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民晚报:平暴,特朗普为何老忘不了联邦武装?

新民晚报:平暴,特朗普为何老忘不了联邦武装?
2020年06月02日 13:47 新民晚报

  原标题:平暴,特朗普为何老忘不了联邦武装?

  因警察粗暴执法导致非裔男子死亡所引发的大规模示威和骚乱,让本就被新冠疫情困扰的美国愁云密布。尽管这场危机更多源自美国自身长期存在的种族主义和阶层固化痼疾吗,但一贯崇尚暴力且不以为然的特朗普行政团队只知道“以暴制暴”,当地方警力不敷使用之际,白宫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军事部署,迄今已有15个州和华盛顿部署国民警卫队,同时联邦军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随时准备回应地方各州求助。白宫战略沟通部主任阿莉萨·法拉在5月30日给美联社记者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虽然否认向形势最严峻的明尼苏达州部署现役军警,但提及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明州官员,要在应对局势时足够“强硬”,特朗普总统则在推特里说:“我们的军队已经就绪,如果他们(明州当局)需要召唤我们的军队。”

美国洛杉矶,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美国洛杉矶,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

  据介绍,在美国国内,现役部队通常被禁止执法,但1807年颁布的《叛乱法案》所提供的条款赋予总统让联邦军队及国民警卫队接管警察的权力,同时总统即便不调用这项法案,也可向危机地带部署联邦武装,但只能执行非执法任务(如提供后勤援助)。就目前态势看,部署国民警卫队的美国各州,实际都是州长在其权限下动用的本州预备役武装力量,如果控局不力,就只能指望华盛顿投入联邦武装了。

  要解释一下,美国军事武装力量由“常备部队”(Active Force)及“预备役部队”(Reserves Force)组成,预备役部队又分为联邦后备队(The Reserves) 及各州国民警卫队(National Guard)。特朗普所谓投入的“联邦武装”,主要指常备部队和联邦后备队。

  事实上,许多媒体在报道中将联邦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混淆了。国民警卫队是英国殖民时代就有了,美国独立后予以制度化,受州政府及联邦政府双重指挥,而成立于20世纪初的联邦后备队,目的是支援美国现役常备军,只受联邦政府指挥。1993年,美国国会将联邦后备队及国民警卫队都纳入国家体系,成为处理紧急事态的关键力量,如海外战争、内部治安及灾害救援。特别是联邦后备队,战斗力远超被揶揄为“周末战士”的国民警卫队员,因为他们基本是刚退役的军人,在训练的任务、条件和标准等方面与现役部队大体相同,战备水平很高,如果动员令下达,陆军后备队是3个月、空军后备队是3天内即可投入作战。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国民警卫队成员在一处起火建筑附近警戒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国民警卫队成员在一处起火建筑附近警戒

  从历史看,为提高对各种威胁的反应能力,填充由于军事力量调离、染疫、作战等形成的力量“真空”,美国往往会动员大量预备役提供各种支援,保护后方安全。2002年1月,为应对恐怖袭击,小布什总统先后动员7万余名联邦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员,在美国各大城市的地铁、港口、码头站岗值班。2002年10月,美国在计划对伊拉克动武前夕大量征召国民警卫队守卫国内军事基地,保护国内发电厂、交通枢纽、医院等易受恐怖袭击的目标。即便是现在,就在明尼苏达州事件爆发前,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害怕“大国竞争对手”利用疫情威胁其在全球的政治、军事、经济利益,特朗普就曾紧急征召大批预备役投入全球防务部署,对周边国家乃至全球营造一种随时出击的态势。

  不过,一个微妙的情况需要澄清,那就是特朗普团队动用联邦武装特别是预备役部队,“争取选票、谋求连任”也是潜在意图之一。根据美国法律,联邦武装力量动员分成六级,只有在局部动员等级(及以上),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总统或国会才可以下令强制征召最多100万待命预备役人员服现役。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赢得连任是特朗普的首要目标。特朗普大肆吹嘘的美国经济繁荣及华尔街股市,在“从天而降”的疫情面前被打回原形,3000多万人失业,加上现在尖锐的种族、政党、阶层矛盾,对这个民调满意度始终维持在三四成的总统而言,特朗普要想争取和扩大普通选民支持,只能依靠非常规手段,而宣布紧急状态、动员征召和动用大规模预备役部队就成为重要政策选项。要知道,大量预备役被征召部署后,从对外作战到对内治安,都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特朗普就相当于掌握一支巩固连任优势的政治力量。

  新民眼工作室 吴健

  图片 | 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亚鹏

武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