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0%新冠病例源于10%的感染者?西媒刊文剖析“超级传播者”

80%新冠病例源于10%的感染者?西媒刊文剖析“超级传播者”
2020年05月25日 19: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80%新冠病例源于10%的感染者?西媒刊文剖析“超级传播者”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24日刊登了作者丹尼尔·梅迪亚·维拉的一篇文章,介绍疫情中出现的“超级传播者”之谜,并指出其背后的研究意义。现将文章摘编如下:

  1900年至1907年之间,在纽约工作的爱尔兰厨师玛丽·马伦将斑疹伤寒传播给数十人,但她自己却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她被送至纽约市郊的里弗赛德医院隔离了3年后得以出院,从此消失在公众视野中。1915年,曼哈顿斯隆医院又暴发伤寒疫情,25人患斑疹伤寒,2人死亡。调查发现,医院的一名厨师玛丽·布朗实际上就是改了名字后的玛丽·马伦,她由此也被媒体冠上了“伤寒玛丽”的绰号。

  “伤寒玛丽”是最早也是最著名的伤寒“零号病人”和超级传播者。在许多流行病中都出现了类似现象,例如埃博拉病毒、艾滋病毒、“非典”等。

  如果不采取社交疏远或必要的防护措施,每个感染者会将病原体传播给至少三个人。但这是平均值。实际上,就像非典那样,正常的情况是多数感染者很少传染给别人或根本没有传染给别人,而一些感染者却传染给了很多人。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一个团队最近的一项研究估算认为,当前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中80%的病例是被近10%的感染者传染的。在西班牙,根据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和加利西亚市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所有确诊病例中可能有一半的背后是这些超级感染者。

  由安东尼奥·萨拉斯和费德里科·马丁·托雷斯领导的这个研究小组从5000个病毒基因组样本中观察突变,以期从源头上重建病原体的行为。马丁·托雷斯指出:“在我们观察到的积极因素中包括发现病毒基因组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是稳定的,这对正在开发的疫苗效力来说是好消息。”研究中的另一个发现是病毒多样性中存在瓶颈,由此可以推断出超级传播者的存在。

  萨拉斯指出,当前的重点是确定这些超级传播者并分析其生物学和社会行为特征。目前,还没有广泛的研究可以确定这些人的身份及其传播环境。例如,他们可能是那些由于免疫系统特征而具有较高病毒载量,但长时间没有出现症状并不断将病原体传播给他人的人。此外,与其他疾病的结合也可能会增加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类似情况在那些在除了携带艾滋病毒之外还患有疱疹的人身上也有所发现。

  巴伦西亚社区卫生和生物医学研究基金会专家冈萨雷斯·坎德拉斯认为,识别出这些超级传染者并深入了解其特殊性至关重要,尽管目前识别风险环境的特征要比识别个体特征更容易。

  萨拉斯认为,必须消除那些追究被感染者责任的想法。此外,勾勒出超级传染者的特征可以为我们提供现在所缺乏的对这场流行病的理解。“知识有时不需要特定的目标,而当我们从最不期望的地方了解到更多有关问题的知识时,通常就会有解决方案。”他指出。(编译/韩超)

责任编辑:祝加贝

伤寒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