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应对疫情不力支持率跌至不足3成 安倍或提前结束任期

应对疫情不力支持率跌至不足3成 安倍或提前结束任期
2020年05月25日 13: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安倍应对疫情不力成“跛脚鸭”,支持率低迷或提前结束任期

  由于应对疫情不力,一系列失误和丑闻过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将至新低,甚至可能让他提前结束任期。

  据路透社5月25日报道,民调显示,安倍目前的支持率已经低于30%,可能会削弱其在自民党中的影响力。外界猜测,安倍有可能会在2021年9月任期结束前卸任。

  日本民众认为,首相安倍在应对疫情暴发时的反应太慢。与亚洲其他国家不同,为了确保奥运会能正常举办,日本最初拒绝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直到4月中旬确诊人数上升至9000多人,安倍才做此决定。

  此外,安倍延长检察官退休年龄的做法也引发公众不满。批评者认为,这种做法可能会损害日本司法系统的公正性,因为它允许政府决定哪些外交官可以继续延长任期。

  安倍政府1月底突然改变《检察厅法》原来的法律解释,把东京高等监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的退休延迟半年。而在日本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黑川被曝不顾隔离禁令与新闻记者等人聚众打麻将赌博。黑川虽然已在5月21日向安倍提交了辞呈,但仍难以挽回局面。

  “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恶化,且随着黑川丑闻的结束,安倍也许能够阻止支持率下降的局面。”哥伦比亚大学名誉教授格里·柯蒂斯表示,“但是我并没有看到他赢回多少民心,他充其量是一只跛脚的鸭子,如果支持率进一步下降,就会变成死鸭子。”

  《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安倍的支持率已经下滑至29%,与日本《每日新闻》23日公布的27%基本吻合。

  路透社指出,日本经济已经步入二战后最严重的低迷期,这一前景可能会使安倍难以站稳脚跟。安倍可能的继任者已经出现,其中包括前外交大臣岸田富雄和前国防大臣石场茂。然而,尽管石场在民意测验中表现不错,但他在自民党中的支持却很低,而岸田则缺乏民众支持。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智明认为,“如果有明显的继任者,安倍晋三可能不得不辞职,但似乎没有人。这是最糟糕的情况。”

责任编辑:屠正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