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加坡大选落幕:“李家”稳住基本盘,可“龙的传人”有点悬

新加坡大选落幕:“李家”稳住基本盘,可“龙的传人”有点悬
2020年07月11日 18:36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新加坡大选落幕:“李家”稳住基本盘,可“龙的传人”有点悬

  5年前,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仙逝不久,其子李显龙率执政党在当年的大选中一扫此前两届选举得票率连续下跌的颓势,稳固了人民行动党的执政根基。

  5年后,人民行动党依然是此次大选的最大赢家,国会议席一个没丢。然而,这更多是因为选区制的原因,而非民意使然。

  今天早上约4时3刻,李显龙在选举结果出炉后不久发表讲话,表示大选结果展示了新加坡人民对执政党的“信心与信任”,但略带失望地坦承结果“不如预期理想”。李家次子在选举前表示,新加坡需要更公平的选举和独立的新闻媒体。

7月10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在一处投票站排队等待投票。新华社图7月10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在一处投票站排队等待投票。新华社图

  01

  李氏家族及其创办的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具有超然的政治地位。自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以来,人民行动党一直是新加坡的执政党,并一手促成新加坡的经济腾飞和强大的外交影响力。

  但在李光耀落幕后,执政党的政治基础虽依然稳固,民间求变呼声却渐起,反对党逐渐起色。

7月10日,新加坡民众以社交距离排队投票。7月10日,新加坡民众以社交距离排队投票。

  根据新加坡选举局今晨公布的数据,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赢得国会93个民选议席中的83席,蝉联执政。主要反对党工人党获得10个议席,较上次选举增加4席。

  国会席位看似变动不大,但得票率的反差远未如此明显。相较于2015年69.86%的数据,人民行动党此次仅获61.24%选票。

  在具体的选区内,这一对比更加明显。以普遍被视为第四代领导人核心的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为例,他所在的东海岸集选区是执政党支持率相对最低的选区。这既是人民行动党对他的信心,也是对他的考验。

  但结果表明,王瑞杰的团队仅拿下61009票,得票率53.41%,而反对党拿下53228票,与前者的差距已不足万票。执政党的下一代领导人可谓险胜。

李家次子李显扬李家次子李显扬

  值得关注的是,李光耀的次子、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在此次大选前加入反对党,并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题为《新加坡需要改变》的长文。

  他写道,“当体制中出现那么多的血缘、婚姻或密切的关系,要进行适当的监督与制衡,并非易事。在(出现)贪污或朋党或滥权,或我们的储蓄还未被滥用之前,我们如何能够预先发现问题?”

  02

  隐藏在得票率背后的关键词,是信任。而信任,也赋予了此次选举格外不同的意义。

  一方面,选举时值新冠疫情暴发,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新加坡国内疫情出现反复。选民是否支持数十年来执掌权柄的现政府,主要取决于对其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和保障就业的信心。

  另一方面,新加坡执政党新老交替在即,现任总理、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参选,第四代领导班子在王瑞杰于去年5月1日成为唯一的副总理后已基本成型。选民是否投票给执政党,基本上反映了他们对第四代领导人是否怀有信心。

  从整体上看,新加坡超过3/5的选民依然选择相信相伴数十年的执政党,反映了该国基本的政治格局和多数人民的意愿,也表明他们对李显龙选择的接班人基本持认可和支持的态度。

李显龙保证,决心把运作良好的新加坡交到下一代领导团队。李显龙保证,决心把运作良好的新加坡交到下一代领导团队。

  李显龙在今晨的讲话中表示,大选结果展示了新加坡人民对执政党的“信心与信任”,但坦承结果“不如预期理想”。李显龙表示,选举结果显示了一些新加坡人正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对未来感到不安,年轻选民也希望看到国会中有更多反对声音。

  此外,李显龙也再次表达了准备政权交接的意愿,显示其无意贪恋权力,并着力帮扶新人的决心。他说,将和国务资政、多位资深部长和第四代领导团队倾尽全力带领新加坡走出危机,决心“把一个完好无损,运作良好的新加坡移交给下一个领导团队”。

  李显龙还呼吁没有为执政党投票的选民也继续与政府合作,共同应对眼前的危机。

  03

  尽管新加坡第四代领导团队的权力暂时稳固,但该国着实面临不少尖锐的挑战。

  首先,是如何应对新冠疫情的二次爆发,以及保增长和稳就业。新加坡应对新冠之初反应迅速,表现良好,但进入5月后外籍劳工宿舍却暴发聚集性感染,并于近来在国内社区出现传播性病例,累计确诊已超45000例。此外,新加坡还出现了登革热疫情的暴发,连续三周单周新增病例破千,打破历史最高纪录,累计确诊超44000万例。

新加坡最近暴发了登革热疫情新加坡最近暴发了登革热疫情

  抗疫事关民众健康安全,也是重启经济的前提,因此无疑是新加坡当下最紧迫的工作。主流民意选择相信人民行动党,既是信任,也是压力。李显龙此前警告称,受新冠疫情冲击,新加坡今年GDP预计萎缩4%至7%,这将是新加坡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萎缩。

  其次,西方世界愈演愈烈的种族问题,似有影响新加坡的态势。历史上,由于种族构成的复杂,新加坡自建国之初便通过立法与制度安排严格保障各族群的平等,确保各族群都能有政治话语权。但在此次选举前,主要反对党的政治新星Raeesah Khan却发表涉嫌种族歧视的言论,被指通过炒作种族问题拉选票。

  她此前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警察只在少数族裔聚集的区域检查社交距离的执行情况,但在有钱的华人和白人聚集的地区,却没有如此频繁骚扰人民的警力。

  新加坡刑法第298A条规定:激发不同种族或宗教群体之间的敌意,可以获刑。尽管Raeesah Khan很快发表了致歉声明,却让人不免担心原本种族关系大体和谐的新加坡,是否会遭遇更多种族问题的考验。

2013年底,新加坡东部的小印度区发生了严重的种族骚乱,起因是一名印度工人遭车祸身亡。2013年底,新加坡东部的小印度区发生了严重的种族骚乱,起因是一名印度工人遭车祸身亡。

  第三,在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的当下,以贸易立国、长期在东南亚和大国间游刃有余的新加坡,也面临着外交空间越发受限的压力。在李光耀和李显龙时代,领导人卓越的外交技巧和远见卓识能够保证新加坡的超然地位。但在传统精英落幕后,新一代领导人是否有这样的智慧和魅力?

  (文中图片GJ

  撰稿 深海龟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