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先有疫苗才能开学?菲总统府澄清:杜特尔特说的是疫情严重地区

先有疫苗才能开学?菲总统府澄清:杜特尔特说的是疫情严重地区
2020年05月27日 01:21 环球网

  原标题:先有疫苗才能开学?菲总统府澄清:杜特尔特说的是疫情严重地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无疫苗,不开学?对于学生何时能返校上课的问题,菲律宾高层近日持续释放出“烟幕弹”——高层官员之间的说辞互相矛盾,公众对此颇感迷惑。

  法新社26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5日晚在电视讲话中公开表示:“除非我确信绝对安全,否则此时谈论开学事宜毫无意义……对我来说,疫苗是首位。如果已经有疫苗了,那就可以(开学)。”杜特尔特态度坚决地表示,即便是学生学业被耽搁,也不会影响到他的态度,他甚至表示:“就算没人能毕业,那也只能这样了。”

  据了解,杜特尔特的表态与之前政府决议并不相符:菲教育部长布里安斯曾宣称菲律宾2020至2021学年将从8月下旬正式启动,且这一计划两周前已经得到了政府新冠疫情工作组的批准。26日,事态再次“反转”:菲律宾卫生部长杜克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回应了总统有关“无疫苗、不开学”的说法,表示8月24日开学是“安全的”,只要各校确保卫生措施到位——比如教室消毒、敦促学生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等。

  在菲律宾媒体看来,官方互相矛盾的说辞恰恰反映出该国对复课问题的巨大“纠结”:一方面考虑到感染风险,不少家长和教师坚决反对孩子8月回校上课,生怕孩子们交叉感染,将病毒带回家。截至26日,菲律宾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4669例,死亡886人。据菲律宾Onenews新闻网报道,该国八打雁、三宝颜及达沃市等地病例近期仍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另一方面,由于该国数百万贫困家庭都没有电脑,不上学就意味着孩子的教育全面中断,不少家长责怪教育部门不考虑实际情况,让自家孩子“无书可读”。在两派网络舆情的夹攻之下,“教育部”一词在该国社交媒体平台甚至一度被网民骂上热搜。

  据菲律宾ABS-CBN新闻网26日报道,经历了一系列“烟幕弹”后,菲律宾总统府在当日晚些时候终于做出澄清,称杜特尔特“不开学”的说辞仅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已解除社区封锁的学区8月24日可以复课。作为备选方案,政府将引入一系列教学平台进行授课——电视、广播和网络,甚至不排除搭建“临时教室”。(刘皓然)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