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现在就说取消东京奥运会?注意不要被带节奏

现在就说取消东京奥运会?注意不要被带节奏
2020年02月26日 18: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现在就说取消东京奥运会?注意不要被带节奏

  据美联社25日消息,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表示,若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易地举办。

  对此,网友们一片哗然,“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也很快上了热搜榜。

  这届奥运会真的会取消吗?东京奥组委26日表示,已就此询问国际奥委会,后者回复称:“这不是我们的官方主张。”

  实际上,如果细看庞德的采访,事情也并非那么简单。

  庞德言论 别忽略了另外两段话

  庞德在专访中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继续爆发,今夏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太危险,组织者很有可能取消这届奥运会,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该新闻一出,有国内媒体就将焦点集中在“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上,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对本届奥运会的忧虑,甚至有人对广大运动员可能失去一次大赛机会感到惋惜。

美联社报道截图美联社报道截图

  资料显示,现年78岁的加拿大人庞德1978年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IOC)委员,是目前101名委员里最资深的;他还曾经任IOC常务副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等要职。以这样的资历和地位,其见解自然有一定分量。

  而细看美联社的报道原文,庞德究竟发表了怎样的观点?他说,新冠疫情是“我们面临的新的战争。(在疫情没有结束的情况下)人们怎能安心去东京呢?”

  对于外界请求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呼声,以及近日伦敦市长竞选中出现的“易地举办,伦敦接手”一说,庞德认为“延期”和“易地”都存在困难:前者涉及到与美国NBA、NFL等职业联盟新赛季赛程冲突的问题,已为东京奥运会支付巨额转播费的北美各大电视台不会答应;后者则面临筹办时间过短的难题。

  换言之,一旦疫情影响奥运会如期举办,几乎找不到完备的替代方案。

  当然,据庞德分析,现在距离决定东京奥运会的命运还有两三个月的“窗口期”,即要到5月下旬才会定夺。“在那段时间(5月底)前后,人们将不得不问,‘疫情是否受到足够的控制,我们是否有信心前往东京’。”

  在他看来,东京奥运会被取消或延期将是一个“非常大、非常大、非常大的决定”,除非有确凿的事实作为依据,否则无法作出。

  更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还忽略了庞德的另外两段话。首先,他在表达担忧的同时,鼓励运动员要坚持训练:“据我们目前所知,你仍将会前往东京参加奥运会,所有迹象都表明,现阶段一切将照常进行。所以,请继续专注于你的运动。”

  对此,一些外国媒体援引美联社报道时,也把关注点落在了“一切如常”。或许,这才是庞德更想强调的地方。

 BBC相关报道标题称“一切如常” BBC相关报道标题称“一切如常”

  不仅如此,庞德在采访最后就“何种情形下可能会取消奥运会”作了描述↓↓↓

  他表示,东京奥运会的未来很大程度上不在国际奥委会的掌控之中,而是取决于新冠病毒的传播进程。“如果它变成西班牙流感那般的疫情,具有同等级的致命性,人人都需要吃药。”

  日本回应 “这不是IOC的官方见解”

  针对庞德的言论,东京奥组会26日回复媒体询问时称,国际奥委会指出,庞德的表态说明国际奥委会正在就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进行准备,国际奥委会多次表示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为了举办安心安全的奥运会,新冠肺炎的对策十分重要。东京奥组委将继续关注新冠肺炎的整体情况,并与相关机构紧密联合,研究必要的对策。至于3个月内(5月底之前)为判断期限,“这不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见解。”

  当天,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也表示:“(我们)已就此询问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回复称,‘这不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主张,有这样的言论正说明了国际奥委会正在朝着东京奥运会按照计划举办的目标,开展准备工作。’”

  安倍宣布 今后两周取消大型文体活动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尽管中国的疫情开始逐步得到控制,但新冠病毒已蔓延至韩国、中东和欧洲。作为奥运东道主,日本的形势更为复杂。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上午11时,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862例,其中包括在日本国内的感染者和中国游客等157人,“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和工作人员691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机回国的14人。

