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刚一表态,美国就急了

普京刚一表态,美国就急了
2020年07月03日 18:39 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普京刚一表态,美国就急了

  7月2日,备受瞩目的俄罗斯宪法修正案通过,不料,美国先急了。

  俄卫星通讯社2日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就俄宪法修正案投票发表声明称,“我们特别担忧这项修正案的条款,它有可能使普京总统继续执政至2036年。”

  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对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分析称,普京上台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给俄罗斯发展设置了重重障碍,试图遏制、分裂俄罗斯,但是其目的并没有得逞。相反,普京领导的俄罗斯让美国独霸全球的战略处处受阻。所以,最不愿意看到普京长期执政的就是美国。

普京资料图普京资料图

  王晓伟指出,普京是前苏联时代的人,长期在俄罗斯情报部门工作,最了解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也最会和这些国家打交道。美国一直渴望找到一个更加符合西方利益的俄罗斯代理人取代普京。

  不过,那只能是幻想。俄罗斯宪法修正案获压倒性支持。

  俄罗斯塔斯社2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普京将在俄中选委正式公布选举结果后,迅速签署法令通过宪法修正案。

  佩斯科夫强调:“我们没有预测到有如此高的投票率和支持率。现在俄罗斯人已经为所有修改宪法的举措提供了支持,这一切都将成为国家更美好的基础。”

  普京2日在“胜利”组委会的会议上表态,国家必将采取一切措施不辜负俄罗斯人民的信任,“我非常感谢俄罗斯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此次对宪法的修正共有206条,其中包括在宪法层面上确保一系列社会保障、扩大国家杜马权力、对高级官员任职实行一系列限制、将俄罗斯宪法置于国际法之上的优先地位、加强国务委员会的作用和地位。此外,修宪内容还涉及到允许现任或前任总统再参加两届总统选举。

  也就是说,按照宪法修正案,如果普京愿意在2024年参选并连续获胜,他将依法可以连任俄罗斯总统至2036年。

  此条款让美国和部分西方国家极为担忧。

奥塔格斯。图源:俄卫星网奥塔格斯。图源:俄卫星网

  奥塔格斯2日还称,有报道称俄政府在投票过程中有强制投票、施压反对者、限制独立报道等行为。欧盟发言人斯塔诺则呼吁俄罗斯对此展开适当调查。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这些干涉俄罗斯内政的言论很快即被“打脸”,就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在报道中也不得不承认,俄民众对维持政治现状压倒性的支持是普京在争取连任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虽然在疫情期间经历了下滑,但普京的高支持率是真实的。

  王晓伟分析称,近几年来普京战绩连连:逆势介入叙利亚,彻底打败了不可一世的“伊斯兰国”,使俄在中东的影响骤增,完全可以同美国分庭抗礼;同时,加强了与中国的关系,中俄关系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是世界稳定重要的“压舱石”。总之,在现有条件下,大部分俄罗斯人仍然希望普京能够继续带领俄罗斯走向前方。

 计票现场。图源:俄卫星网 计票现场。图源:俄卫星网

  德国《商报》2日在报道中也直接点明,普京执政以来,这个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的国家开始安定下来。但是,普京还没有实现让俄罗斯再次成为世界强国的梦想。显然,未来普京仍要为“梦想”而战。

  为“梦想”而战的普京,才是美国最忌惮的。

  参考资料:俄卫星通讯社、环球时报-环球网、海外网等

点击进入专题:
俄罗斯进行修宪全民公投

责任编辑:郑亚鹏

普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