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对澳大利亚开第一枪?美国先起劲了

中国对澳大利亚开第一枪?美国先起劲了
2020年05月11日 22:44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国对澳大利亚开第一枪?美国先起劲了

  ►  文 观察者网 龙玥

  10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援引该国几家主要谷物生产商表述,声称中国正在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可能将对从澳方进口的大麦征收高达73.6%的反倾销税和6.9%的反补贴税。

  该消息尚未经中方有关部门证实。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11日)也表示,有关调查是一起正常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但这一议题有意被西方媒体及政客政治化,并将其与新冠疫情关联。

  ABC新闻网援引澳大利亚政府消息人士称,这是“中国对澳大利亚支持新冠疫情国际调查的报复”。该报道也将该关税传闻描述为是中国的“威胁”,并妄称道,“中国在这场日益激烈的外交争端中打响第一枪,威胁要对澳大利亚的大麦出口征收高额关税,此举可能导致数亿澳元的贸易损失。”

  此外,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也坐不住了,其于10日声称,将密切关注关于中国“不合理关税”的报道,对中国的反倾销表示反对,并将维护该国大麦种植者的利益。

  而在澳大利亚媒体、政府在给自己加戏的同时,一直试图用各种手段抹黑、攻击中国的美国政客似乎又找到新“武器”,开始登场了。

  据《悉尼先驱晨报》10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27位议员成立一个小组,并无端指责,在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对新冠病毒来源进行独立调查后,中国“威胁”要对澳大利亚进行“经济报复”。该小组成员包括美国共和党议员“反华急先锋”卢比奥、共和党议员利兹·切尼等人。

 报道截图 报道截图

  这27名美国议员还联名致信驻澳大利亚的美国大使称,“无论外界施加何种压力或胁迫,我们都将永远支持澳大利亚,就像澳大利亚一直支持我们一样。”这些美国政客还在信中再度污蔑中国疫情信息不透明等,称“完全同意”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对新冠疫情来源展开独立调查的呼吁。

  据ABC新闻网10日报道,当天澳大利亚几家主要谷物生产商发表联合声明称,中国可能将对从澳方进口的大麦征收高额关税。澳大利亚谷物生产商协会主席维德曼(Andrew Wiedemann)表示,该关税将对澳大利亚造成“沉重打击”,根据大麦当前市场价格,两国之间的大麦贸易将因此终止。

  另据路透社报道,维德曼声称,澳大利亚的谷物生产商是从中国商务部获得这些关税征收信息的。但该消息尚未经中方有关部门证实。

  据中国商务部2018年第89、99号公告,2018年11月和12月,商务部分别决定对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开展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两项调查在一年后均被延期6个月,截止日期分别为今年5月19日和6月21日。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为澳大利亚出口收入做了很大贡献,此外,该国每年出口的大麦约50%销往中国。

  而对于“对中方可能对澳大利亚出口的大麦征收关税”相关报道,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回应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据我了解,这是一起正常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方正根据相关法律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推进有关调查。具体情况请向主管部门了解。”

责任编辑:郑亚鹏

关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