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步了?美国宣布延长对伊朗民用核项目制裁豁免

让步了?美国宣布延长对伊朗民用核项目制裁豁免
2020年04月01日 01:50 环球时报

  原标题:让步了?美国宣布延长对伊朗民用核项目制裁豁免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美国《国会山报》3月3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周一宣布延长对伊朗民用核项目制裁的豁免期限。美国匿名官员透露,该国国务卿蓬佩奥反对延长这一豁免,但财长姆努钦等担心华盛顿如果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际继续施压伊朗,这将让世界难以接受,因此说服蓬佩奥签署这一豁免决定。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31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周一发表声明,称制裁豁免期将被延长60天。这意味着俄罗斯、中国和欧洲公司可以在不受美国制裁的情况下,继续在伊朗核设施开展工作。美国政府的这一举动,将使伊朗阿拉克重水研究反应堆、布什尔核电站、德黑兰研究用反应堆和其他核设施的核不扩散工作得以继续。在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不断增加对伊制裁,不过华盛顿一再豁免与伊朗开展核不扩散工作的制裁,理由是这些项目旨在削弱伊朗核计划生产核武器的能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古斯周一表示:“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控伊朗核项目的所有进展,并可随时调整这些限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不仅没有取消对伊朗的制裁,还不断加强对伊朗的限制,导致伊朗难以及时获得抗疫需要的医疗物资。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1日报道,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汗普尔表示,该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44606例,死亡 2898例。半岛电视台称,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遭到多国批评,因为这影响了德黑兰抗疫的努力。伊朗当局呼吁其他国家和联合国敦促美国解除制裁。

  据伊朗“前线新闻网”31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表示,该国控制疫情蔓延的限制措施将延长到4月8日,如有需要,还将进一步延长。(郑璇)

责任编辑:祝加贝

美国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