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踩死黑人的白人警察仍未被指控 骚乱蔓延美国多地

踩死黑人的白人警察仍未被指控 骚乱蔓延美国多地
2020年05月29日 14:12 红星新闻

  原标题:踩死黑人的白人警察仍未被指控 骚乱蔓延美国多地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黑人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踩颈窒息死亡事件已引发了连续三天的抗议活动。然而,当地时间27日,抗议活动却突然升级为一场骚乱,抗议活动附近的商店突遭大量抗议者洗劫、纵火,至少已造成一名打劫者被商店老板开枪打死。

  据《纽约时报》报道,为了应对不断升级的抗议活动,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28日下午启动了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这是该警卫队继2008年后的首次出动。

↑时隔12年,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再度出动。截图自社交媒体↑时隔12年,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再度出动。截图自社交媒体

  不仅在阿波利斯市,28日晚间的抗议活动已开始在美国各地蔓延,包括纽约、丹佛、阿尔伯克基和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并在多个城市引发枪击、抢劫等骚乱。

  与此同时,在要求对“杀人”警官德里克·肖万提起谋杀罪指控的呼声不断高涨之际,当地检方却表示,因为“有不支持刑事指控的证据”,尚未决定是否对4名涉事警察中的任何一人提出指控。

  抗议活动蔓延美国多地 发生骚乱

  当地时间5月25日晚,美国明尼苏达州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因涉嫌使用一张20美元假钞被警方逮捕。当弗洛伊德被戴上了手铐后,一名白人警察德里克·肖万将其按倒在地,并用膝盖死死抵住他的脖子长达7分钟,致其窒息死亡。

  目击者拍下的视频显示,弗洛伊德不断哀求道:“求你了,我不能呼吸了!别杀我!”围观者也不断向警察喊话:“你怎么可以跪在他的脖子上?”“他没有动静了!快点松开!”

  医护人员赶到前,弗洛伊德已没有了反应,但这名警官却仍未停手,直到7分钟后弗洛伊德被抬上担架。

↑医护人员赶到前,弗洛伊德已经没有了反应 图据社交媒体↑医护人员赶到前,弗洛伊德已经没有了反应 图据社交媒体

  事件发生后,美国多地爆发游行,抗议警察过度执法。

  据悉,27日的抗议活动引发抢劫、纵火等骚乱后,当地时间28日下午沃尔兹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召集国民警卫队“帮助保护明尼苏达人的安全,并在乔治·弗洛伊德去世后维持和平状态。” 据美联社报道,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上一次出动应对骚乱还是在2008年。

  沃尔兹表示,他支持和平抗议活动,但从周三(27日)晚一直持续到周四上午的骚乱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维持和平,“虽然许多明尼苏达州人在行使他们的抗议权利时采取了广泛的安全防范措施,但昨晚的示威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非常不安全。”

  他称,“国民警卫队的目的是保护人民,保护安全抗议的人民,保护小企业主。”沃尔兹同时表示,明尼苏达州巡逻队,包括大约200名警察,将在今后几天帮助加强公共安全。

  为了应对这场持续升级的骚乱,爆发抗议的警察第三分局附近的商店纷纷提前关门,城市大部分的轻轨和公交系统也在周四下午和晚上暂停运行。

↑周四,在明尼阿波利斯警察第三分局附近,消防员正与大火搏斗。图据《华尔街日报》↑周四,在明尼阿波利斯警察第三分局附近,消防员正与大火搏斗。图据《华尔街日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周四晚,抗议者和警方的对峙仍在继续,一些抗议者不断向警察投掷石块,警察投掷催泪弹及发射塑胶子弹驱逐民众。前一天被洗劫一空的Target商店外,一辆汽车在被纵火焚烧。

↑抗议者在Target商店前点燃了一辆汽车。图据路透社↑抗议者在Target商店前点燃了一辆汽车。图据路透社

  在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罗市,当地媒体发布的图像显示,身着防暴装备的警察也与抗议者发生了小规模冲突,几家商店遭到破坏:一家纳帕汽车配件店浓烟滚滚,一家商店的窗户被砸碎。圣保罗警方称,在抗议活动中发现了一大群从Target等多家商店偷窃商品的人。周四下午,随着越来越多抗议者聚集,圣保罗的明尼苏达州议会大厦工作人员被下令疏散。

  除了明尼苏达州外,周四晚间,抗议活动继续在美国各地蔓延,包括纽约、丹佛、阿尔伯克基和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此前一天,洛杉矶和孟菲斯也举行了集会。

  在美国丹佛,抗议者聚集在科罗拉多州议会大厦举行了一场和平示威。随后,抗议活动附近突发枪击事件,议会大厦被封锁。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纽约曼哈顿已有40多名抗议者被捕。纽约警察中尉格里姆佩尔称,曼哈顿的抗议活动于28日下午3点左右在联合广场开始,随后蔓延到整个曼哈顿南部。他说,示威很快演变成暴力冲突,一名持刀的女子被逮捕,一名男子因扔垃圾桶砸中一名警察头部被拘留,还有一人因试图把枪从警官的枪套里拿出来而被捕。

  检察官:有不支持刑事指控的证据 

  弗洛伊德死后第二天,明尼阿波利斯市长雅各布·弗雷称4名涉事警察已被解雇,随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开始介入调查。27日,弗雷再次表态称,认为弗洛伊德一案是谋杀,呼吁逮捕肖万并对其提出刑事指控。

  随着明尼阿波利斯的抗议活动持续到第三天,要求对德里克·肖万提起谋杀罪指控的呼声也不断高涨。 然而,这名涉事警察至今仍未被逮捕。当地检方周四晚表示,尚未决定是否对4名涉事警察中的任何一人提出指控。

↑明尼阿波利斯一家被抢劫者破坏的餐厅。图据《华尔街日报》↑明尼阿波利斯一家被抢劫者破坏的餐厅。图据《华尔街日报》

  28日晚,检察官迈克·弗里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请求民众保持耐心,并称调查“不能仓促进行”。虽然他谴责白人警察的行为,但表示“还有其他证据不支持刑事指控”。

  弗里曼说,他的办公室每天都接到上千个要求提出指控的电话,但他不想仓促对肖万提出指控,“我们将按照正义的要求,尽快、彻底地对此事进行调查。有时这需要一点时间,我们请求人们要有耐心。”

  他补充道:“这段视频令人发指,任何人都不应该这样做。但我的工作是证明他是否违反了刑事法规,目前还有其他证据不支持刑事指控,‘这是犯罪吗?’我们必须证明这一点。”他表示,这段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并不一定足以作为刑事案件的证据。

  弗里曼解释称,美国警察被允许在逮捕过程中对公民使用“合理武力”加以限制,但这种武力不能“过度”;作为检察官,他必须证明过度使用武力,才能对肖万提出刑事指控。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徐缓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