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死亡破十万却大规模复工 特朗普支持者会反水吗?

死亡破十万却大规模复工 特朗普支持者会反水吗?
2020年05月28日 13:35 央视

  原标题:北美观察丨死亡破十万却大规模复工 疫情会让特朗普支持者反水吗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5月27日22时32分,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近170万,死亡人数突破了10万。

△图片来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图片来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

  同样是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自进入4月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大部分都在2万以上。尽管整体增幅有所放缓,但基本维持在这一水平。

△图片来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图片来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

  在这种趋势下,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突破10万令人伤心,却不意外。CNN政治记者史蒂芬·科林森(Stephen Collinson)发布了一篇名为《他们本不该全都死去——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破10万时的反思》的报道,称:“美国新冠疫情取得的令人沮丧的里程碑,一个是有10万人本不该死去,另一个是我们依然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因此丧命。”

△图片来源:CNN△图片来源:CNN

  但一边是超过10万人死亡的惨痛,另一边却是美国50个州经济重启的开展。

  美国疫情形势依然如此严峻,可要求重启经济的呼声却从未停歇。特朗普本人便多次公开呼吁要重启经济和社会服务,甚至威胁“如果有州长不照做,自己将推翻他们的决定”。

  公共卫生专家们一直苦口婆心地呼吁“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强行重启,将要带来严重的疫情反复”,奈何各州依然在没能满足全部重启条件的情况下,逐步放宽了防疫政策。关停经济所引发的民生问题及其政治影响,在大选之年变得无比敏感。

  特朗普急于重启意在服务政治 却可能导致选民反水?

△图片来源:彭博社△图片来源:彭博社

  既然说特朗普急着重启经济是为了政治利益,那么这究竟是怎样一笔政治利益呢?

  彭博社的一篇名为《特朗普着急重启 共和党或遭反噬》的报道中提到一组结论呼之欲出的数据: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支持特朗普的州,失业人数与感染人数的比例是23:1;而在希拉里拿下的州,这一比例是13:1。

  也就是说在特朗普支持者较多的地区,失业的影响比疫情更为严重。

△数据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美国劳工部△数据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美国劳工部

  彭博社引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劳工部数据表示,“希拉里州”比“特朗普州”面对更严重的疫情形势,但失业形势却大致相同。

  这首先解释了截至目前共和党与民主党在经济重启等方面的一系列立场差异,毕竟“生命”与“生计”要如何权衡,两党所面临的现实基础是很不一样的。

  但这更解释了即便有着现实的经济压力,但特朗普为什么无视所有公共卫生警告,放心大胆地推动重启——从政治上来说,这样既在支持自己的州顺应了民心,又将民主党的地盘搅得民怨四起。对于寻求连任的特朗普而言,还有什么比这更香甜的局势呢?

  可这一如意算盘却未必打得响。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在5月7日至24日期间,2016年大选中“特朗普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了32%,而“希拉里州”的增长率在22%左右。在5月24日之前的两周中,“特朗普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增加速度比全美其他地区高出46%。

  随着防疫措施的放宽,一旦疫情出现暴发,那么原本支持共和党的选民,很有可能反过来指责那些急于重启的官员。

  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大学研究政府决策的教授格莱格·穆瑞称:“我们从很多心理学研究中发现,死亡率——和人们以为的死亡率——会对人们的行为产生很大影响”毕竟当病毒看不见摸不着时,人们对失业和没钱的感觉更为直接。而一旦病毒的破坏力开始显现,人们的观念也会被扭转。

  大选之年,在任总统的决策以连任为主要考量,这一点本不难理解。可问题在于,当美国疫情形势如此严峻时,经济重启却一定程度上暗藏着以公民健康为筹码的政治赌局。

  没人指望白宫可以不玩政治,但在政府治理中,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只关于政治。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