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疫情解封进行时 实际感染人数或成“糊涂账”

印度疫情解封进行时 实际感染人数或成“糊涂账”
2020年07月04日 07:2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印度疫情解封进行时,实际感染人数或成“糊涂账”

  来源:中国慈善家杂志

  “如果不能做到大量检测、及时跟踪、及时隔离,那么解封将是非常冒险的行为。” 

疫情防控期间印度国民需戴口罩出行,否则会被警察责罚。图/Indian Express Online视频截图疫情防控期间印度国民需戴口罩出行,否则会被警察责罚。图/Indian Express Online视频截图

  6月30日,印度联邦政府颁布“解封2.0”政策(Unlock 2)。从7月1日起,印度全国进一步解封,恢复国内飞机、火车等交通运输方式,但学校、体育场等公共场所维持关闭,直至7月30日。

  截至7月2日,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60万例,当天报告新增病例19016例。近半个月以来,印度日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12000例以上,6月27日新增病例数突破两万例,累计确诊病例仅次于美国、巴西和俄罗斯。

  印度问题专家林民旺告诉《中国慈善家》,印度疫情目前已渗透至农村地区,感染人数可能远超官方公布数据,“实际上已经是一笔糊涂账了” 。

  解封不等于放松

  自疫情发生以来,印度政府一直以划分热点区域(hotspot)的方式延缓疫情蔓延。热点区域内实行全面封锁,商店、学校等公共区域禁止人员走动。热点区域外,则关闭工厂、停止交通。但自六月以后,印度联邦政府放开控制措施,7月1日起解封政策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解封2.0”措施实施后,夜间宵禁时间由原来的10小时缩减为9小时,国内交通全面恢复,学校、影院、体育场等容易造成人群聚集的场所继续关闭。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联邦政府表示各邦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解封,但前提是不能够封锁各邦边境,要保证能够自由通行。这对于目前疫情不严重的邦政府来说,防控难度进一步增加。

当地一位戴口罩的小商贩。图/Indian Express Online视频截图当地一位戴口罩的小商贩。图/Indian Express Online视频截图

  实际上,印度官方已经在全境范围内划分了528个控制区(containment zone),其中198个控制区在6月21日后陆续被增加到“名单”中。然而由于此前突然宣布封锁,印度大量工厂停摆、商店关门,居无定所的底层工人四处飘零。印度政府担心持续封锁所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和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尽管确诊人数不断攀升,感染范围也并不确定,但进入六月后印度政府依然坚持解封。有媒体报道,进入解封阶段后人们似乎得了“健忘症”,大量印度人不佩戴口罩,也没有遵照政府要求的安全距离,“忘记了病毒依然在身边” 。

  前利物浦热带医学研究院高级专家穆尼尔·伊斯兰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表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前期的封锁确实起到了延缓疫情蔓延的效果。但他同时强调,封锁期间社区内缺乏有效管理。工厂突然停摆导致大量可能已经感染的工人回到家乡,造成社区内的二次传播。

  穆尼尔·伊斯兰告诉《中国慈善家》,对于确诊人数非常少或没有感染情况的区域,“解封2.0”措施是可行的策略。但对于那些疫情严重的地区,解封必须非常谨慎,“如果不能做到大量检测、及时跟踪、及时隔离,那么解封将是非常冒险的行为。”

  穆尼尔·伊斯兰认为,考虑到经济因素,政府不得不采取解封的措施。但印度各邦情况不同,在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德里邦,政府需要随时保持警惕,采取更有效、大范围的干预措施。

印度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紧急护理中心。 图/多维新闻视频截图印度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紧急护理中心。 图/多维新闻视频截图

  建医院不能解决问题

  自疫情发生以来,印度首都新德里所在的德里邦已报告确诊人数超过近9万人。在解封的大背景下,印度政府希望通过大量收治病人控制疫情。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印度德里邦政府开设了一个能够容纳10000人的临时医院。目前该医院已有2000多名新冠患者,此处将作为德里邦重点收治医院。穆尼尔·伊斯兰对《中国慈善家》表示,开设新的临时医院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样大型的医院必须确保有足够的人手、医疗设备、药物,这其实是很困难的事情。”

 印度新德里的一处方舱医院。图/南华早报 视频截图 印度新德里的一处方舱医院。图/南华早报 视频截图

  印度政府在持续扩大封锁疫情严重区域的数量,但对区域内的防控却不严谨。目前印度每日可检测20万人以上,但检测后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患者依然没有进行有效隔离,患者在自己的社区内活动不受限制,大量症状轻微或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引起人们的警觉。印度卫生部门的专家发现,在一些控制区内人们没有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人力三轮车也可以自由穿梭。

  穆尼尔·伊斯兰强调,建医院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减少感染人数、加大检测才是关键。“社区内的传播没有停止,那些没有自行隔离条件的人,政府需要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以帮助他们隔离。”穆尼尔·伊斯兰说,印度的核酸检测能力比较落后,核酸检测出结果较慢,这增加了未知的风险。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卫生部门将在控制区域内实行大面积的CT检查,避免有症状的患者不能及时就医。

  低死亡率背后

  尽管印度的确诊人数不断攀升,但死亡率却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从目前数据看,2.8%的死亡率要远低于欧洲疫情严重的国家。《自然》杂志分析认为,印度的死亡注册系统(death-registration system)是不完整的,有很多死亡病例可能没有被记录或上报。

医务人员对市民做核酸检测采样。图/Indian Express Online视频截图医务人员对市民做核酸检测采样。图/Indian Express Online视频截图

  今年四月,全印公共卫生健康研究院(Indian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的一份文件显示,印度的防控重点在于尽可能延长病毒传播的时间缓解医疗系统的压力,通过降低死亡率为疫情带来转折点。

  穆尼尔·伊斯兰则解释道,目前2.8%的死亡率是根据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人群算出来的,也就是病死率(case fatality rate)确实要低于很多国家。如果考虑感染死亡率(infection fatality rate),也就是实际感染出现症状的人,可能这个数字会更低。

  他认为,印度的死亡率远低于欧洲的原因非常复杂。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印度新冠病毒的毒性较弱,而更重要的原因来自于印度人自身免疫力的问题。由于印度长年饱受不同热带传染病的困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反而有更强的免疫力应对此次的新冠疫情。由于出现重症患者的数量不多,死亡率自然就不高。

责任编辑:张迪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