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隐藏在iPhone里被夸大的贸易赤字

隐藏在iPhone里被夸大的贸易赤字
2020年05月04日 07:55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隐藏在iPhone里被夸大的贸易赤字

图/图虫创意 图/图虫创意

  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因素,是世界贸易已进入了全球价值链时代。但是如果依然使用以200年前“棉布换酒”式传统贸易为基础的统计数据,来衡量和分析中美贸易平衡,就会得出错误的计算结果。

  我在2010年就以第一代苹果手机为例,说明中美贸易不平衡被过时的贸易统计大幅夸大了,这种夸大远远超过了可接受的统计误差,也超过了离岸价和到岸价之间差别引起的贸易统计差异。我提出,在以全球价值链为基础的贸易时代,应该用一个国家对出口产品贡献的附加值,而不是出口总额,来评估双边贸易平衡,尤其是中美贸易平衡。

  10年后的今天,我们以苹果的iPhone X为例再次审视这一问题。iPhone X不仅比第一代在技术上更为先进,它超过1000美元的零售价格也把苹果手机带进了奢侈品行列。然而,唯一没有变化的是,中国依然是组装苹果手机的基地,所有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手机,都是在中国组装然后出口到美国的。2009年中国向美国出口了大约1140万台iPhone,2017年中国向美国出口了大约4200万台。苹果手机在美国的流行以及其技术的复杂化,则进一步夸大了中美贸易不平衡。

  根据我的研究,一台iPhone X的制造成本是409.25美元。除富士康外,大约有10个中国本土公司参与了iPhone X的制造。这些公司在制造iPhone X的过程中提供的零部件、组装和其他服务的价值为104美元,大约为iPhone X全部制造成本的25.4%。这就意味着苹果在全球市场上每卖出一部iPhone X,就为中国经济贡献104美元。

  苹果手机是美国历史学家尼尔·佛格森的“中美国”概念最好的诠释。考虑到苹果手机一年在全世界销售量是2.2亿部,苹果手机,这一美国高科技公司的产品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巨大的。

  按照目前的统计方法,中国每向美国出口一台iPhone X,就意味着向美国出口了409.25美元的货物。考虑到iPhone X使用美国零件价值为76.5 美元,从中国进口一部iPhone X 就为美国带来了332.75美元 (409.25-76.5)的贸易赤字。但是,这332.75美元赤字中,原产于中国的只有104美元,其余228.75 美元实际上来自韩国、日本,以及除美国之外其他提供零部件的国家。

  因此,按照传统贸易统计,一部iPhone X就人为地把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夸大了 228.75美元。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几千万台苹果手机,根据我的估算,2018年仅iPhone 这一产品,就把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夸大了96.5亿美元,大约相当于美国对华全部货物贸易赤字的2.3%。然而,在2009年,第一代iPhone手机仅仅把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夸大18.3亿美元,不到当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赤字的1%。

  中国每向美国出口一部iPhone X,贸易数据记录为美国从中国进口了$409.25的货物,但并没有相应的支付款从美国流入中国。富士康组装苹果手机使用的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生产的零部件,都是直接向这些公司采购和付款的。因此,从双边支付的角度来看,中国每向美国出口一部iPhone X,只有104美元而不是409.25美元流入中国。

  仅从双边支付角度来看,目前贸易统计严重地扭曲了中美贸易不平衡导致的双边支付不平衡。衡量中美贸易不平衡,依据附加值贸易的计算才是正确的选择。

  消减美国对华贸易赤字是中美贸易谈判美国的一个主要诉求,但是,依据错误的贸易数据提出的要求,既不现实,中国也难以达到。

  (作者系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邢予青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04期

责任编辑:张玉

赤字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