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康复者会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吗?外媒:尚不确定,需审慎研究

康复者会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吗?外媒:尚不确定,需审慎研究
2020年05月25日 22:1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康复者会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吗?外媒:尚不确定,需审慎研究

  新冠病毒感染者痊愈后会再度感染新冠病毒吗?这个问题目前尚无定论。有关讨论的关键在于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产生的抗体能否提供一定的免疫力,以及免疫力可以持续多久。有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发生长期感染和二次感染的可能性不大。专家强调,二次感染现象仍需审慎研究。

  科学家:需进一步研究

  据英国《卫报》5月24日报道,尽管尚无定论,有关科学研究还是提供了一些线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医院急性医学和传染病学顾问本·基林利(Ben Killingley)博士说:“我们从过去完成的‘常规’冠状病毒研究中发现,在初次感染的一年之后你才可能(再次)感染。”

  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传染病专家约书亚·希弗(Joshua Schiffer)博士说,任何二次感染的迹象都需要详细的检查。“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在科学文献中看到确定的二次感染病例。要真正证明再感染的发生,并将之与首次感染有关的漫长的病毒脱落期区别开来,就需要对第一和第二种病毒进行测序,并证明这两种病毒在基因上是不同的。”

  希弗补充说,观察患者症状与二次感染的持续时间也很重要。他说,一次或数次的二次感染事件也并不能证明二次感染一个常见的流行病学情况。

  “复阳”现象引担忧

  据新华社3月24日报道,有临床研究报告了部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后检测又恢复阳性的案例。有观点认为新冠肺炎可能会成为长期感染的慢性病,疫情也可能“长期化”。报道引述日本长崎大学病毒学教授北里海雄等专家意见称,新冠病毒发生长期感染可能性不大,动物实验也证明感染新冠病毒可以产生抗体。

  专家认为,“复阳”可能是患者体内病毒在出院时并未全部被清除,再加上核酸试剂敏感度和取样问题,容易出现“假阴性”情况。

  对于韩国出现的“复阳”病例,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本部长郑银敬4月表示,推测该国康复者“复阳”的原因很可能为病毒“复活”,而不是患者再次被感染。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3日报道,世卫组织专家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博士说,部分患者新冠病毒检测前后两次均呈阳性,不意味着他们二次感染。她说,医生发现患者的肺部痊愈过程中出现了“死细胞”现象。这些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但个体并未遭受二次感染。

  范克尔克霍夫认为,可能是这些“死细胞”导致检测呈阳性。她强调,这类检测呈阳性的个体是不具有传染性的,也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实际上是处于痊愈过程中。

  范克尔克霍夫还说:“当某人具有传染性时,他们会产生抗体,并在感染一到三周内产生一部分免疫反应。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具有免疫力?是否意味着他们具有强大的抵抗二次感染的能力,这又能持续多久?我们依然没有答案。”

  世卫组织:警惕“免疫护照”概念

  尽管二次感染现象仍有待更多科学研究,已有国家提出“免疫护照”“无风险证书”等设想,试图让新冠病毒感染痊愈者安全复工。

  针对这类设想,世卫组织4月24日在其网站上表示,尚无研究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感染者痊愈者在拥有抗体后能避免二次感染,世卫组织对“免疫护照”设想提出警戒。

  世卫组织还表示,康复者可能因“免疫护照”忽略医学建议,不再采取预防措施对抗病毒,导致病毒扩散风险增加。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