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数据显示纽约疫情发展超过同时期的武汉,“大苹果”会否重蹈意大利覆辙?

数据显示纽约疫情发展超过同时期的武汉,“大苹果”会否重蹈意大利覆辙?
2020年03月26日 19:35 上观

  原标题:数据显示纽约疫情发展超过同时期的武汉,“大苹果”会否重蹈意大利覆辙?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汇集的统计数据显示,纽约与西班牙马德里、加泰罗尼亚是疫情发展形势最严峻的地区,病亡率曲线斜率相对陡峭,超越了同时期的中国武汉和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纽约疫情形势为何如此严峻?是否会面临意大利局面?

  已成“震中”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26日上午3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接近7万例,死亡超过1000例。数据显示,纽约州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累计确诊超过3万例,约为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的10倍。美媒预计,未来几天至几周,这一数字还会迅速增加。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22日警告称,预计或有40%至80%的居民感染新冠病毒。科莫24日说,在当地加强检测能力后,感染人数每3天翻一番,预计今后14天至21天迎来疫情高峰。

  纽约市市长白思豪25日警告称,最终或有超过400万纽约居民感染新冠病毒,约占纽约市总人口的一半。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纽约市现有患者超过1.3万,2200多人住院,约520人处于重症监护之下。

  为何沦陷

  《纽约时报》指出,为遏制病毒传播,纽约已经关闭学校,责令非必要商家停业,并颁布“居家令”。但在抑制新增病例方面,这座城市面临着一个明显的障碍——摩肩接踵的人口密度。

  据悉,纽约市人口稠密,常住人口800多万。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全市每平方英里有2.8万居民,比美国其他主要城市拥挤得多。从拥挤的地铁、繁忙的机场到蜂巢般的公寓楼,所有人似乎都在助推病毒迅速传播。这也凸显出社会隔离措施作为“战疫”策略的重要性。

  而纽约不仅是美国第一大城市,更被誉为“世界中心”。“没有哪座美国城市像纽约一样,作为一个区域经济中心,同时吸引着国际商业和旅游业,每年带来6000万旅客。在疫情暴发致使城市陷入停滞之前,每天有超过3000架飞机降落当地机场。这座城市吸引了来自邻州的旅行者和通勤者,时刻容纳着近1000万人。”《纽约时报》写道。

  这座城市的独特之处为其“战疫”带来了挑战。此外,当地疫情走向还可能受到天气、“0号病人”以及感染者去向等因素影响。

  白宫疫情协调员德布拉·伯克斯23日说,新泽西州的纽约大都会区、纽约市和长岛部分地区的病毒攻击率接近千分之一。纽约和新泽西州的“攻击率”比美国其他地区高出至少5倍。

  有分析指出,纽约市的高发病率与意大利极为相似,感染率如此高可能表明这种病毒已在当地蔓延数周,而纽约市22日才开始“封城”。据美媒报道,统计数据显示,社会隔离可能正在“打破”病毒传播的“链条”。美国健康技术公司Kinsa分析称,在一些地区实施强制性的社会隔离措施后,具有流感症状的人数几乎立即开始下降。

  尽管纽约市的相关政令使用了“封锁”字眼,但这一命令可解读为“居家令”,意即“尽量待在家里”、“保持社交距离”,并无强制性。另据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24日敦促所有离开纽约地区的人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监测体温以及其他症状。然而,这一举措忽视了“无症状感染者”潜在的传播风险。

  当地疫情蔓延还受到资源不足影响。路透社指出,美国一些地方官员谴责联邦政府缺乏协调一致的行动,而地方政府“自力更生”导致其在争取医疗物资上不得不与其他地方政府、美国联邦政府甚至其他国家竞争。

