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治打压?美议员称TikTok侵犯儿童隐私还要进行调查

政治打压?美议员称TikTok侵犯儿童隐私还要进行调查
2020年05月30日 06:40 环球网

  原标题:政治打压? 美议员称TikTok侵犯儿童隐私还要进行调查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谢戎彬]美国《国会山报》网站29日报道称,美国联邦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14位民主党籍众议员28日联名致信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要求对字节跳动国际产品TikTok涉嫌侵犯儿童隐私一事进行调查,以保护儿童权益不受侵害。TikTok发言人29日就此对《环球时报》记者回应称,TikTok非常重视隐私问题,今后将不断改进和完善青少年保护措施,继续加强青少年保护力度,切实维护青少年网络权益。

  据报道,上述议员在信件中对由20个非营利团体组成的“儿童隐私联盟”本月14日提出的申诉表示支持。《纽约时报》此前报道称,“儿童隐私联盟”14日向FTC投诉TikTok,称其“允许13岁以下的用户未经父母同意注册账号”“未能将搜集到的儿童相关信息通知家长”,并且“没有对年龄在13岁以下的儿童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全部销毁”,涉嫌违反《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COPPA)。

  据美媒报道,上述议员在信中称,TikTok下载量在今年4月底已经突破20亿大关,很多用户都不满18周岁。参与联署的库斯特表示“对TikTok未能保护儿童深感担忧”,她说,“TikTok的行为不光将美国年轻人的隐私置于危险境地,也限制了家长监督儿童网上活动的能力。FTC必须严肃调查,并对TikTok采取适当的法律行动”。 

  对此,TikTok发言人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TikTok非常重视隐私问题,致力于为用户打造一个积极、安全的网络社区。2018年以来,TikTok已陆续推出多项青少年保护功能,并上线相关教育内容,包括完善隐私设置、屏幕时间管理、家长模式、青少年专区等,还对收发私信和购买虚拟礼物等功能进行了年龄限制。TikTok将不断改进和完善青少年保护措施,切实维护青少年网络权益。

  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兴东2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随着TikTok全球影响力的增大,麻烦肯定也随之而来。互联网作为一种“战略资产”,面对中国公司的崛起,美国势必会出现一些质疑用户数据、侵犯隐私的杂音。特别是在当前中美出现摩擦的背景下,出于政治原因,美方对TikTok的打压可能还会加大力度且呈长期化趋势。TikTok要做好被“政治化”的准备。

  “若美方决定展开调查,肯定会对TikTok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有本质影响。”方兴东分析称,作为一个拥有10亿级用户的互联网平台,其本身的价值并非几名政客所能撼动。TikTok只要能够得到用户的认可,让用户满意即可。

  另据路透社29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将公司权力中心从中国转移出去的战略的一部分,字节跳动挖走迪斯尼高管凯文·梅耶尔,任命他担任首席执行官。不过也有消息称,该公司转移的是“非中国业务决策中心”。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字节跳动近几个月低调采取了一系列行动,逐步将国际业务的决策与研究职能部门转移到海外。该战略不仅针对面向海外用户的TikTok,还针对字节跳动其他不以中国为中心的海外业务,如印度社交软件Helo等。

责任编辑:吴金明

隐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