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快评:全美大骚乱,美国应正视国际社会担忧!

参考快评:全美大骚乱,美国应正视国际社会担忧!
2020年05月31日 15:3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参考快评 | 全美大骚乱,美国应正视国际社会担忧!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文/向洋)

  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惨死,由此引发的美国民众怒火越烧越旺,5月30日在全美至少30座城市出现了大规模抗议活动。此前一天,一名19岁男子在底特律的抗议游行中中枪身亡;另有两名执法人员在加州奥克兰市的抗议活动中中枪,造成一死一伤。

  美国总统已将部分抗议者定性为“暴徒”,并要求五角大楼制定军事方案,以帮助平息此次抗议活动的策源地明尼阿波利斯的骚乱。面对这场向全美蔓延的大骚乱,外界对美国的担忧逐渐增多,美国政府不应视而不见。

  首先,外界愈发担忧美国的暴力执法失控。暴力执法在美国并不鲜见,而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则更为常见。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问题特别报告员指出,美国执法当局杀害和残暴虐待非洲裔的数量依然惊人,而且很少受到追究。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最近也发表声明谴责说,弗洛伊德之死是“美国警察和工作成员连续杀害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美国人的最新事件”。

  俄罗斯外交部5月29日发表的声明也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担忧。声明说:“这已不是美国执法人员第一次不当使用暴力,反映出美国人权领域的系统性问题。基于种族、族裔和宗教理由的歧视,警察在执法中随意使用暴力,司法系统偏见等问题都是美国社会的人权现实。”

  随着美国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外界对警方可能继续进行暴力执法不无担忧。尤其是美国正寻求让军队和国民警卫队介入骚乱,这引发了外界对可能出现更多流血事件的担忧。

  其次,外界愈发担忧美国少数族裔的人权状况。种族歧视始终伴随着美国发展历史,但近些年来,少数族裔在美国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在一些美国政客的煽动下,白人至上主义甚嚣尘上,导致种族对立与仇恨情绪弥漫。美国反诽谤联盟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里,白人至上主义者制造了至少73起致命事件,其中过半数明显受宣扬种族仇恨的意识形态驱使。弗洛伊德之死就是美国种族歧视导致的悲剧。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少数族裔的境遇雪上加霜,成为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的最大受害者。最近的一份统计显示,非洲裔美国人的新冠死亡率是白种人的2.6倍。非洲裔美国人数量只占总人口13%,但死亡病例却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总数的27%。而拉丁裔和亚裔的新冠死亡率也普遍高于白人。还有更多的美国少数族裔因为疫情丢掉了工作。弗洛伊德的生前际遇就像疫情期间的数百万美国人一样,失业并在寻找新工作。

  第三,外界愈发担忧美国拒绝国际人权义务。美方向来拒绝履行其在人权领域的国际法律义务,拒绝参加大多数主要的国际人权条约,无视人权组织的建议。美国2018年悍然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是明显例子。美国《大西洋》月刊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最阴险的意图是为了防止自身受到侵犯人权的指控。

  弗洛伊德之死及其引发的抗议活动,让美国人权状况令人难堪的一面更多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而为了逃避国际社会的指控,美国可能会更多地推卸在人权方面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

  面对当前的局面,国际社会已经发出了明确的声音,敦促美方尊重人权,妥善处理警察暴力执法事件。而美国当局也应放下“人权教师爷”的架子,深刻反思弗洛伊德之死为何会激发如此多美国民众的同情和怒火!

责任编辑:张申

疫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