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新民调显示 美国社会对中国抗疫有多无知

最新民调显示 美国社会对中国抗疫有多无知
2020年05月22日 17:42 环球时报

  原标题:最新民调显示,美国社会对中国抗疫有多无知

  昨天,美国知名民调公司“皮尤调查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发布了一个关于美国人如何看待美国和其他国家以及世卫组织对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的民调调查。

  结果显示,美国人对中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看法最为负面,甚至还不如他们对美国的看法。

(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

  如下图所示,皮尤调查中心在2020年4月29日至5月5日间进行的这项民调显示,美国人最认可韩国和德国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认为这两个国家的防疫工作“好”和“非常好”的都超过了6成,认为不好的都没有超过3成。

  但在对于中国、意大利和世卫组织的看法上,美国人则呈现出主要负面的认知,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都认为这三者表现“一般”或“差”,认可中国和意大利防疫工作的则不足4成。

  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疫情应对的看法则颇为分裂,52%的受访者认为“一般”和“差”。也有47%的人认为“好”和“非常好”。但美国人对自己国家防疫的看法,仍然整体上好于对世卫组织、意大利和中国的看法。

(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

  皮尤调查中心还用更详细的民调数据展现了美国人对于中国、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些细节信息。

  如下图所示,在对中国的看法方面,各个年龄层和学历背景的美国人,都对中国的看法整体负面。值得注意的是,在党派政治方面,虽然支持民主党的受访者对中国的负面略少于支持共和党的受访者,这两组人群对于中国的负面看法都超过半数。

(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

  此前,来自美国加州这个民主党大本营的一项民调也显示,超半数的当地人认为中国在全球疫情暴发乃至全球医疗物资短缺中承担主要责任。

(截图来自美国媒体的报道)(截图来自美国媒体的报道)

  同时,皮尤的调查还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不认为美国应学习中国,仅3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值得学习。辛苦抗击疫情的意大利也同样在这方面遭到了美国人的恶评。认为德国和韩国值得学习的美国受访者则超过7成。

(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

  绝大多数美国人还认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会在此次疫情之后衰退。

(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

  在我们看来,这些对中国的民调结果说明,美国特朗普当局不断将其防疫失职的责任推卸给中国、以及中国在今年美国大选中成为两党用来“秀爱国”的“主要靶子”,都进一步加深了美国社会由于无知和意识形态而对中国存在的刻板偏见与误解。

  而随着美国大选的不断临近,我们也不认为这一局面会发生改变,甚至即便特朗普在此次大选后下台,这一对中国整体负面的认知,也不会改变。

(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造谣说中国在散布假消息帮助拜登赢得大选,这也是美国大选中政客们惯用的一个“贼喊捉贼”的伎俩)(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造谣说中国在散布假消息帮助拜登赢得大选,这也是美国大选中政客们惯用的一个“贼喊捉贼”的伎俩)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在疫情应对中的表现,美国人的看法则十分地分裂。支持共和党的人,尤其是作为白人和保守派的受访者,都更倾向于认为美国做得好,而且学历越低越认可美国。

  这也比较符合美国媒体和民调机构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者的一些认定标准:白人、低学历、共和党保守派。

(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

  这一分裂还体现在对于美国在疫情后国际影响力走向的认知上。支持共和党的人、尤其是该党保守派的受访者,以及低学历的受访者,都认为美国的影响力不会衰退甚至会增加。但民主党的支持者和高学历人群则认为会衰退。

(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

  不过,虽然高学历的美国受访者可以看到美国在疫情中的不堪,但他们同样存在对中国的无知和源于意识形态的刻板偏见,这也是为何他们无法看到中国的付出和成绩,并也对中国持有负面看法的原因。

  至于对世卫组织的看法,从皮尤的调查来看,美国人的态度也同样非常分裂,并直接受到党派政治的影响,即支持共和党的受访者绝大多数都不认可世卫组织,而民主党的受访者中则有超半数对世卫组织表示认可。

  学历在对世卫组织的看法中也起到了一些影响,高学历人群超半数认可世卫组织,低学历的超半数不认可。但如下图所示,这种影响并不明显。

(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截图来自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

  最后,此前一些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调机构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民调,却显示出与美国人看法截然不同的结果。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德国一家名为科尔伯基金会(Koerber Institute)的民调机构,以及皮尤调查中心早前的一项涉及德国的民调,都显示德国人对中国的认知出现了改善,对于美国的认知则出现了恶化。

(截图来自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截图来自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

  尤其讽刺的是,从这一报道来看,这种民意的变化还是出现在德国媒体整体对华负面的报道腔调之下,而这也令德国一些媒体界的“知识分子”感到惊讶甚至不悦。他们一边宣称这是因为受访者“反美”和“反特朗普”才会认可中国,另一边还攻击这些认可中国的受访者“在政治上很天真”。

  这也进一步说明西方的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并不会在对中国的认知上比低学历人群好到哪里去。他们受到的“教育”反而会进一步固化他们对中国意识形态的偏见,令他们难以再通过“去意识形态”的视角客观地看待中国。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