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疫情期间“使用公筷”在中国引发热议

日媒:疫情期间“使用公筷”在中国引发热议
2020年04月20日 03:07 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疫情期间“使用公筷”在中国引发热议

  日本《朝日新闻》withnews新闻网4月19日文章,原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使用公筷”在中国引发热议  受疫情影响,中国人的日常行为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以前,中国人基本没有戴口罩的习惯,现在已经变成理所应当的事情。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对“公用筷子和勺子”的讨论。过去中国人习惯用自己的筷子直接从大盘子里夹菜,而眼下在餐厅等公共场所,人们更提倡使用公筷和公用勺子。

  4月10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一则呼吁,内容是“你愿意使用公筷吗?我们和文明饮食的距离,也许就差一双公筷。多双公筷就多份安心。使用公勺公筷,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让公勺公筷成为餐桌上的‘常客’,从现在做起!”这条微博获得大量转发和点赞,成为网民热议话题。

  实际上,中国历史上有过使用公用筷子的“分食制”,最早可追溯到周朝。在《礼记・礼器》中就有相关记载。从描绘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王朝的《韩熙哉夜宴图》中也可以看出,“分食制”在当时是主流。但后来,由于“胡人”传来了高高的桌子,所以从宋朝开始,人们围坐在桌边一起吃饭的“合食”成了主流方式。

  合食有几个优点:首先是使用的碗碟少,其次是能提高食材的使用效率。中国人喜欢热闹,通过一起吃饭大家的关系也变得亲近。

  实际上,2003年暴发“非典”疫情的时候,“分食”和使用公筷曾被广泛呼吁过,但并没有持续。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范围和时间要比“非典”更广、更长,所以人们对使用公用筷子的重视程度将进一步提升。(陈洋译)

责任编辑:祝加贝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