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再次宣布“退群”后,美国迎来“三连击”

再次宣布“退群”后,美国迎来“三连击”
2020年05月22日 21:43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再次宣布“退群”后,美国迎来“三连击”——

  一言不合就“退群”的美国,又有新动作。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将于22日向《开放天空条约》所有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书,并于6个月内完成退约。

  这一次,美国给出的“退群”理由是:俄罗斯长期违反《开放天空条约》。

  指责他人,扬言退群,还是熟悉的话术,还是熟悉的操作。

  而同样熟悉的,还有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反对声……

  俄罗斯猛烈回击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根据这一条约,缔约国可对其他缔约国的全部领土进行空中非武装监视。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

  这一涉及多个国家、被外界普遍评价为“降低战争风险”的条约,即将因美国的退出而导致前景增添变数。

  当地时间5月21日,特朗普在解释退约决定时称,俄罗斯没有遵守条约。

  因此,“在他们遵守条约之前,美方将退出”。

▲5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首都华盛顿向记者讲话。(新华社/法新社)▲5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首都华盛顿向记者讲话。(新华社/法新社)

  放完狠话,特朗普也留出了余地,表示美国宣布退出后,俄罗斯将希望谈判。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解读道,特朗普自诩会做交易,因此他撕毁任何不符合美国最佳利益的军控协议,以便谈判得到一个新的、改进的版本。

  但俄罗斯显然并不想接下美方甩来的“锅”,针对美方指责,俄政府官员密集发声、猛烈回击。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21日表示,俄罗斯没有违反该条约,也没有阻止就技术问题——即美国所说的俄方违反条约的问题继续举行谈判。

▲塔斯社报道截图▲塔斯社报道截图

  驳斥美国指责后,格鲁什科直指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再次打击欧洲军事安全体系”。

  格鲁什科称,美国政府此前退出《中导条约》等举动已经削弱了欧洲军事安全体系,美方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对这一体系再次构成打击,并损害条约成员国中美国盟友的利益。

  “不幸的是,这并不是美国政府对国际稳定与安全造成的第一次打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在一档节目中批评美国的做法。

  而针对美方单方面退约,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则回怼称,俄方将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以保护国家安全。

  北约紧急开会商量对策

  俄罗斯话音还未落,欧洲盟友对美国的劝阻也来了。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当地时间5月21日公开喊话美国,呼吁美方“重新考虑”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决定。

▲资料图片:马斯(新华社)▲资料图片:马斯(新华社)

  “我对(美国的)这一决定深感遗憾。我们将与伙伴合作,敦促美国考虑其决定。”马斯说。

  马斯还表示,德国与法国、波兰和英国已多次向美国解释,认为俄罗斯方面的原因“不是退出该条约的正当理由”。

  “德国将继续履行该条约,尽一切努力维护该条约。”马斯说。

  实际上,早在此前美国尚未宣布退出条约时,英国智库欧洲领导力网络(ELN)已经于5月12日发文呼吁:救救条约!

▲ELN网站截图▲ELN网站截图

  文章强烈敦促各方维护条约,利用一切相关对话渠道解决争议。并特别点名规劝特朗普“重新考虑”退约一事。

  “即使美国退出,欧洲缔约国也应尽一切努力留在条约中。”文章称。

  欧洲为何如此坚定维护条约?

  英国《卫报》给出分析称,《开放天空条约》通过允许在对方领土上空进行侦察飞行,减少了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爆发意外战争的风险。

  《卫报》指出,美国及其盟国从《开放天空条约》中受益程度远超俄罗斯。

▲《卫报》报道截图▲《卫报》报道截图

  “美国飞过俄罗斯领土的次数是俄罗斯飞过美国和欧盟领土次数的三倍。”报道援引专家的话称。

  喊话、忧虑、批评声中,北约的行动也已经展开。

  法新社5月21日报道称,北约大使将在当地时间22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一事。

  美前官员大呼:疯了吧?

  俄罗斯反击、盟友喊话的同时,特朗普的“退群”决定在美国国内也遭到激烈反对。

  当得知特朗普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后,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直接大呼:疯了吧。

▲迈克尔·海登推特截图▲迈克尔·海登推特截图

  “特朗普总统正沿着一条最终让我们不那么安全、割让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道路疾驰而去。”民主党籍参议员珍妮·沙欣毫不留情地批评称。

  民主党多名高官则致信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国务卿蓬佩奥,强调《开放天空条约》是一项重要的多边军控协议之余,更“痛心疾首”地表示,退约“将是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又一份礼物”。

  而被又一次“退群”震惊到的美国网友则在迷茫询问:我们还剩下什么吗?

  “还剩下什么吗?”一众美媒也正在掰着手指计算。

  《华盛顿邮报》不无焦虑地指出,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军备控制框架,还剩下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美国对是否继续该条约犹豫不决。

  对于政府一言不合就“退群”的做法,《华盛顿邮报》援引专家的话劝美国政府,应该表现出更多的谨慎,与盟国一致行动。

  “即使在试图改善协议时存在缺陷,也要维护协议。”报道称,“撕毁它们只会让世界变得更加危险。”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