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了清除种族主义遗留,美国海军陆军要封杀这面旗

为了清除种族主义遗留,美国海军陆军要封杀这面旗
2020年06月11日 10:47 新京报

  原标题:为了清除种族主义遗留,美国海军陆军要封杀这面旗

▲美国海军陆战队官网发布禁令。网站截图。▲美国海军陆战队官网发布禁令。网站截图。

  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给美国各界带来了压力。不过,现在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共同的泄压阀:150多年前南北战争时期的南方邦联。

  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率先宣布“封杀”象征奴隶制和白人至上主义的邦联旗帜,命令陆战队员禁止在任何场合、以任何形式展示邦联旗,包括贴纸和马克杯在内。

  9日,禁令扩大到美国海军。美媒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迈克·吉尔迪将起草命令,在美国海军中全面禁止出现邦联旗。

  与此同时,美国多地发生了破坏南方邦联军将领雕像和纪念碑的事件。

  实际上早在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格将军就曾发布命令,禁止在军事设施上展示邦联旗。当时他表示,“美国奴隶制文化记忆的继承者们对其感到痛苦和排斥。”

  他的话有道理。但问题是,美国奴隶制的印记实在太多了。

  美国陆军也要去除南方邦联印记

  除了美国海军,现在美国陆军也在考虑动手去除南北战争时期的南方邦联印记。

  美国媒体8日消息称,美国陆军方面发布声明证实:美国陆军部长瑞安·麦卡锡和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正考虑举行“两党会议”,讨论给十多处以美国内战时期南方邦联将领命名的军事基地和设施改名。

  麦卡锡认为,与海军一样,他自己有权单方面为军事设施重新命名,但是相关事宜还是打算和白宫、国会以及各州和地方政府谈一谈。

  被列为改名的军事基地包括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格堡基地、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基地等。

  布拉格堡基地是根据南北战争时南方邦联军七上将之一的布拉克斯顿·布拉格的名字起的。

  这里是美国陆军部队司令部和陆军预备役司令部的所在地,也是第82空降师的永久驻扎地。这一基地最近动静不小。

  第82空降师的700名士兵前一阵子一度在特朗普动用军队的威胁下被派驻到华盛顿特区附近,在军方反弹后,又撤回到了布拉格堡基地,空折腾了一回。

  胡德堡基地是根据南方邦联军罗伯特·李将军麾下被认为最勇敢的师长之一胡德的名字起的。这里是美国最大的陆军基地,也是美军中性骚扰、性侵犯申诉最多的基地,还曾多次发生枪击事件。

    许多奴隶制印记去不掉

  封杀带有奴隶制印记的“邦联旗”、抹掉曾捍卫奴隶制的南方邦联将军的名字固然是对的,但也是形式主义的,事实上,许多奴隶制印记想去也去不掉。

  我正好刚看完一本2016年出版的书,叫《被掩盖的原罪:奴隶制与美国资本主义的崛起》。

  作者发现,从1619年第一批黑奴登陆英国人在北美建立的第一个永久居留地门罗堡算起,到南北战争时止,美国的奴隶制实施了250年。

  这比美国立国至今244年的时间都长。如果把今天的种族主义当作奴隶制的延续,那么就是401年。

  难怪奥巴马6月5日时曾表示:“我们没有能力一举根除长达400年的种族主义。”

  确实如此。种族主义不仅表现在街头过度使用警力上,还表现在更深层面。

  美国自开国以来,前5位总统,有4位是弗吉尼亚的大奴隶主;前12位总统,8位拥有奴隶。

  著名的费城制宪会议确定众议院实行比例原则,众议院按人口比例选举议员。美国至今都施行这一原则。对于各州奴隶,一个奴隶算五分之三个人口,即“五分之三协议”,记入这个州的总人口数。

  美国历史上的几次外挂式扩张,也和奴隶制有关。美墨战争起因是墨西哥独立后废止蓄奴,遭到得克萨斯奴隶主反对,他们独立成为“孤星共和国”后来并入美国,美国又借机对墨宣战,获得了今天的内华达等7大州。

  美国从法国手里用1500万美元获得相当于今天15州的法属路易斯安那殖民地,也是为了保证由黑奴劳工营在密西西比谷地建立的棉花生产基地的航运。

  顺便说一句,胡德堡基地的胡德,战败后就是跑到密西西比谷地的新奥尔良当棉花中间商去了。

  美国剥削奴隶所得的棉花、土地还能还回去吗?从这个角度看封杀“邦联旗”,正确归正确,但多少有些矫情了。

▲南卡罗莱纳州议会外升起的邦联“国旗” 。《华尔街日报》2015年报道视频截图。▲南卡罗莱纳州议会外升起的邦联“国旗” 。《华尔街日报》2015年报道视频截图。

  把社会愤怒情绪导向历史

  美国军方封杀“邦联旗”、改军事基地的名字,这固然反映了军方对特朗普强硬态度的某种抵抗、与白宫的某种裂痕,但也无需过度解读。

  仔细想想,美国目前挂起的去除奴隶制印记的风潮,对特朗普政府也是有利的。当社会愤怒情绪被导向150多年前的旧事的时候,特朗普的现实压力或多或少就减轻了。其含义是:种族主义固然存在,但那是早已有之的事情。

  所以,无怪乎除军方外,特朗普政府的商人国防部长埃斯珀也积极参与此事。

  把社会愤怒情绪导向历史,既有利于平息愤怒情绪传导到军方,又能替特朗普减轻压力,何乐而不为。

  而对于民主党人来说,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是民主党的传统票仓,他们肯定不会阻挠这种政治正确的事。相反,需要的是在去除奴隶制印记的风潮中,想方设法显示领导力。

  这么一看,封杀“邦联旗”也好,改军事基地的名字也好,拆除罗伯特·李将军等南方邦联将领的雕像也好,就带有了相互比赛显示政治正确的味道。

  至于能不能对根除种族主义起点作用,别乐观。

  真要给种族主义去根的话,同样是150年前,建设美国大铁路的30万华裔劳工,付出的巨大牺牲怎么没人问?正在实行的若干新歧视政策怎么没有提出纠正?

  都是戏。

  □徐立凡(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柳龙龙

南北战争特朗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