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西疫情暴发,矛头全都指向他……

巴西疫情暴发,矛头全都指向他……
2020年05月31日 18:1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巴西疫情暴发,矛头全都指向他……

  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周盛楠

  大家好,我是身在朝阳,心系大咖的朝阳咖。

  最近,巴西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一路弯道超车,成为世界第二。持续研究国际疫情的朝阳咖发现,别的国家疫情严重,领导人虽然被骂,但只能算问题之一,可巴西不一样,媒体团结一致,矛头直指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

  说起来,博索纳罗被讽刺为巴西抗疫最大的bug,也不算太冤。

  3月中旬,疫情在美国蔓延,他还带着政府要员一起访美。回巴西以后多名高官被确诊感染,博索纳罗自己虽没中招,却在隔离期期间不戴口罩参加民众活动。

 · 博索纳罗(左)和特朗普会面。 · 博索纳罗(左)和特朗普会面。

  3月下旬,新冠肺炎开始在巴西露头,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圣保罗州想借鉴他国经验,限制经济活动。博索纳罗立刻发表电视讲话,拆台意味明显。

  到了5月,巴西死亡病例过万,博索纳罗玩起了水上摩托,还宣布人流密集场所照常营业。

  博索纳罗前期的这一步步操作,简直是在为疫情传播扫清障碍。

  为防止疫情扩散,巴西多个州都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可博索纳罗依然延续着不靠谱操作,不向他国学习物资储备和医疗水平,非要在心大这件事儿上和他人比拼。

  特朗普一直把重启经济挂在嘴边,但真正重启的日期却一拖再拖。博索纳罗是个“实心眼儿”,不仅在嘴上说重启经济,还参与反对封城的游行,敦促中小企业复工。不管病毒多凶猛,经济可不能停。

  特朗普转发了支持解雇白宫疫情专家的推特,民众一质疑,他立刻在记者会上向福奇甜蜜告白。到了博索纳罗这儿,可受不了这种冤枉气。只要是卫生部长提出的抗疫建议,博索纳罗永远不采纳、不听取。结果抗疫不过一个月,两任卫生部长路易斯·曼代塔、内尔松·泰奇先后被“气”走。不过博索纳罗一点都没往心里去,反正下一个会更乖,不乖就接着换……

 · 博索纳罗(右)和卫生部长泰克。 · 博索纳罗(右)和卫生部长泰克。

  除了在战略上对疫情一派佛系、毫不在意,博索纳罗的“抗疫战术”也让人十分迷惑:他时而用群体免疫理论让民众不要大惊小怪,时而让民众绝食一天以“摆脱罪恶”,时而用“谁都会死”劝民众接受天命,时而给未经验证的药物卖力带货……

  其实这几年,巴西总统这把椅子一直都不好坐。在博索纳罗之前的3任总统下场都相当狼狈。

  博索纳罗自2019年上任以来,也一直在被弹劾的边缘疯狂试探。

  他以会议时间冲突为由,前脚刚临时取消和法国外长的见面,后脚就开始在社交媒体上直播做头;他在推特上转发不雅视频,公开歧视黑人、女性、土著和同性恋群体;他刚上任就想提名儿子当驻美大使,最近更是为了保护正在接受调查的家人,在内阁会议上脏话连篇干预司法。

  曾经那个靠主张打击腐败圈粉无数的总统,如今却越来越不受待见,民众敲锅抗议、写歌diss,州长发推暗怼、公开批评。最近,博索纳罗还因滥用权力和干涉调查机构工作等指控进了最高法院的调查名单。

  平心而论,巴西疫情严重,绝对不是博索纳罗一个人的锅。但身为总统,在病毒凶猛而自己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至少应该做到多做事、少折腾,相信科学、尊重生命。衷心希望博索纳罗能尽快调整策略,带领巴西人民渡过疫情难关。

责任编辑:张申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