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名水手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罗斯福”号航母是否会重蹈邮轮覆辙?

三名水手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罗斯福”号航母是否会重蹈邮轮覆辙?
2020年03月25日 14:35 环球网

  原标题:三名水手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罗斯福”号航母是否会重蹈邮轮覆辙?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美国军队战备状态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进一步加深,美国核动力航母“罗斯福”号出现了三名新冠肺炎患者。接下来 “罗斯福”号航母会不会重蹈此前大型邮轮新冠肺炎病例暴涨之灾?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这主要需看病例发现的时机,如果有大量的密切接触者存在,“罗斯福”号会陷入危险之中。

  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莫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菲律宾海执行任务的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有三名水手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这是美国海军首次从海上值勤舰艇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三名水手当天被送离该航母,其他与这些水手有过接触的人也被隔离。莫迪表示,目前尚无计划将航母从其任务中撤出,同时下令其不得返回美国本土。

  几位舰艇相关人士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未来“罗斯福”号航母上新冠肺炎数量可能增加,是否会像邮轮上的感染患者一样呈暴发式增长值得关注。这几位人士皆认为,“如果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就能得到控制;如果发现的晚,存在大量密切接触者的话,会比较危险。”

  美国海军舰艇上的首例病例出现在3月16日,当时两栖攻击舰“拳击手”号的一名水兵在新冠肺炎检测结果呈阳性。但美国海军强调军舰在港期间船上人员不多,但随后几天内病例还是有所增加。

  “罗斯福”号航母于今年1月离开圣地亚哥港,驶向西太平洋。 该航母载有5000多人,3月5日至9日该航母最后一次停靠在越南岘港,当时的越南境内有16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罗斯福”号航母此次访问被称为非常重大的“历史性事件”,这是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国航母第二次访问越南。美国媒体将此次访问称为越美在“联手对付中国”。

  虽然美海军称将三名水手的确诊和此次访问联系解读并不妥当,航母上的飞机穿梭于岸舰之间也是病毒可能来源,但根据越南官方媒体以及中央电视台报道,到访的美军指挥官以及水手团会参加礼节性拜会、专业技术交流、体育交流等活动,5000名美军水手轮番上岸,前往岘港市进行旅游参观。部分越南民众经过体检筛查后也可获准进入航母参观。这些活动都存在交叉感染的隐患,新冠肺炎的“潜伏期”一般被认为是1-14天,此外还存在一些隐性感染者,接下来需要观察“罗斯福”号航母上是否有更多病例出现。如果最终证实是在访越期间被感染并进一步扩大,的确是美国对新冠肺炎这个“隐性对手”忽视的下场。

  截至当地时间24日,美国海军有86名新冠肺炎病例,包括57名现役军人。美国海军在24日强调,潜艇部队中目前尚未出现确诊病例。截止24日,美国军方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已增至174人,比前一天增加41人。

  3月14日,美国海军已经为活动在亚太地区的“罗斯福”号航母等值勤舰艇配备了海军医疗研究中心机动实验室的人员和设备,使得有能力对舰艇上出现症状的船员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而无需送往岸上。这些上舰医疗小组由微生物学家、医务化验师、预防医学主任和预防医学技师组成,他们是为海军舰艇提供新冠肺炎检测的首批上舰团队。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最初对新冠肺炎的不重视导致国内疫情急剧蔓延,加之美军是全球部署兵力,这对美军战备勤务和日常训练构成一定影响。比如美军缩减了北约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欧洲捍卫者-2020”参演兵力,挪威更是取消“寒冷反应”北约联合军演。张军社认为,由于舰艇上生活、工作空间比较狭窄,更易传播,因而如果美军不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受到的影响还会扩大。“从各方面情况分析,目前新冠肺炎对美军战斗力影响不是很大;但若美军不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未来对军队的影响还会扩大,对战斗力的影响也会增加。”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