  科莫表示,如果疫情如预测那般加重,纽约州在疫情高峰时期病床需求将达14万张,而目前只有5.3万张病床可用。此外,当地迫切需要至少3万台呼吸机。

  相比之下,武汉同样是交通繁忙的大型城市,常住人口约1100万,如今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当地政府自去年12月底起在全市开展病例搜索和调查,并于1月下旬关闭了离汉通道,停运了公共交通。此后加大排查力度,通过建立方舱医院、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集中收治病人,加之各地支援物资、派遣医疗队加大了救治力度。

  《华尔街日报》称,欧美领导人正在参考中国“战疫”取得的进展,以指导本国防疫工作。但医生和卫生专家表示,他们可能没学到点上。报道称,扭转武汉疫情局面的一大关键举措是更积极、更系统化的隔离机制,包括将疑似或轻症患者,以及密切接触者送往临时隔离点。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也表示,各国不能简单地采取隔离措施,必须采取公共卫生措施,包括发现、隔离传染源。

  能否避免可怕局面

  目前,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认人数已超7万例,累计死亡超过7000例。《金融时报》指出,亚洲一些城市的新增病例之所以得到控制,是因为当地采取了迅速、严格的防控措施。

  分析认为,纽约能否避免意大利局面,面临不少挑战,这将取决于现有“战疫”举措能否有效拉平感染人数的增长曲线。若不采取及时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而是落后于疫情暴发,或将面临可怕局面。

  首先,防控措施是否及时有效。目前,纽约已实行社会隔离、加强测试、扩建医院、增加设备等举措。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于近日宣布纽约州出现“重大灾难”,命令联邦政府支援该州。科莫表示,建立4处临时医院可能需要一周左右时间。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两名在纽约不同机构工作的医生说,一些医院计划将重症监护扩展到其他楼层,但此举受到限制,比如可供隔离的房间数量以及呼吸机的数量。

  其次,人力物力能否跟上。纽约市长白思豪周二直言不讳地警告说,纽约市“目前正在努力熬过3月”,尤其是在医疗体系方面。他警告说,即使有新的设备供应进来,也会出现短缺,尤其是在通风设备方面,因为这场危机可能会在当地持续数月。

  此外,在纽约等地,N95口罩短缺仍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纽约州护士协会主席朱迪·谢利丹-冈萨雷斯(Judy Sheridan-Gonzalez)称该组织4万名成员“吓坏了”,并指责特朗普政府最初的应对过于随意。“我们根本没有准备好,我们没有得到所需物资。”

  纽约地区大型医保体系Northwell Health发言人特里·利纳姆(Terry Lynam)说,截至23日下午,该中心已收治7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据悉,该中心约有7.2万名员工,随着病例激增,需要更多人力。

  范德堡大学的传染病学专家威廉·沙夫纳也指出,尽管纽约州拥有强大的医疗体系,但医院设施“很容易不堪重负”。此外,当地医护人员数量有限,在“战役”中筋疲力尽也引发担忧。考虑到许可等问题,迅速引进退休人员也不容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一些地区可能已经面临意大利局面——医院人满为患,医生们被迫对医疗资源实行定量配给,这标志着美国的疫情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纽约市的一名医生在匿名条件下说,当地一家医院对大约两周前开始涌入患者毫无准备。如今医疗资源,尤其是呼吸机捉襟见肘。“我们没有机器,没有床位,”这名医生说。

  纽约州长科莫24日表示,为提高对重症监护的病人的救治能力,正在尝试将一台呼吸机拆分,供两名病人使用。“这很难执行,是实验性的,但眼下我们别无选择。”

  再次,民众是否配合。尽管白宫官员为纽约市民敲响了警钟,但令人担忧的是早期防控举措没有奏效。科莫表示,他越来越担心的是,美国人仍然没有以足够认真的态度对待这场疫情。他指责那些继续参加社交活动的人“傲慢”“冷漠”。 “我不清楚,他们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他说,公园里周末挤满了人。“这些情况必须停止,现在就必须停止……你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情况。这不是在开玩笑。”

责任编辑:范斯腾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