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暴力执法再揭陈年旧疮 美国种族歧视顽疾难去

暴力执法再揭陈年旧疮 美国种族歧视顽疾难去
2020年05月31日 11:25 央视

  原标题:北美观察|暴力执法再揭陈年旧疮 美国种族歧视顽疾难去

  连日来,全美各地对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的抗议活动此起彼伏,目前已席卷22个州的32座城市。事实上,美国种族歧视的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能妥善解决,而警察暴力执法,更是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社会问题。

△《纽约时报》报道,明尼阿波利斯警察被长期指控种族歧视△《纽约时报》报道,明尼阿波利斯警察被长期指控种族歧视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叫做乔治·弗洛伊德的黑人在被捕过程中,被一名白人警察用膝盖强压住脖颈长达8分多钟。尽管弗洛伊德多次央求并表示自己呼吸困难,警察依旧毫不理会,弗洛伊德当晚即不幸身亡。该事件被路人拍摄并分享至社交媒体后,全美震惊。大批抗议者次日即不顾疫情严重走上街头,共同抗议警察针对少数族裔的歧视行为和暴力执法。

△NBC新闻表示,社会学专家称,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案例不断重演△NBC新闻表示,社会学专家称,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案例不断重演

  种族歧视遗留问题有待解决,美国警察对少数族裔迫害由来已久

  《纽约时报》5月29日专门刊文,重点历数了美国近年来发生的几起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事件。

  2014年7月17日,一名纽约警察在逮捕黑人埃里克·加纳的过程中将他锁喉,并残忍无视了他11次要求呼吸的请求,最终加纳陷入昏迷,并因窒息在送达医院前不治身亡。

  2014年8月9日,18岁黑人少年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弗格森被警察开枪打死。警方称,布朗是在与警察的小冲突中被枪击的。然而,同在现场的布朗友人坚持,警察是在布朗从路中央走到人行道时开枪射杀他的,当时布朗已将双手举过头顶,表示服从。此外,所有目击者都表示,布朗当时并未携带任何武器。

  2018年6月23日,一名叫瑟尔曼·布莱温斯的黑人男子遭到明尼阿波利斯一名白人警官的追捕。他多次向警方喊话“请不要开枪打我”,最终依然不幸中枪身亡。

  2019年12月16日,明尼阿波利斯的9名警察更是在拘捕一名52岁老挝籍男子时残忍开枪将其枪杀。

  一名致力于反暴力执法的黑人社会活动人士哈马尔·尼尔森说:“我们在处理种族问题和暴力执法上的历史并不光彩”“人们的最大不满在于警察饱含成见、歧视少数族裔、并对黑人群体的生死漠不关心。”

  另一名黑人蒂凡尼·罗伯逊告诉《纽约时报》,弗洛伊德的死让她不由地想起了自己曾被警察锁喉的场景,以及五年前被警方枪杀的她的兄弟。她说:“黑人除了远离警方之外别无选择。我们与警方间没有信任,也没有和睦亲善的关系。”

△《华盛顿邮报》称,明尼阿波利斯的暴力行为来源于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政策△《华盛顿邮报》称,明尼阿波利斯的暴力行为来源于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政策

  而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社会学教授帕梅拉·奥利弗则表示,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导致少数族裔抗议示威的案例,在美国已有着数十年历史。历史不断重演,种族歧视问题至今仍未解决,而其表现形式也在不断变化。

  黑人在执法过程中遭遇不公,暴力执法成歧视延续手段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称,警察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是“一个根深蒂固的、系统性的、且依然存在于这个国家的不公正的恶性循环”。

  《华盛顿邮报》指出,虽然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危害到的不仅是少数族裔,然而对黑人造成的身体和心理创伤却是最为严重的。从数据看,遭到美国警察枪击或杀害的白人数量是黑人数量的两倍,但美国的白人数量则是黑人数量的六倍。因此从比例看,黑人被警察枪击杀害的可能性,要远远高于白人。

  《华盛顿邮报》特别指出,多数警方暴力执法并杀害嫌犯的案例,并非发生在与嫌犯交火或阻碍其犯罪时,而是在警方将其拘捕后或送往警局时。分析认为,美国警察与黑人交锋时,更容易将他们“无害”、甚至“屈从”的言语、表现或举动,视为对警方的威胁。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一项2017年的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黑人都表示自己曾受到过警方不公对待。报道指出,明尼阿波利斯一位合法枪支持有者菲兰多·卡斯蒂利亚,虽然谨遵警方规则命令,却依旧在被拘捕时遭到枪杀。此前,他曾因极小的违反交通行为被警察叫停五十余次。

  仅就这次事件发生地明尼阿波利斯而言,非裔美国人约占该市人口的20%,但与白人居民相比,他们更易遭到拉扯、拘捕或被使用武力。《纽约时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下半年至2019年5月,在明尼阿波利斯的警察枪击事件中,黑人占到了受害者的60%以上。

  很多黑人都表示,在与警方交涉过程中,他们每次都必须“保持完美”。如果他们与警方争执或表现出哪怕有一点失去耐心,就很可能被按在地上,甚至招致重击或枪杀。也就是说,黑人因为自身种族而遭受警方恶劣对待的可能性,要比其他种族高出五倍。

  此外,黑人比白人更有可能被警方拦下并被质询是否携带毒品,也更容易因持有或销售毒品而遭到逮捕。然而多项数据表明,美国黑人和白人使用和销售毒品的概率并无差别。在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成为了种族歧视问题的延续。

△《华盛顿邮报》表示,暴力执法是种族歧视的一种集中表现《华盛顿邮报》表示,暴力执法是种族歧视的一种集中表现

  歧视状况持续不断,改革措施鲜有成效

  美国反对执法暴力社区联合会主席米歇尔·格罗斯称,警方“看客”一般草菅人命的恶行,意味着该行为已悄无声息地成为了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文化”的一部分。她表示:“警察都自认为可以不受任何形式的问责。”

  此外,即使许多政治家和反暴力执法社会活动人士都要求改变警局内部的种族歧视现状,但舆论普遍认为,他们并未能够付诸实现。以明尼阿波利斯为例,该市也曾对警察局费心进行过改革,例如通过同僚间的监督,避免警察拘捕过程中过分使用暴力。然而,分析人士称,由于明尼阿波利斯的警察工会权利强大,每一个改变都变得极为困难,这或已成为警局改革道路的一大阻碍。

  作为美国少数族裔生存现状的一个缩影,明尼阿波利斯反应了目前执法过程中真实存在的歧视与不平等。美国少数族裔维护权利、抵制暴力的路途仍然道阻且长。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