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警方突袭半岛电视台吉隆坡办公室,指控该台纪录片涉嫌诽谤

马警方突袭半岛电视台吉隆坡办公室,指控该台纪录片涉嫌诽谤
2020年08月04日 21: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警方突袭半岛电视台吉隆坡办公室,指控该台纪录片涉嫌诽谤

  当地时间8月4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表示,马来西亚警方突袭了该电视台位于吉隆坡的办公室,并没收了两台电脑。该电视台表示,这一事件是政府镇压新闻自由的“令人不安的升级”。

  综合路透社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4日报道,在警方实施突袭前,马来西亚当局宣布,他们正在对半岛电视台煽动叛乱、诽谤一事进行调查并称该电视台违反了该国的《通讯与多媒体法案》。

  该调查涉及一项名为“101 East |马来西亚封锁时期的封闭政策”(101 EAST | Locked Up in Malaysia‘s Lockdown)的纪录片,该纪录片调查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马来西亚政府对待无证移民工人的方式。

  半岛电视台英语版常务董事贾尔斯·特伦德尔(Giles Trendle)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电视台对此次突袭和刑事指控“严重关切”,这些指控会导致监禁和巨额罚款,他呼吁马来西亚政府立即停止对该电视台记者的调查。

  “突袭我们的办公室并没收电脑,是当局打击新闻自由的行动令人不安的升级。” 特伦德尔指出,“半岛电视台支持我们的记者,捍卫我们自己的报道。我们的员工做好了本职工作,他们没有什么需要负责或道歉的。做新闻不是犯罪。”

  路透社和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消息称,马来西亚当局暂未回应置评请求。

  一个月前,马来西亚警方就上述于7月3日播出的纪录片对半岛电视台的7名记者进行了问询。CAN报道援引警方的话称,记者是被当作证人而不是嫌犯接受问询。

  半岛电视台表示,从那以后,他们的工作人员和纪录片中涉及到的采访人员面临着虐待和死亡威胁,他们的个人信息也在社交媒体上被泄露。

  在这部纪录片中接受了采访并批评马来西亚当局对待移民工人政策的孟加拉国的男子Mohamad Rayhan Kabir于7月24日被捕,马来西亚当局称该男子将“被驱逐出境,并被列入永远禁止进入该国的黑名单”。

  马来西亚官员还批评该纪录片不准确、不公平并具有误导性。CAN报道称,官方认为逮捕无证移民是在新冠病毒危机中为保护马来西亚民众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半岛电视台强烈驳斥了这些指控。

  对此,国际记者联合会(IFJ)和保护记者委员会(CPJ)敦促马来西亚撤销对半岛电视台的指控,允许记者们开展自己的工作。

  IFJ在7月的一份声明中说:“在新冠肺炎危机中出现了一种明显的倾向——媒体工作者仅仅因为做了自己的工作而受到马来西亚《通信与多媒体法》和刑法的制裁。”

  “在大流行期间,马来西亚迫切需要优先考虑公众的知情权,并让媒体能够在没有迫害威胁的情况下自由公正地进行报道。” IFJ说。

责任编辑:郑亚鹏

马来西亚吉隆坡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