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被问:为何支持香港示威者却不支持国内示威者

蓬佩奥被问:为何支持香港示威者却不支持国内示威者
2020年06月11日 14:19 环球网

  原标题:蓬佩奥被问:为什么那么支持香港示威者却不支持离你一英里的国内示威者?回答相当尬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东尧]“我们的国家非常特别”、“它是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国家”……全美有关“黑人之死”的反种族主义抗议仍未平息,新冠疫情在国内造成的感染者逼近200万之际,当地时间1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却作出这番满满“优越感”的表态,这引发俄媒质问“算哪门子的特别?”(‘Special’ in what sense? )此外还引来网友讽刺——“确实特别”,“特别的种族主义”。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 在当天举行的有关“宗教自由”的记者会上,蓬佩奥被一名记者问及他此前对“中国与伊朗就美国警察暴力引发持续抗议有关反应”的批评。

  美国国务院网站提供的文字实录显示,该记者当时的问题是这样的。↓

  “我想问你因乔治·弗洛伊德之死过去一周发生的事情。我看到了你在推特上对此发表了评论,你批评了中国与伊朗对此事(抗议活动)的反应,你怎么说是他们在利用此事,国务院传达的信息是什么?当我们更加关注美国的种族不公,当你看到在白宫附近的拉斐特公园(警察对抗议者)使用武力时,美国向世界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蓬佩奥如何回答的呢?RT颇具讽刺意味地形容道:(接着),他就“自由民主”发表了“一场华丽的演讲”,“轻松地”绕过了这个问题。

  蓬佩奥称,“当发生像乔治·弗洛伊德经历的那样悲惨而可怕的事件时,我们的政府会做出回应。我们看到地方执法部门和司法部迅速采取行动处理那个情况。现在,我们看到人们呼吁对执法人员工作方式进行改革。虽然这不是我作为国务卿的工作内容,但你可以看到这场辩论已经在美国展开。但你不会看到这在全世界所有国家发生……”

  接着,蓬佩奥满怀“优越感”:“我们的国家非常特别!它是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国家。”“我们的核心原则——事实上我们尊重每一个人,因为他们是按照上帝形象被创造出来——(这)将反映在美国应对这些挑战的方式中。”

  就蓬佩奥提到“美国非常特别”,RT10日直接在报道标题中发问,“算哪门子的特别?”

  此外在社交媒体上,蓬佩奥也被网友讽刺。

  来自佐治亚州的网友Jace称,“特别的种族主义与特别的腐败”。↓

  网友carina malatesta称,“是的,头号恐怖主义国家确实特别。”↓

  还有网友称,蓬佩奥真是太恶心了!!! ↓

  网友PotCallKettleBlack讽刺地补充,“(不仅特别)还独一无二,无人能比,在很多项数字上都排第一。”↓

  网友Brad Cotter则更加直接:“是的,美国真太特别了,它有着世界上最高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太特别了不是吗,蓬佩奥。”↓

  截至发稿,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刚刚超过200万例。累计确诊与死亡病例数均居全球第一。

  与新冠疫情交织的是,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而去世后,一场席卷全美的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正在继续。此前在处置抗议活动中,警察频繁使用催泪弹、橡胶子弹等防暴装备。

  有趣的是,美国国务院官网提供的文字实录还显示,当天在记者会现场,另一位记者还质疑为何特朗普政府支持香港的示威活动,却不支持国内的示威活动。该记者提问说,“本周,我与我的同事在街头亲眼看见警察用警棍对付和平抗议者,也很积极地针对媒体人士,但我们还没听到白宫出来谴责这些行为。我想知道,本届政府是如何以及为何如此大声地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权利,却不支持离你现在所站的地方只有一英里远的(国内)示威者们?”

  面对记者“尖锐”提问,蓬佩奥开始“敲边鼓”地给出了一个简短回答:“哦,我认为本届政府已经且还将继续支持和平示威者,无论他们在哪里。”

  RT描述蓬佩奥当天对一系列问题的问答时称,他这是为“美国对和平抗议活动进行残酷镇压”进行的“荒唐且富有诗意的辩护”。

责任编辑:刘光博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