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奢侈品牌生产医疗口罩,未来两周疫情或将趋于稳定

意大利奢侈品牌生产医疗口罩,未来两周疫情或将趋于稳定
2020年04月01日 07:30 中国慈善家

  原标题:意大利奢侈品牌生产医疗口罩,未来两周疫情或将趋于稳定

3月3日,在意大利布雷西亚,医务人员在医院外搭建的帐篷中工作。图/新华3月3日,在意大利布雷西亚,医务人员在医院外搭建的帐篷中工作。图/新华  

  “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 3月13日,马云基金会第一批运往意大利红十字会的防护物资箱上,印着这句来自著名歌剧《图兰朵》的歌词。

  防护物资依然紧缺,医护人员不断病倒、不断补充,如今,被称为欧洲疫情“震中”的意大利正度过一个个黑暗时刻,期待着黎明的到来。

  由于前期对疫情的疏忽,意大利在3月10日宣布“封城”后,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3月31日,意大利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50例,新增死亡病例812例。截止当天下午3时,意大利全境确诊101739例,死亡11591例。

  最新数据还显示,意大利有近6500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其中至少50人去世。仅仅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意大利北部城市贝加莫,就有17名医护人员因新冠肺炎而殉职。

  紧缺的防护物资

  “意大利高比例医疗人员感染对于全世界来说,是一个严酷的警告。”国际护士理事会官网用醒目的标题提醒全世界,保护医疗人员是当前最重要的事。

  3月26日,意大利联邦外科医生和牙医联合会公布了因新冠肺炎去世的一线医护人员名单。“尽管死亡是一件悄无声息的事情,但是这些名字依然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声音。”联合会的主席菲利波·阿内利在声明中表示,他希望意大利政府能够重视医护人员物资短缺的问题。

  这群“手无寸铁”的医护人员正在被不断派往意大利疫情的最前线,大部分的医院没有足够的个人防护用品,有一些医护人员不得不使用已经被污染的防护物资。

  菲利波·阿内利表示,目前很多意大利医护人员仅拥有口罩、手套和外科手术帽这样的装备,而一次性防护服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求”。对于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这样简陋的保护措施无异于暴露在病毒之下。

  意大利版《世界中国》总编胡兰波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表示,当地华人刚募集资金从中国采购了1万只口罩送到罗马当地的医院。医院的工作人员反馈说,这批口罩仅能够支撑3天左右。据报道,意大利全国月需口罩9000万只,目前意大利几大奢侈品牌都正在自产医疗口罩。

  两个月前,意大利政府一再声称“对疫情有充分准备”。然而实际情况是,由于医护物资持续短缺,医护人员大批被感染,意大利政府不得不将已经退休的医护人员召回上岗。

  3月17日,意大利政府宣布,为缓解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的现状,内阁于16日通过的经济纾困法令中规定,医学专业毕业人员将立刻拥有行医资格。此举将给该国医疗系统增加1万名医护人员。意大利大学和科研部部长曼弗莱迪表示,在此艰难时刻,要积极应对社会的变化。

  26岁的意大利医学院学生Chiara Bonini在完成了最后一门考试后就上了“前线”。她的家乡贝加莫是此次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这个仅有12万人口的小城如今的确诊比例已经达到7%。

  为了尽可能缓解当地医院压力,意大利政府缩短了毕业生的学业流程,减少考试甚至取消考试,以此来快速增加前线医护人员的数量。Bonini只是上千名前往一线的毕业生之一,对于她来说,这是第一份专职工作,她不得不在没有任何医院工作经验的情况下就面对这样的灾难。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的塞尔瓦托尔医院传染病科主任亚历山德罗·格里马尔迪表示,这样突然的改变,对于意大利的教育系统将是巨大的冲突。

  胡兰波告诉《中国慈善家》,在意大利,大区之间很难互相援助,因为“他们都自顾不暇”。她认为,意大利政府本身的调动能力不强,在人民心中没有什么威信。在平时,这样的矛盾并不凸显。但是疫情当前,意大利政府的执政能力确实有待商榷。

