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现任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提前结束任期 欧盟力争该职位

现任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提前结束任期 欧盟力争该职位
2020年06月02日 04:53 环球网

  原标题:现任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提前结束任期,欧盟力争该职位

  [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欧盟希望欧洲人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新老板!”据德新社6月1日报道,欧盟贸易专员霍根的发言人5月31日表示,霍根有意参选WTO总干事一职。欧盟定于6月9日就贸易问题举行部长级会议,预计将讨论并选定一名欧盟人士参选世贸组织总干事,随后正式提名候选人。

  今年59岁的霍根来自爱尔兰。2014年起,他出任欧盟农业专员。去年底,他成为欧盟贸易专员。除了霍根,欧盟内部还有另外两名潜在人选:西班牙外交大臣拉亚和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卡格。德新社称,之前6名WTO总干事中,有3人来自欧洲,其他3人则分别来自泰国、巴西和新西兰。路透社报道称,不少人期待下任总干事来自非洲,还提到了4名非洲大陆的潜在候选人。

  不过,欧盟委员会贸易司总司长魏安德5月28日称,WTO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即总干事总是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交替产生。因此,WTO新总干事原则上应该是欧洲人。

  德国《经济周刊》称,下一任总干事将面临许多挑战。其中包括日益加剧的中美紧张关系和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经济复苏。WTO新总干事还需要推进谈判,以限制过度捕捞,并为电子商务制定新规则。德国电视一台则表示,欧洲处于中美之间,可以成为中间人和黏合剂,让世贸组织重新正常运行。

  现任WTO总干事阿泽维多5月14日突然宣布提前一年结束任期,将于8月31日正式离职。随后,世贸组织表示,新总干事遴选定于6月8日开始,各成员国可在7月8日前的一个月内提名新任总干事候选人。

责任编辑:张建利

阿泽维多欧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