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要砸自己饭碗?美媒:除了中国谁能提供这么多工作

印要砸自己饭碗?美媒:除了中国谁能提供这么多工作
2020年07月09日 19:41 海外网

  原标题:印度人要砸自己饭碗?美媒:除了中国,谁还能提供这么多工作

印度民众手举“抵制中国制造”的标语(图源:Getty)印度民众手举“抵制中国制造”的标语(图源:Getty)

  海外网7月9日电 近日,印度国内蔓延着一股“抵制中国制造”的情绪。对此,美国福布斯网站8日发布题为《印度反华浪潮引发不确定性与大规模失业恐慌》的文章,称印度的反华举措最终只会伤及自己,大批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印度员工可能因此面临失业危机。

  全文摘编如下:

  早在今年4月,印度政府修改了外商直接投资政策,要求所有来自邻国实体的投资都需要得到政府批准,此举被认为是“意在中国”。上周,印度政府采取进一步行动,禁用59款中国应用程序,其中包括在印度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程序Tik Tok。紧接着,就有人呼吁抵制中国的一切事物,甚至包括美食。此类狂热言论掩盖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企业及其产品已经深入印度。

  以手机为例,超过8亿印度人在使用中国手机。中国手机已经占据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印度约有4.95亿的智能手机用户。

  印度智能手机品牌前五名中有四个是中国品牌,共占据了印度市场73%的份额。小米以30%的市场份额领先,其次是Vivo为17%,Realme(真我)为14%,Oppo为12%。加上其他小品牌,中国企业总共占据了印度市场81%的份额。曾经一度主导印度市场的韩国手机巨头三星,在中国企业面前黯然失色,仅以1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Counterpoint机构的副总监塔伦·帕塔克(Tarun Pathak)表示,印度智能手机制造商仅占该国市场1%的份额。

  “印度每售出五部手机中,有四部都是中国品牌。” 帕塔克直言,“其他市场中几乎没有哪个竞争者有这样的掌控力。”

  与印度本地品牌相比,中国手机品牌价格优惠、外观好看而且技术更先进。当印度公司还在生产3G手机时,中国品牌已推出4G版本。随着需求飞涨,在过去四到五年中,中国智能手机在印度的年平均销售量增长了10%,加上手机及其组件需缴纳进口关税,促使中国企业选择在印度设厂,就地进行组装。与小米手机合作的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其工厂每年能生产5000万部手机。帕塔克表示,Oppo和Vivo手机紧随其后,年产能分别为4500万部和4000万部。

  帕塔克补充说,2019年中国企业在印度售出的1.58亿部智能手机中,99%是在本地组装。“这些中国企业不仅在印度销售手机,还给印度人提供了工作,并且进行人才培训。”据帕塔克估计,中国智能手机组装部门在印度直接或间接雇用了约10万人。如果这些工作濒临危机,则可能导致大规模失业。“还有谁有能力雇用这么多人?”帕塔克不禁反问。

  除手机外,在印度的中国工厂还生产智能手表、电视、无线耳机等产品。帕塔克表示,尽管疫情期间产品销量下降了,但“(企业)生态系统正在蓬勃发展。”

  中国的手机制造商一直很低调。在与小米和Vivo公司联系时,他们拒绝置评。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上月在其印度商店贴出了“印度制造”的标语。

  印度Link Legal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桑托什·帕伊(Santosh Pai)拥有200多个中国客户。在他看来,当前的反华情绪将伤害投资者的情绪。在对印度工业和内部贸易促进部有关2000年至2019年10月期间流入印度的每笔外国投资数据以及印度商务部统计的约690家印度公司从中国内地获得直接投资的数据(这还不包括中国内地通过香港、新加坡、毛里求斯、开曼群岛等其他地区进行的投资)进行分析后,帕伊发现,中国在印度大部分的投资都是制造业。

  除此以外,中国的投资推动了数多家印度独角兽企业的崛起,例如印度教育科技独角兽Byju和印度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其创始人一位拥有24亿美元资产的亿万富翁)。

  如今,那些受雇于中国公司印度部门的员工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Tik 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印度员工坦言,“内心非常焦虑,没人知道将会发生什么,希望印度政府的禁令不要持续下去。”(海外网 张敏)

点击进入专题:
中印边境摩擦

责任编辑:刘光博

印度中国企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