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悬赏千万找“大选干预者” 扎哈罗娃嘲笑该计划

美国悬赏千万找“大选干预者” 扎哈罗娃嘲笑该计划
2020年08月07日 02:37 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悬赏千万找“大选干预者”,扎哈罗娃:美国务院网站会因告发者太多而瘫痪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何平 环球时报记者 郑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柳直]美国国务院5日发布一份长达77页的报告,指责俄罗斯对美国以及西方国家“进行虚假消息和政治宣传”。在发布这一报告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一项奖金可高达1000万美元的悬赏活动,希望以此阻止其他国家对美国大选进行“干涉”。在距离美国大选不到3个月的背景下,国务院的上述行动让部分美媒感到疑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直言,尚不清楚这些行动背后的意图,也不清楚这会产生什么影响。俄罗斯对美国的悬赏行为表示嘲笑。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国务院的举动和即将到来的大选紧密相关。

  华盛顿称莫斯科宣传攻势“老练”

  据CNN报道,美国国务院下属的“全球接触中心”当天发布报告,称“俄罗斯虚假消息和宣传”活动成熟老练,已经形成“生态系统”,该系统有五大支柱:政府官方的信息披露、国家资助的全球信息传递、代理信息源的培养、社交媒体武器化和网络虚假信息。这份报告列出7家受到俄政府支持的“虚假信息发布网站和组织”,声称莫斯科在宣传攻势中会综合使用不同的“战术”,或者让不同的信息相互印证、相辅相成,或者针对不同的受众发布互相矛盾的信息,这样也可以为克里姆林宫推卸责任提供借口。报告认定,克里姆林宫对制定上述宣传战术并扶植相关平台负有直接责任。

  美国国务院报告的内容主要侧重于俄罗斯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虚假信息”,称俄高官和亲俄媒体试图利用民众对疫情的恐惧和困惑传播阴谋论。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份报告整体上并未涉及俄罗斯如何通过宣传活动试图干涉美国今年的大选。不过,就在蓬佩奥宣布国务院发布该报告之后,他还宣布了另一项悬赏计划。蓬佩奥称,美国将提供高达1000万美元的奖励,以获取那些在外国政府指示或控制下行事,干预美国选举的人的身份以及位置信息。

  扎哈罗娃嘲笑美悬赏计划

  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务院的报告是希望压制莫斯科恢复两国在关键领域合作的官方提议。据俄新社6日报道,俄大使馆还提醒说,敢于批评美国的俄罗斯和外国媒体应牢记,它们几乎肯定会成为美方审查的对象,它们在美国社交网络上的资源有被查封的危险,并且不会得到任何解释。美国国务院极不喜欢其他消息源的存在,任何与华盛顿方面不同的声音都会被视作为克里姆林宫和俄情报部门服务的虚假消息,为抹黑它们,美方会动用大量资源。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实际上,美国报告描述的正是华盛顿在世界各地进行虚假宣传的方式,美国利用这种宣传搅乱他国局势。

  对于蓬佩奥的悬赏活动,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自己的脸书账号上发文说,如果美国真的为每位告发者支付赏金,那么美国国务院的网站会因告发者太多而瘫痪。俄塔社援引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茹拉夫列夫的话评论称,美国的悬赏行为是为在大选前营造一种大规模的狂热氛围,希望以此影响选民。据俄罗斯tsargrad电视台报道,在蓬佩奥宣布悬赏计划后,一些俄罗斯人收到美国务院发出的短信,邀请他们提供关于俄罗斯人干涉美国大选的情报,还表示提供者会得到“可观的报酬”。曾被美国指控干涉大选的俄餐饮商人普里戈任计划向美国“举报”15个人,并表示华盛顿撒谎成性,因此要求美国提前付款。

  专家:美国务院甩锅为大选做铺垫

  其实这并不是美欧第一次指责俄罗斯发动信息战或者做虚假宣传。今年3月,欧盟就发布报告,称俄罗斯通过发布关于疫情的虚假信息,企图削弱欧盟民众对政府的信心,让欧盟内部以及欧美之间互相不信任。当时欧盟各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各自为政,在帮助意大利等首先暴发疫情的国家方面行动迟缓,所以俄罗斯认为欧盟的报告是在甩锅。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国务院周四的系列举动有多重目的。首先,这是在大选前加强对民众的“教育”,进一步培养民众对俄罗斯的不信任感,从而使美国政府对抗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战略能够得到民众持续支持。其次,这和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关系密切。美国总统特朗普2016年赢得大选后,民主党指责他在选举中得到了俄罗斯的帮助。因此蓬佩奥在今年大选前率先向莫斯科发难,是希望为特朗普提前洗清嫌疑。此外,如果特朗普在此次大选中失利,那他可能将此归咎于外国干涉,并以此为由拒绝离开白宫,美国国务院的举动是为特朗普以后的行动做铺垫。李海东认为,特朗普的竞选战略是将执政期间政府出现各种问题的责任推卸给其他人,或者民主党,或者俄罗斯和中国,通过在国际上制造纷争、在国内制造分裂来争取部分选民的支持。不过随着疫情的恶化,特朗普的甩锅策略恐怕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会让很多中间选民离他而去。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