法有效控制沙漠蝗虫灾害,蝗虫数量可能再增长500倍。

  粮农组织指出,肯尼亚目前的沙漠蝗虫灾害是70年以来最严重的;而对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而言,正在经历25年以来最严重的沙漠蝗虫灾害。

 美联社报道截图。/ 推特 美联社报道截图。/ 推特

  美国《新闻周刊》指出,迄今为止,最大的沙漠蝗虫群出现在肯尼亚的东北部,长达59公里,宽达40公里。

  沙漠蝗虫肆虐或与气候异常变化有关

  据《新闻周刊》报道,东非地区此次肆虐的沙漠蝗虫灾害,或与异常气候变化有关。

  世界气象组织(WMO)指出,2019年秋天,是吉布提、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等地有史以来最潮湿的季节。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非洲之角地区发生洪水灾害,多地降雨量比正常值高出400%。而这些异常的气候变化都是受“印度洋偶极子(IOD)”的影响,IOD导致了印度洋西部地区的降雨量高于平均水平,而印度洋东部地区则会变得更加干燥。

 BBC报道截图。/ 推特 BBC报道截图。/ 推特

  另外,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沙漠蝗虫理想的产卵之地出现绿色植被匮乏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沙漠蝗虫被迫迁徙,以寻找更多的同类,从而组成了蝗虫群。

  还有一些人指出,也门内战是导致沙漠蝗虫肆虐的原因之一。战争扰乱了当地沙漠蝗虫的反应系统,使蝗虫群失控式的增长,并扩散到其他地区。

  粮农组织负责蝗虫预警的高级官员克雷斯曼(Keith Cressman)对《新闻周刊》说,“过去的10年中,西印度洋形成热带气旋的次数有所上升。从历史上看,热带气旋导致了蝗灾的发生。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我认为,未来这种级别的蝗灾可能会变得更加普遍。”

  已入侵至乌干达和坦桑尼亚

  粮农组织的资料显示,沙漠蝗虫是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移栖害虫。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沙漠蝗虫群,约包含4000万只蝗虫,一天之内就可以移动150公里。

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沙漠蝗虫一天内距离可达150公里。/ 推特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沙漠蝗虫一天内距离可达150公里。/ 推特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假设平均每人每天吃2.3公斤的食物,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沙漠蝗虫群所吞噬的粮食,相当于3.5万人一天之中的口粮。

  据粮农组织估计,新繁育的沙漠蝗虫将于2月孵化,于3月至4月期间形成新一代蝗虫群。10日,粮农组织紧急应变主任多米尼克·伯金指出,“现在这一时刻至关重要,因为下一代的沙漠蝗虫正在孵化,可能会摧毁3月底种植的农作物。我们需要尽快采取行动,否则,一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即将到来。”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也表示,针对目前的沙漠蝗虫灾害,急需7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3亿元)的支持,以增加农药的喷洒能力。“事实上,这笔资金只是现在需要的。如果4月份以后再提供资金援助,几乎不会产生任何作用了”。

  据粮农组织报道,在西南亚地区,印度、伊朗、巴基斯坦等国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当地时间1月31日,巴基斯坦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在伊朗南部的沿海部分地区,沙漠蝗虫群正在进行繁殖。

  还有报告显示,当地时间2月9日,沙漠蝗虫从乞力马扎罗山一侧进入坦桑尼亚北部、乌干达东北部和南苏丹。

  多国采取应对措施

  索马里:利用真菌制作微生物农药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索马里政府目前正计划用一种真菌来制作微生物农药。这种真菌由“绿僵菌孢子”组成,它产生的毒素可使蝗虫及蚱蜢致病,并在种群内形成大规模传播的现象,从而杀死他们。绿僵菌对人畜无害,不会污染环境。

 《科学》杂志报道截图。 《科学》杂志报道截图。

  自从2003至2005年非洲暴发上一次蝗虫灾害以来,研究人员一直推荐使用这种微生物农药。因为它更便宜、更有效、药效停留时间更长,而且更便于储存。但与生化农药相比,微生物农药有一点弊端: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发挥药效。在沙漠蝗虫成虫之前,喷洒微生物农药更能发挥作用。

  联合国粮农组织已与索马里政府进行了讨论,制定了一系列消灭沙漠蝗虫的计划。由于索马里拥有大片牧区,因此决定,在该国大规模使用微生物农药来治理沙漠蝗虫灾害。

  目前,粮农组织已经订购了4吨的微生物农药,足以覆盖8万公顷的土地。此外,粮农组织正在从西非国家招募有治理蝗灾经验的顾问,以帮助索马里解决沙漠蝗虫灾害。粮农组织还考虑引进能够将农药喷洒器安装在车辆和飞机上的设备。

  肯尼亚:有望使用无人机治理蝗灾

  据《科学》杂志预计,近1000亿至2000亿只沙漠蝗虫入侵了肯尼亚24万公顷的土地。

  《每日邮报》报道称,肯尼亚已经使用生化农药来应对蝗虫灾害。但专家指出,由于沙漠蝗虫在一天内的移动距离较长,蝗虫群的规模严重超过了当地的治理能力。

  肯尼亚农业部植物保护部门的负责人David Mwangi表示,“每个郡都想要1架飞机来喷洒生化农药。但我们目前只有5架飞机,并且每次只能固定在一个地点喷洒农药”。

 肯尼亚蝗灾。/ 推特 肯尼亚蝗灾。/ 推特

  粮农组织指出,“将使用带有传感器的无人机来喷洒农药”。粮农组织计划通过特殊的传感器来探测蝗群,对速度和高度进行相应地调整,并打算对其进行测试。肯尼亚官员表示,“我们以前从未使用过无人机,但我认为值得测试。目前来说,肯尼亚的飞机数量有限,使用无人机来喷洒农药可能更加有效。”

  粮农组织害虫防治专家Bayeh Mulatu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几乎没有任何措施能够控制沙漠蝗虫,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将它们杀死。”

责任编辑:范斯腾

索马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