  自意大利宣布“封城”近三周以来,不断有意大利人“耐不住寂寞”想方设法出门。胡兰波介绍说,过去一周内意大利全境就有49例因为“原因不充分而被警察勒令回家”的行为。她表示,这样的情况其实已经有所好转。两周前,这一数字是将近500例。

  “很多意大利人习惯在周末到海滩边度假,刚封城的时候,这样的行为警察拦都拦不住。”胡兰波表示,意大利人的散漫和不在乎,也给政府的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压力。

  远水解近渴

  3月12日,由国家卫健委和红十字会共同组建的首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抵达罗马。意大利红十字会会长罗卡表示,中国所派出的专家组是第一批抵达意大利的国际援助者。随首批专家组成员同机抵达的还有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可视喉镜等医疗物资。

  3月17日,送行者向即将奔赴意大利的医疗专家组挥手致意。当日,浙江省组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共12人赴意大利,专家组将与当地医院和专家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的经验分享和交流,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与咨询,并对当地中国使领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开展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3月17日,送行者向即将奔赴意大利的医疗专家组挥手致意。当日,浙江省组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共12人赴意大利,专家组将与当地医院和专家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的经验分享和交流,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与咨询,并对当地中国使领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开展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随后的3月19日,中国第二批赴意专家组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多名专家组成,他们随机携带9吨医疗物资前往米兰。专家组组长裘云庆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地医疗物资短缺,一套防护服就像“奢侈品”。除此之外,口罩、帽子、检测试剂也非常紧缺。

  裘云庆表示,意大利当地医院防控措施有漏洞,是造成医护人员感染的原因之一。他表示,有的医院没有划分清洁区、污染区,医护人员也没有设定很高的防护标准,这是和中国不一样的地方。

  胡兰波认为,因为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中国专家组能够给意大利医疗界的帮助主要在治疗经验方面。胡兰波介绍说,意大利大部分已经确诊的患者只能够待在家中自我隔离。尽管建“方舱医院”是一个好的隔离方式,但是由于意大利医护人员紧缺,“即使建了方舱医院,可能也没有医护人员可以照顾病人” 。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新化、广东广州、江苏高邮均向意大利多个友好城市运送了大量防护物资。3月25日,中国第三批援意医疗专家组也已抵达意大利。

  未来两周疫情趋于稳定

  自上周日死亡病例总数破万,意大利疫情就受到国际社会多方关注。

  3月31日,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首次出现自3月17日以来的连续两天下降。意大利伦巴第大区首席医疗官表示,情况正在逐渐好转。他认为,最新的数据表明将近三周的“封城”措施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周日,他在接受意大利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不能够放弃此前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够继续控制疫情的扩散。”

  意大利卫生部副部长Pierpaolo Sileri也表示,最新的数据显示意大利的感染人数在未来十天会大幅度下降。

  英国胡弗汉顿大学健康与卫生保健研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若陵对《中国慈善家》表示,意大利早期防控新冠肺炎的措施不力。但自3月中旬,采取加强社会隔离、关闭公共场所等措施后,防控措施力度有所提高。陈若陵判断,防控措施所发挥的效果在一至两周内会有所体现。

  3月30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虽然意大利和西班牙都采取了“封城”措施,但其效果体现在新增病例曲线上需要一定时间。两国目前疫情曲线实际上应是至少两周前状况的反映。

  意大利总统孔特31日也表示,解封的时间取决于医院的数据和科学的证据。“我认为现在谈‘解封’是不合适的,也是不负责任的。”他呼吁意大利民众继续待在家中,即使面对即将到来的复活节也不应该有任何形式的活动。

  作为意大利人最重要的宗教节日,他们会在复活节当天会举行各种盛大的庆祝游行,与自己的亲人朋友相聚庆祝节日。意大利多家媒体预测,原定在4月2日的“解封”日期,至少会延长至4月18日。

  陈若陵表示,目前意大利虽然呈现确诊病例下降的趋势,但是仍需继续加强防控措施,提高人群戴口罩比例以降低疾病的流行。同时还需增加医疗服务资源,减少死亡人数。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