  受疫情影响,日本已取消多项体育赛事;日本J联赛组委会25日宣布,3月15日前的日本各级联赛和杯赛将全部延期举行。

 共同社报道截图 共同社报道截图

  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有关疫情的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政府将要求大型体育和文化活动的组织者考虑在未来两周内取消或推迟有关活动。他表示,未来两周是遏制新冠肺炎病例增加的关键时期,“考虑到未来一到两周对阻止病毒扩散极为重要,政府认为体育、文化活动和大规模人群聚集存在很大的传播风险。”

  按照计划,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4日开幕,共设34个大项、337个小项的比赛,届时将有全球1.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东京残奥会则于8月25日开幕,参赛运动员约4400人。

  虽然疫情的负面效应早已显露,但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按期举行——这是东京奥组委自1月31日以来,第四次发表奥运会不会取消的声明。

  至于将于3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菅义伟26日表示,并未听到关于日程变化的消息,日本政府将与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东京都开展紧密合作,稳步推进奥运会的准备工作。

  算经济账 取消奥运损失有多大

  对日本来说,东京奥运会十分重要,有助于提振经济、扩大国际影响力。为了展现本国的“魅力”,日本对这届奥运会可谓倾尽心血。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东京奥运会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从2013年申办成功到2030年,18年间东京奥运会能够给日本带来32兆3000亿日元的经济效果(1兆日元约合100亿美元)。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奥运开幕前的5个月,如企业市场活动、广告费等共涉7兆多日元;一旦决定取消奥运会,这些投资都将打水漂。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创下6年来最大跌幅,外界普遍将东京奥运会视作经济复苏的“强心剂”。

  不过,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并不认为取消奥运会对日本的经济造成“致命”冲击,因为日本为东京奥运会所作的绝大部分投资均已落地,而且这笔钱只占日本GDP的0.2%。比起是否取消奥运会,日本旅游业今年可能会遭遇的持续疲软才是真正的问题。

  英国保险组合Lloyd‘s of London在接受BBC采访时称,一般体育比赛的合同中,会明确表示传染病导致比赛中止的,不会进行赔付。但奥运会是特例,在东京奥组委支付的大约3亿英镑(估算)保险费里,一旦因传染病导致比赛中止的话,将会引发保险业和再保险业的巨大风暴。

  新闻链接

  开幕当天也能取消奥运会?

  现代奥运会从1896年创办至今,只有3届停办——1916年柏林奥运会(第6届)因一战而取消,1940年奥运会(第12届)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第13届)则因二战停办。

  巧合的是,1940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原本正是东京,但因日本的战争暴行违背奥林匹克精神而被剥夺举办权,之后交由赫尔辛基举办。不过,随着二战的持续爆发,该届奥运会被迫搁浅。

  回顾百余年奥运史,奥运会从未有因公共卫生事件而取消的先例。2016年,里约热内卢正遭遇寨卡病毒侵袭,当时奥运会面临被取消的风险,但国际奥委会和巴西奥委会根据病毒的控制形势,最终决定如期举行。

  近日,国际奥委会也表示没考虑过取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并坚信这届奥运会将如期举行。另据曾担任伦敦奥运会公共卫生主管的Brian McCloskey介绍,既然里约奥运会没有受疫情影响,相信东京奥组委在遇到公共卫生紧急状况时,也能处理得游刃有余。但对于疫情,各国必须携手做好有效的监控和审查。

  他还透露,按奥运会规定,各国奥组委和卫生部对疫情的信息都是共享的,“当日本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时,我这里其实也收到相关的情况。”而一旦确定疫情过于严重,即使在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奥组委也可随时取消这届奥运会。“虽然这样的情况不太常见,但他们还是可以随时随地做出这样的决定。”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