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坠毁的这架客机 你可能在国内也乘坐过

巴基斯坦坠毁的这架客机 你可能在国内也乘坐过
2020年05月24日 09:30 新民周刊

  原标题:巴基斯坦坠毁的这架客机,你可能在国内也乘坐过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陷入大萧条的国际航空运输界,又发生了令人悲伤的事件——5月22日,一架巴基斯坦国际航空从拉合尔飞往卡拉奇的航班,在即将抵达目的地的时候,突然坠毁了。这条巴国内航线差不多相当于我国的京沪航线,比较繁忙。这架航班坠毁前,出现了少见的双发失效的情况,使得其坠毁的原因显得有点扑朔迷离。此外,这架客机也因为和中国的航空公司有过一段渊源,引发了更多中国国内民众的关注。

飞常准APP显示的航班失事信息飞常准APP显示的航班失事信息

  多名军官在坠机中身亡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2日下午2点37分,一架载有近百人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PIA)的航班飞机在卡拉奇突然坠毁。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发言人阿卜杜勒·萨塔尔(Abdul Sattar)证实了这起坠机事件。

  这架PK 8303航班从拉合尔的阿拉马·伊克巴勒国际机场起飞,坠毁在距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约4公里的一个住宅区。事故造成地面多处房屋损毁,当地媒体拍摄的视频显示,坠机现场冒出滚滚浓烟。据巴基斯坦《黎明报》介绍,失事客机为一架空客A320客机。

  当地媒体视频显示,事故现场浓烟滚滚

  在坠机之初,各方媒体的报道中,对机上人员伤亡情况尚不清楚,遇难和获救人数并没有确切数字。巴基斯坦航空发言人最初称飞机上共有107名乘客、7名空乘及2名飞行员。而卡拉奇市长在事故现场表示,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不过稍后据《黎明报》援引卡拉奇所在省份信德省卫生官员的话称,坠机事件已造成97人死亡,另有两人幸存,还有8栋房屋受损,7名居民受伤。在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官网上的信息也显示,失事客机载有91名乘客,并有8名机组人员。这也证实了当地卫生官员声称的机上载有99人的数字。巴航的官网配色目前已经变成了黑白,以表示对坠机遇难者的哀悼。据中国驻卡拉奇领馆透露,根据巴方提供的乘客名单,初步核实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外媒关于飞机失事的报道外媒关于飞机失事的报道

  综合巴基斯坦日报、《纽约时报》报道,乘坐这架飞机的有多名军官、企业高管和银行家。至少5名巴基斯坦军官在坠机事故中身亡,身份已经确认,但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处(ISPR)暂未发布声明。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事故中幸存的两人都受了伤,包括骨折和烧伤,其中一人是旁遮普银行首席执行官扎法尔·马苏德。大部分遗体还没有被确认身份。信德省的发言人说,将要求亲属们到医院提供DNA,以识别遇难者。

  在央视播发的一段新闻视频中,坠机事故幸存者穆罕默德·祖拜尔讲述了自己所经历的可怕一幕,“当飞机再次试图从跑道上拉起时,机上乘客哭喊成一片。每个人都在祈祷,之后飞机就起火了,我的座位号是8F,飞机起火的时候,我解开了安全带,看到了火光,我从飞机里面出来,从大概10英尺(约3米)高处跳下来,之后救护车就来了,然后把我送到了这家医院。”

  央视新闻播出的坠机及幸存者视频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巴杰瓦将军称,按照总理伊姆兰·汗的指示,已调动了所有紧急服务和资源,疏散和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

  飞行员连喊三声“MAYDAY”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沙德·马利克(Arshad Malik)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飞行员在试图降落的过程中告诉塔台,他遇到了技术上的困难。“飞行员被告知,两条跑道都已经准备好让他降落。然而,飞行员还是放弃降落复飞。他为什么这样做,出于什么技术原因,我们将会找到答案。”

  据Aviation Herald网站报道,飞机在降落时因起落架故障被迫复飞。巴方官员们说,飞机在第一次接近机场时掉头复飞。第二次降落时,它撞上了附近几栋房子的屋顶,然后在一条狭窄的街道上坠毁。

飞机坠入居民区引发大火浓烟飞机坠入居民区引发大火浓烟

  英国天空新闻发布了客机飞行员在试图降落时通过无线电向塔台发出的最后一段录音,飞行员在无线电中求救:“我们失去了两个引擎。”在坠毁前的最后时刻,飞行员绝望地连喊了三声:“Mayday,Mayday,Mayday(紧急求救)”。据《黎明报》报道,有目击者称,飞机坠毁前在空中着火。

  这段录音在巴基斯坦媒体中流传,也被官方证实了其真实性。在央视新闻播发视频的画面中,可以看到飞机坠落爆炸前最后的影像,也能听到飞行员的呼救的录音。

  按照外媒的报道,这架客机第一次降落前因为技术故障复飞,第二次降落时却又发生了两台发动机全部失效的情况,这可真是一个少有而诡异的情况。事故的原因恐怕要等待找到黑匣子后,巴方和空客公司一起对事故进行调查后才能真相大白了。

  事故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发推说:“我对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飞机失事感到震惊和悲伤。我与PIA的首席执行官阿沙德·马利克取得了联系,他已经前往卡拉奇,并与当地救援队伍取得了联系,这是目前的首要任务。调查将立即启动。我向死者家属表示祈祷和哀悼。”

  据最新消息,巴航首席执行官称,巴基斯坦政府成立“独立机构”来调查客机坠毁事件。

  客机曾在中国东航服役

  根据巴基斯坦民航部的一份声明,这架飞机的飞行员是“一名资深的A320飞行员,拥有丰富的飞行经验”,这架空客A320客机的注册号为AP-BLD,机龄15.8年,状况良好,最后一次检查是在今年3月。法新社报道称,空客公司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失事飞机于2004年首次投入使用,2014年被PIA收购,飞行时数约为47100小时。

巴航AP-BLD号飞机“遗照” 图|民航资源网网友“user-pah3m215”巴航AP-BLD号飞机“遗照” 图|民航资源网网友“user-pah3m215”

  根据飞机的注册号,国内的航空爱好者们很快就扒出这架客机的资料,惊讶地发现其居然曾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服役过。

  资料显示,该机生产序列号为2274,首飞于2004年8月17日。中国东方航空向爱尔兰的通用电气资本航空服务(GECAS)租借了该机,并在2004年9月17日交付,在中国民航的注册号为B-6017。在2004年至2014年期间,这架飞机一直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旗下运营,可能有不少网友还曾经乘坐过由这架飞机执行的东航航班。

失事飞机2007年在东航服役时的影像 图|网友“拉上窗帘”失事飞机2007年在东航服役时的影像 图|网友“拉上窗帘”

  2014年,中国东方航空B-6015、B-6016、B-6017号三架A320飞机退役,归还给了出租方爱尔兰GECAS公司之后,这三架飞机旋即被巴基斯坦航空承租,注册号相应改为了AP-BLB、AP-BLC和AP-BLD。此次失事的即是第三架“AP-BLD”。次年,东航引进另一架B-6017号客机,不过这一次是一架波音737客机。

  除了这三架飞机历史的延续,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在名称上也能“拉上关系”,因为成立于1955年的巴航,前身的名字也叫“东方航空有限公司”。

  世界航空业大萧条令人悲伤,客机失事更是让人倍感心痛难过。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在对遇难者表示哀悼的同时,也希望巴方能尽快查明飞机失事原因,遇难者家属尽快从哀痛中走出来。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海外网、民航资源网、网易等

责任编辑:宣远兵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