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预警后,澳元一天跌2%,多名澳高官连忙发声

中国发预警后,澳元一天跌2%,多名澳高官连忙发声
2020年06月10日 17:52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发预警后,澳元一天跌2%,多名澳高官连忙发声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崔妍]澳大利亚的经济运气到头了?陷入30年来首次衰退之际,澳大利亚遭受新的打击——澳元汇率一天大跌2%,其直接原因被认为是中国发布的留学预警。

  继中国文化和旅游部5日对澳大利亚发出旅游预警后,6月9日,中国教育部也对赴澳留学生发出留学预警。面对中国的接连预警,澳大利亚副总理等多名高官连忙发声辩解,澳大利亚贸易与旅游部长西蒙•伯明翰10日表示,如果中国学生因种族主义事件远离澳大利亚,该国经济会再次受到影响。

澳大利亚贸易与旅游部长西蒙·伯明翰 资料图澳大利亚贸易与旅游部长西蒙·伯明翰 资料图

  9日,中国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做好风险评估,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据路透社报道,就在教育部发布预警后,澳元在当天下跌近2%。

  西蒙•伯明翰于当地时间10日表示,因新冠疫情影响,澳大利亚的经济已经面临着30年来首次衰退,而中国留学生数量的减少无疑会使该国经济雪上加霜。“我们会受到影响,” 伯明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发现,如果国际学生数量下降,我们的高校也会受到相应影响。”就在前一天,伯明翰还曾就澳大利亚种族主义事件回应称,澳大利亚对种族主义“零容忍”,并已建立了杜绝种族主义的相关程序制度。

  伯明翰并非首个就此发声的澳大利亚官员。面对中国接连发布的预警,多名澳官员或出面辩解或试图安抚受影响的行业。澳大利亚副总理迈克尔•麦考马克近日宣称,澳境内“从未爆发一波针对中国人的暴力事件”。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丹•特汉也发声明辩护称:“对于留学生而言,我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澳大利亚副总理迈克尔·麦考马克 资料图澳大利亚副总理迈克尔·麦考马克 资料图

  据“天空新闻”政治编辑安德鲁•克伦内尔10日透露,在中国发布留学预警后,澳大利亚多名政府高官正在试图 “淡化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

  澳大利亚八校联盟首席执行官维基•汤姆森则告诉路透社,她对该预警“感到担忧和失望”。

2016年4月22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毕业典礼 图源:路透社2016年4月22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毕业典礼 图源:路透社

  据路透社统计,国际留学教育是澳大利亚的第四大外汇收入来源,每年为该国带来380亿澳元(260亿美元)的创收,对该国经济的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该国牛肉和大麦的出口——这两种产品上个月已经受到中国进口禁令和关税的打击。

  而根据该国教育部的数据,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国际教育方面的最大“金主”,贡献了该国国际教育总收入的约1/3。

  针对中方建议不要前往澳大利亚旅游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8日曾表示,中方有关部门发布赴澳旅行提醒当然有充分事实依据。过去一段时间来,澳国内针对中国、华人乃至亚裔的歧视现象层出不穷,澳媒体上有大量报道。比如,一些澳政客和媒体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恶毒篡改中国国旗、国徽图案;很多在澳华人华侨遭受言语侮辱甚至围攻伤害;一些华人和亚裔家庭财产遭到破坏,华人和亚裔在日常工作中遭受不公正待遇等。 

  华春莹强调,中国政府一向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提醒中国公民妥善安排出行计划,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我们也奉劝澳大利亚方面正视问题,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和保障在澳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权益。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