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中怎么对民众说真话?白宫被曝“吵翻了”

疫情中怎么对民众说真话?白宫被曝“吵翻了”
2020年03月08日 18:02 观察者网

  原标题:疫情中怎么对民众说真话?白宫被曝“吵翻了”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作为当今唯一超级大国、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在本次新冠疫情全球爆发时,显得反应迟缓,检测不力,统计数据混乱,防疫物资不足,医保覆盖有限等等问题,一个接一个暴露出来。

  美国这次到底怎么了?《纽约时报》7日的报道,试图从特朗普执政团队的内部找原因。

  报道披露,白宫内部在不断“吵架”,“犹豫不决”的白宫和美国公共卫生专家陷入激烈对抗的局面。一方面,特朗普由于担忧金融市场、民众恐慌等因素,一直试图淡化疫情在美国国内产生的影响,另一方面,卫生官员们从专业角度出发,认为美国对一场潜在的公共卫生危机须要保持警惕。

  在特朗普政府持续数周就新冠病毒发出矛盾的信号之后,美国的高级卫生官员上月末决定,当特朗普结束印度之行回国时,他们将告诉这位总统,他们必须对疫情的危险更加直言不讳。

  如果特朗普同意了,这些卫生官员就会向公众坦白。但美疾控中心的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埃(Nancy Messonnier)比计划提前一天就发声了。

  2月25日中午,就在特朗普在新德里登上空军一号准备回国的时候,梅索尼埃在电话会议上告诉记者,美国民众的生活即将改变。

  “日常生活要遭到的干扰可能会是严重的,”她直言道,学校可能不得不关闭,会议可能会被取消,企业可能会让员工在家工作。

  梅索尼埃透露,她已经告诉自己的孩子,要为“我们的生活被严重破坏”做好准备。

  美国股市当天暴跌,电视新闻也在大肆宣扬有关“大灾变”的消息。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第二天一早,特朗普飞抵华盛顿特区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他的批评者指责他在“性命攸关”的问题上制造混乱。

  特朗普立即与他的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通了电话。

  据一位了解这通电话内容的官员称,特朗普大叫道,说梅索尼埃发出的警告“吓到了民众”。他还“惊慌地”问,“我们是否到了必须开始关闭学校的地步?”

  美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查特(Anne Schuchat)表示,随着中国境外的新增病例数超过中国国内,“疫情中心正在转移——这对我们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一开始,特朗普政府在“阻止”疫情在美国爆发上的努力,由一场激烈的内部辩论展开,议题是究竟要在何种程度上对美国民众披露真相。

  尽管政府的科学家和主要的卫生专家很早就发出了警报,并敦促采取积极的行动,但他们在白宫却遭遇了阻力和质疑——尤其是来自特朗普关于“吓坏金融市场”和“煽动恐慌”的质疑。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特朗普本周四晚上依然这么说,“每个人都必须保持冷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卫生专家们表示,在一场流行病的爆发中,虽然告诉人们保持冷静是一个“有效的信息”,由总统作出这样的表态也是合适的,但清晰、诚实的沟通也至关重要,何况美国有时还指责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够透明。

  从特朗普今年1月首次就该病毒发表评论,到本周五他在美疾控中心发表漫无目的的讲话,在卫生专家们看来,这是“挣扎着”试图在鼓励冷静、提供关键信息和引导果断应对之间取得一种“有效平衡”。

  不过这些卫生专家同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发出的令人困惑的信号,让美国人对一场公共卫生危机毫无准备,也延误了人们对这种病毒的了解。

  目前,新冠病毒已经蔓延到美国三十多个州,超过400人感染,至少19人死亡。

责任编辑:赵明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