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凸显社会深层矛盾

央视: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凸显社会深层矛盾
2020年05月30日 09:03 央视

  原标题:新闻观察丨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凸显社会深层矛盾

  这次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针对黑人男子的暴力执法案件,让人联想到2014年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发生的另外一起警察针对黑人男子的暴力执法案件。舆论认为,不断发生的美国警方对黑人暴力执法事件折射了困扰美国社会的各种深层次矛盾。

  2014年8月9日,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尸检显示,布朗至少身中6枪,其中有两枪在头部。同年11月24日,美国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宣布枪杀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被免予起诉。弗格森事件在美国引发大规模的游行抗议,引发了有识之士对美国社会现状的反思。 

  少数族裔屡遭暴力执法凸显美式双重标准

  长期以来,种族议题始终是困扰美国的重大社会政治问题,近年来美国的种族问题不仅没有减轻,反而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有媒体评论称,美国警察频频对少数族裔暴力执法,暴露出美国政府在对待自身社会民族矛盾与他国族群问题时的“双重标准”问题:一方面,美国政府打着人权、民主的旗号不断干涉他国内政,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却在国内社会政治生活中歧视黑人等少数族裔,除不断遭遇暴力致死悲剧外,美国黑人在政治、经济、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上同样遭遇偏见和歧视。

  贫富差距扩大导致社会不公愈演愈烈

  另外也有声音指出,美国警察针对少数裔族群发生的暴力执法案件,既有种族矛盾因素,也反映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中下层民众日益窘迫的社会生活环境。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与阶层差异日益加剧,特别是一些弱势群体在医疗卫生、高等教育等方面受到的不公待遇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而近年来美国社会发生的系列暴力事件也大多数是针对中下层民众。美国《时代》周刊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许多美国人看来,贫穷几乎是罪犯的同义词,而有色人种则是贫穷的同义词。

  疫情下美国社会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弊端

  目前美国多个城市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少数族裔失业问题加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失业人数不断创新高,美国经济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和风险。多重矛盾叠加之下,美国社会正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弊端,有评论指出,美国是到了该认真反思的时候了,否则,类似的悲剧必定还会在美国其他地方再度上演。 

  黑人女子家中遭警察射杀 示威者抗议

  今年3月,一名美国黑人女子在家中被警察开枪打死,从当地时间28日晚到29日凌晨,数百名民众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就此事举行示威,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有7名抗议者遭枪击,至少一人伤势严重。 

  28日晚,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数百人走上街头,抗议今年3月份黑人女子布伦娜·泰勒在家中被警察闯入杀害,同时声援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示威活动。抗议持续到29日凌晨,期间,警方数次向抗议民众发射催泪弹试图驱散人群。网上发布的视频显示,抗议现场浓烟滚滚,抗议者用牛奶和水清洗眼睛,试图减弱催泪瓦斯的影响。另一段画面显示,有抗议者受伤倒在地上,后方停靠着救护车。据报道,当天至少有7人遭受枪击,其中一人伤势严重,但警方拒绝承认枪击是警察所为。

  今年3月,黑人急救员布伦娜·泰勒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的自家住所遭警察开枪打死。美联社5月29日披露了一段据称是泰勒被射杀当天,她的男友向911急救电话求助的录音。 

  据报道,肯塔基警方当时正在执行扫毒任务,泰勒的男友说,警察未表明身份就强行闯入家中,他以为是歹徒,开了一枪自卫。一名警察中弹受伤,警方开了20多枪,泰勒身中8弹死亡。泰勒和男友没有犯罪和涉毒案底,住所也没有查出毒品。

责任编辑:张迪

路易斯维尔泰勒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