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疫苗量产至少得等1年

美国:疫苗量产至少得等1年
2020年02月26日 16:39 新华国际

  原标题:美国:疫苗量产至少得等1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国正加紧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治疗药物。美国官员25日说,尽管新冠病毒疫苗开发顺利,但要量产至少需要1年。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25日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法新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25日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法新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25日说,新冠病毒疫苗开发进展顺利,一款疫苗有望一个半月内进入临床研究。不过,大规模生产这种疫苗至少还需1年时间。

  疫苗不能急

  福奇当天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与美国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公司合作开展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正如期进行,甚至快于预期。

  据介绍,从确认病原体到开展一期临床试验最快也需两三个月时间。此前美国研究人员从中国同行公布的病毒基因序列中获得数据,成功将基因注入莫德纳公司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平台中,使其开始指导蛋白质合成。

  福奇说,在将基因注入mRNA平台指导蛋白质合成后,研究人员已将这些蛋白质注入小鼠体内诱发免疫原性,下一步需要完成的是监管事务,疫苗有望一个半月内进入临床研究,比原计划快1周左右。

 莫德纳公司。新华/欧新 莫德纳公司。新华/欧新

  莫德纳公司24日宣布,已向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运送了该公司生产的首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mRNA-1273,用于开展一期临床试验。

  不过,福奇坦言,一期临床试验需要三四个月来验证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然后再开展由数百名受试者参加的二期临床试验,“即便以火箭速度进行,也需再用6个月时间”,因此大规模生产疫苗需要1年甚至1年半的时间。

  福奇说,疫苗也许无法解决最近几个月面临的问题,但应着眼于未来。

  美国开始瑞德西韦临床试验

  疫苗不能急,但目前迫切需要一种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疗法。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25日发布公报说,已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开展一项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以评价在研药物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也是在美国进行的首个新冠肺炎疗法临床试验。

 “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华/安莎 “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华/安莎

  公报说,这项临床试验要求入组患者必须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并且有肺部感染证据,包括肺部啰音并需要额外氧气支持、胸部X光片异常或需要使用呼吸机等。

  症状较轻或无症状患者不能入组。首位入组患者是一名从“钻石公主”号邮轮撤回的美国人。

  据介绍,治疗组患者将在入组首日静脉注射200毫克瑞德西韦,其后每日注射100毫克,最多使用10天;对照组患者接受等量安慰剂注射。

  研究人员将在患者入组后第15天对药物效果进行评价。试验由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内科学教授安德烈·卡利尔领导。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在公报中说,“我们迫切需要一种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疗法”,而随机的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是判断试验性疗法是否有利于患者的“黄金标准”。

吉利德科技公司吉利德科技公司

  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开发的一款广谱抗病毒药物,尚未在全球任何地方获批。该药曾用于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临床试验,且在体外及动物研究中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等显示了较好的抗病毒活性。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月底刊文说,美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同情用药”原则下使用瑞德西韦后症状明显改善。

2月5日,瑞德西韦临床试验项目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讲解项目内容。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2月5日,瑞德西韦临床试验项目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讲解项目内容。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在多轮筛选基础上,瑞德西韦也成为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聚焦的药物之一。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本月初已在武汉多家医疗机构启动,预计4月27日公布试验结果。

责任编辑:张申

传染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